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八岭山镇:“一村一特色”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

发布时间:2020-01-2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本报讯(记者琳玲 通讯员黄银华)荆州区八岭山镇党委、镇政府立足实际,制定产业扶贫规划,重点发展特色蔬菜瓜果、优质水稻、虾稻共生、花卉苗木、特色水产等特色产业,实现“一村一特色”,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全镇有劳动力贫困户从事特色种养业826户,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88.98%;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企业带动贫困户777户,带动率为80.77%。 

该镇组建由镇农办为牵头单位的产业扶贫工作专班,负责研究部署产业扶贫工作任务,细化产业扶贫措施与责任,并将工作成效纳入年终考核,做到责任上肩、工作上手。为加强产业指导,全镇共设置产业指导员14名,指导贫困户962户,全程指导服务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

朱家岭村成立杨家岭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以稻菜轮作模式,发展菜薹种植,种植面积1000亩。合作社自成立以来,每年带动150人就业,其中贫困户20多人,人均年增收8000元左右,为周边闲散劳动力和扶贫对象务工就业增加收入超过120万元,帮助当地百余户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该镇树立石马村严良明、马跑泉村李金洲、太平村孔凡益、三桥村吴代权等一批先进典型,通过案例推介等方式,探索适合各村实际的产业发展道路;通过加大产业发展和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组织农业生产技术课程及产业实地实践培训,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培养不少于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和农村经济人,一般村不少于3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和农村经济人,更好带动贫困户发展。

太平村贫困户孔凡益2015年开始与他人合伙经营苗木种植,发展18亩苗木产业,主要种植樟树、楠树、大叶黄杨、栀子花等10多个品种,且常年给客户提供苗木、草坪,年创收8万多元。孔凡益目前彻底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成为荆州区有名的“自强脱贫户”。

镇党委书记占中华表示,下一步,八岭山镇将积极培育产业带头人,从返乡农民工、农村种养殖大户、大学毕业生等群体中发现具有创新精神和实干精神的能人,通过积极引导、加强培养,发展一批产业带头人;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土地入股等形式,整合各方面资源,发展各具特色的产业,以提升村级和贫困户的“造血”能力,进一步探索建立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

上一篇:党员全心 群众放心!十堰市扶贫办党员干部就近转场疫情阻击战
下一篇: 荆州开发区招商局:春联送给贫困户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