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前线的“逆行者” !公安县应急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在疫情防控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1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岗位就是战场。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不仅仅是一名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更是一名党员,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勇敢站出来,挺身而出”!公安县应急管理局驻村工作队是这样要求的,他们也真正做到了。

自疫情发生后,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公安县应急管理局驻村工作队根据上级安排,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督导工作队,做到了人员及时到岗、宣传全面到户、责任分工到人、帮扶落实得力、防控部署到位。

在阻击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该局驻村工作队队长石德举与工作队员陈超、马林取消了春节假期,一起奔赴精准扶贫联系村章庄铺镇松林和紫金两村,坚守岗位,吃住在村。让全体村民了解防疫知识和防疫形势刻不容缓。驻村工作队与两村两委班子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专班,明确了专班人员职责,一是守住疫情防控源头,阻断传染源,不让村民串门。二是让村民认清形势,做好防御。给每户村民发放“预防指南”宣传单、宣传手册;并通过微信群解读疫情防控政策,利用村级广播、电子显视屏、流动宣传车大肆宣传防疫政策及防控措施,大力营造疫情防控宣传氛围。三是在村进出口设立岗哨,重点加强对外来人员及车辆进入和村民外出的控制。四是调配好村民的日常生活用品。

驻村工作队会同村疫情防控专班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和村组干部的带头作用,全程参与道路封闭值守和巡逻。各卡口由村干部带队,各村民组长参与管理,重点加强村级卡口出入人员及车辆通行,建立卡口出入人员及车辆登记台账。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避免相互传染,正月十五禁止村民上坟、祭拜,严禁村内商店当日销售烟花爆竹及香蜡纸钱,禁止外面人员进村祭拜,发现本村村民祭拜好言劝阻,有效的控制了村民流动。

为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对全部村民进行体温测量,为避免测量造成传染,石德举周密部署测量中应注意的安全防护及应注意的防范事项。当得知松林村村民人数多,红外线体温检测仪短缺,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得到了领导支持,增补了一台红外线体温测量仪,保证了体温测量工作顺利开展。在对村民的体温测量的同时,借此机会结合贫困户遍访,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告诉大家“不出门、不串门、不居家打牌、不聚友晒太阳聊天,不急于外出务工,有事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只要大家高度重视,按照政府规定去落实,就能效控制疫情传播,就会尽快取得这场疫情防控战争的胜利”。通过对全体村民的体温测量开展疫情控知识宣传,进一步增加了广大村民自我防范意思,增强了抗击疫情的信心,消除了村民的恐慌。松林村民吴光海对笔者说:“现在我已经按石队长向我们宣传的做了,每天讲规矩,不出门 ,坚持戴好口罩,医生帮忙测量体温,这样我也放心呆在家里了”。

贫困户疫情防控是最揪心的事,松林村115户、紫金村61户贫困户他们的防控情况如何,重病、重残人身体健康状况何,低保、五保、独居老人他们的生活物质是大事,工作队长石德举他和同事迅速采取电话和上门两种方式进行遍访。通过遍访,对两村贫困户的防控情况、健康状况、生活物质保障做到了心有底数,详细登录各贫困户需求信息,并建立遍访登记台帐。在遍访中对抗击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不漏一户,对疫情防控“四类人员”摸底排查登记不掉一人,对武汉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实行居家隔离,村卫生室每天跟踪体温测试,服务落实到位。到目前为止两个村无一例疫情感染。

石德举带领驻村工作队着重关注有困难贫困户,每到一户,都详细了解贫困户目前生活保障、健康状况及疫情防控情况。因疫情防控车辆人员禁行时间长、管控严,在遍访中,了解到部分贫困户因生活物质短缺,出现情绪波动。他急贫困户之所急,为贫困户之所为,哪家需要大米、油,哪液化气快没有气了,哪家需要药物……他们都进行了详细登记,当即与支部书记毛泽湘会商,确定由村会计伍远华负责,安排责任心强的十三组组长裴德平专门负责购买贫困户所需生活物资,并亲自送到他们的家门口,缓解了贫困户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质短缺的问题。

通过电话和上门遍访了解到低保贫困户张世春女儿张泽红患精神病,长期靠药物控制,家中服用药只能维持3天,所需药品必须到县人民医院购买,因疫情己禁止车辆通行,怕女儿药物短缺病情加重,张世春非常焦虑。石德举在2月7日电话遍访中得知此事后,迅速与队友陈超前往张泽红家中了解服用具体药类和数量后,及时与村卫生室联系,报送至章庄铺镇卫生院。通过章庄铺镇卫生院与县人民医院反映,于2月8月落实解决了其购药难的问题,并由卫生室医生及时送到家中,张世春老人非常感激!

在这场猝不及防、挑战重重的攻坚战“疫”中,公安县应急管理局驻村工作队挺身而出,全力以赴做好排查和疫情防控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确保驻村群众健康安全,为坚决打赢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闪光发热,成为疫情防控前线的“逆行者”。 (通讯员 汪长旭 谭绍明)

上一篇:洪湖市扶贫干部奋战疫情防控前线
下一篇:江陵:疫情期间不忘贫困户,做好帮扶工作解民忧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