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浠水县丁司垱镇织就高质量民生保障网

发布时间:2020-01-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通讯员:张逢源 郜婷)

民生是什么?

2019年12月20日,在浠水县丁司垱镇述职述廉大会上,一份份报告中给出了答案:民生是孩子们在新建教学楼中的朗朗书声;是医院报销窗口前一声声感谢;是居住的房子再也不怕风吹雨打;是拧开家里的水龙头涌出清澈的自来水;是下班回家的路平坦畅通……

翻开报告,一张张民生清单,一项项民生实事跃然纸上,能聆听到一道奋进足音砥砺前行、铿锵有力。

透过报告,一张张民生保障网,一颗颗为民初心清晰可见,能感受到一股民生暖流连接千家、情暖万户。

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化民生保障

“我家孩子在学校读书,今年又领到几千块钱的补助了。”家住羊角井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司松莲欣喜的说道,自从2017年家里的孙女上中职以来,每年司松莲家里都能领到“雨露计划”的补助,到今年一共有7500元,为家里减轻不小的负担。

教育扶贫为司松莲家带来了“真金白银”,这只是丁司垱镇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个缩影。2019年,该镇共脱贫624户,1473人。截止目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已有10156人如期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3.7%下降到0.49%,扶贫工作也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各项扶贫政策、一大批惠民举措更是落地实施、遍地开花——

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是改变农民生存状态的重要举措。年初申报、年中动工、年底验收,该镇25个非重点贫困村共实施惠民路灯、当家塘整治等基础设施项目共54个,拨付专项扶贫项目资金229万元,有效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生产条件,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产业发展扶贫是增加贫困户收入的有效途径。“今年的产业发展扶贫带动帮扶贫困户是四年来最多的一次。”镇扶贫办主任徐益文表示,全镇2019年享受菜单式奖补贫困户1366人69万余元,公益性岗位192人96万余元,较于去年帮扶带动贫困户增加128人59万余元。同时新增市场主体33个,占总数的一半,共结对帮扶贫困户512户。

易地搬迁实现了易迁群众搬得进、住的稳、能致富的目标。“清安寺村安置点在7月份作为全县精准扶贫半年工作推进会现场之一,接受了全县参观学习,并且完成了投资100万元的香菇大棚、瓜蒌基地产业配套设施建设。”镇人大主席卢和平说道。截至目前,该镇10个安置点,共安置易迁户131户378人,基础设施、产业配套齐全,后期管理规范。

农村低保承担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重要职责。“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2019年该镇民政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民政工作交出亮眼的答卷:全镇712户,1312人享受农村低保,396人享受特困供养,36人享受城市低保,114人享受临时救助,共计投入1100余万元。一张网越织越密,一颗心越贴越紧,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求助有门。

保护绿水青山生态,改善民生福祉

“现在路口也不堵车了,环境也变干净了许多。”在丁司垱镇街道两侧的居民看到“街道整治”专班连声称赞道。据了解,该镇自8月10日开始开展路域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成立了由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联合规建所、派出所、市场所、国土所共同执法的街道整治专班,集中利用100天的时间,通过清、拆、整、建加强公路沿线环境整治,消除“脏、乱、差”的现象。

同时,该镇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

——“厕所革命”。拆除旱厕402座,新建农村公厕17座、小型公厕32座,新建改农村户厕2077座,超额完成指标9.48%。创建金屯寺、蒋家山2个县级样板示范点,建立完善公厕管护机制,切实改善卫生条件。

——垃圾分类。各村共购买户垃圾桶8000余个,大铁皮垃圾箱300余个,拆除敞口垃圾池200余个,覆盖村简易垃圾填埋场近10处。并成立镇保洁公司,聘用保洁员20余人,购置垃圾转运车3辆,垃圾收集电瓶车3辆,在镇区设置6处垃圾分类棚,定期转运各村垃圾至镇垃圾中转站集中处理,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户分类、村收集、公司转运、镇处理”的垃圾一体化收运处理体系让村庄生活垃圾得到了有效治理。截至11月,该镇各月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排名均位居全县第一。

——污水治理。推进河湖库长制,开展河库巡查、“周末大清河”,以及河库“四乱”整治工作,投入资金28万元先后对马桥港、龙潭河等4条河流12公里清淤去卡除险,并对龙潭冲、游铺咀等8座水库进行维修养护,全面摸清了小微水体底数,对全镇376处小微水体进行登记和监控,实施源头治理。

如今天更蓝、水更清、土更绿的秀美景象,在丁司垱镇处处可见 。

 

 

 

满足美好生活向往,绘就民生蓝图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丁司垱镇政府坚持过“紧日子”,让群众过“好日子”,“政府账本”投入比列向民生领域倾斜的角度越来越大——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一老一小”问题是最牵挂人心的,也是丁司垱镇政府一直以来最关心的问题。2019年投资180万元建设石头小学教学楼,新建幼儿园的教学楼及食堂已投入使用,极大改善了学生们的学习环境和在校就餐的伙食质量;针对农村养老问题,丁司垱镇积极推动建立分散供养和集中供养的养老模式,并投资近200万元新建方郭福利院住宿楼及食堂,面积达1200平方米,为集中供养老人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

要致富,先修路。2019年丁司垱镇把“四好农村路”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着力提升农村公路等级水平,投资300余万对窄路面农村公路拓宽改造,满足客运班线、货车运输的会车条件,减轻交通压力。“四好农村路”不仅便捷了交通,还成了产业路、“富裕路”,“自从村里3组和蕲春交界的路修好了拓宽了,我们购买化肥和种植的瓜蒌‘出山’都少跑了一截路,节省了不少时间和成本。”蒋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胡巍说。截至目前,该镇34个行政村(社区)通畅率达100%,312个村民小组通达率98.5%。

安全饮水覆盖全镇25个村,全年365天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全镇大病医疗报销2570人次13324352.8元......这一串串数据的背后,是不断升温的民生指标;这一份份报告的背后,是不断补齐的民生短板。2019年丁司垱镇织就的民生保障网,“网”住了百姓的获得感,“托”起了百姓的幸福感,“保”住了百姓的安全感;2020年,丁司垱镇将杨帆再起航,勾绘出更“温暖”的民生画卷。

上一篇:洪湖市委副书记杨清亮提出“三抓”要求 抓好排查整改
下一篇: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院长王红 到扶贫驻点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