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身残志坚自奋蹄,多元产业齐开花 ---记沙洋县曾集镇贫困户杨群的产业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0-01-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通讯员:曾集镇扶贫办王星星 “这是我养殖的1600只鸭……这是我养殖的10多头猪……这是我养殖的300多只走地鸡……这是我开挖的虾池……这是我喂的母牛……”,曾集镇六冢村3组贫困户杨群虽是肢体残疾对象,走起路来一高一低,但他脚下的速度并不慢,刚到他家,他就马不停蹄的领着我们到处奔走,向我们介绍他的众多产业,“每天清晨,我起来的第一件事喂鸡、喂鸭、喂猪、放牛……把他们喂饱了,我才能给自己弄一口饭吃”,杨群兴高采烈的说到。

1962年出生的杨群,自身肢体残疾,儿子是智力二级残疾对象,早年妻子弃家出走,两父子相依为命,生活过的甚是清贫。精准扶贫政策到来之后,他家庭因残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家庭虽遭遇种种不幸,但杨群身残志坚,不等不靠,依托扶贫政策大力发展产业,养鸭、养鸡,尝试稻田养虾……

在帮六冢林场做看护员期间,杨群在电视上看到林下养殖收益可观。他想着自己身体残疾又不能外出打工,发展林下经济也许是一条出路。于是,他便鼓起勇气同林场主人商量,能否让他在湿地松林下养殖土鸡,鸡既可以清除林间的杂草、害虫,粪便又有利于树木的生长,是一件双赢的事,得到林场主人的大力支持。

随即,杨群便筹集资金建起了鸡棚,围起了围网,饲养了1000来只土鸡,初期由于规模过大,养殖经验不足,管理不善,鸡苗淋雨后死了不少,鸡出栏后略微亏损。鸡禽产业的失败,并没有打倒他坚强的内心。之后,他调整养殖策略,每年只养殖300-400只鸡,饲养的精力跟上了,鸡的存活率也高了,立即扭亏为盈。杨群说:“2019年我又养殖了300多只,今年鸡的行情好,一只鸡可以卖七八十元,大个头的可以卖到120元,现在我已经卖出100多只鸡,挣了好几千块”。

人勤闲不住,杨群家穷,但踏实肯干。2018年他又养殖了20只生猪,2019年6月出栏后,他又补栏了42头,准备大干一场。奈何,6至7月受全国猪瘟影响,死了一些,无害化处理了一些,投资的好几万打了水漂,好在政府补贴了一些,才减轻了一些损失。头脑灵活的他想着,风险就是机遇,猪瘟过后猪肉肯定会涨价,7月空栏对猪舍进行严格消毒后,8月15日他用1000元买了两头小猪尝试饲养,没想到猪长得很好。12月6日,他又补栏了15头小猪。杨群说:“这两头猪现在已经长到200多斤,前几天刚卖了一头,20元/斤卖的,卖了5400多元,剩下的那头大的,估计能卖6000元左右,15头小猪明年出栏肯定也能卖个好价钱”。

林下养鸡虽说每年有收益,但效益不高。杨群看着林地紧挨水面,是个养鸭的好地方。2018年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成功申请到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建起鸭棚、买回了饲料,购回了1100只幼鸭,2019年7月13日,他又购回了1600只幼鸭,为头批鸭出栏做准备。杨群说:“每天既要喂食老鸭、捡鸭蛋、卖鸭蛋,还要照看新鸭、做疫病防控,忙前忙后有时候一天只有时间做一顿饭吃,确实蛮累”。2019年10月,第一批鸭产蛋率下降,他以32元/只的价格全部出售,鸭蛋、成鸭一共挣了3万余元。11月份,他培育的1600只幼鸭开始下蛋,现在每天都能捡拾鸭蛋180斤左右,价格好的时候卖5块多一斤,价格低时卖4块多一斤,每天都有稳定的收入。

“我还养殖了一头母牛,每年下小牛也能卖个五六千元,我也尝试着养殖了几亩小龙虾,想着多干几种产业,多几种营收的路子”,杨群说:“每天都很忙、活路也很辛苦,但再苦再难我都要坚持下去,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只要我勤劳不懒惰,在一天干一天,日子总会一天天好起来的”。

每天清晨起来,杨群不是在喂鸡的路上,就是在喂鸭捡蛋的路上,又或是在牵牛的路上……他不怕苦,不叫苦,不觉苦,用勤劳之手谋出路,用坚毅之志谋生活,走出了一条多元产业发展之路。

“2020年鸭子、生猪都要出栏,我肯定能脱贫。”临近傍晚,杨群正忙着给鸭子上食,谈及新年新打算,他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上一篇: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院长王红 到扶贫驻点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下一篇:省领导参加审议报告提出:加快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 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