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公安县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为2020年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困难,公安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兼顾,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一、投入扶贫力量,参与疫情防控。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全县精准扶贫工作队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自1月28日起,全县285支工作队、655名工作队员挺身而出,自备生活物质和防护物品,奔赴乡镇、村(社区)开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宣传引导、应急保障等工作。荆州市卫健委驻炊皮山村、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南港村等多支省、市驻村工作队积极筹措帮扶物质,克服交通困难,主动返岗帮扶村组,与村民同舟共济。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机关干部,在保障指挥部协调工作的同时,党员干部就近到所在村组(社区)报到,接受统一领导和调配。县扶贫办副主任刘超就近参与黄山头镇界沟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将家安在帐篷里,已连续奋战半个多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他们既是宣传员、督导员、还是为民解困的服务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扶贫人的责任与担当。有效充实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力量。

二、转变帮扶方式,切实落实帮扶责任。组织全县各级结对帮扶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贫困户联系,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掌握其身体健康状况、基本生活物质储备和协调解决实际生活困难。通过结对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等多渠道掌握疫情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影响,重点关注特殊困难群体,对分散供养五保户、独居老人、重残户等群体,实施定时联系、重点帮扶。根据县扶贫办对1389户贫困户的电话抽查,绝大部分贫困户接到了电话慰问,少数电话接通不畅的贫困户也反映有干部上门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询问家庭生活困难,没有出现贫困户基本生活无法得到保障的情况。通过转变干部帮扶方式,确保了疫情期间扶贫工作,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帮扶不断。

三、强化综合保障,充分发挥扶贫保险作用。不断完善防贫返贫机制,统筹落实低保、特困救助、基本养老、扶贫助残、临时救助、社会福利等综合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充分发挥扶贫保险作用,加强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对疫情和恶劣天气对产业扶贫项目和贫困户造成影响的情况进行摸排,启动民生保险赔付,降低贫困户因灾损失。据统计在2月14日晚至15日恶劣天气中,全县共有14个乡镇83个贫困户和1个村集体产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县扶贫办在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帮助修护,协调保险公司开通绿色通道进行定损和赔付。其中狮子口镇金顺村公安县金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获赔82156.5元、章庄铺镇欣荣村鑫盛农贸超市有限公司获赔42090.3元、黄山头镇种植大户陈仁祥获赔39366元、受损贫困户相应赔偿金均已打卡到户。截止目前,暂未发现因灾返贫致贫现象发生。

四、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积压问题。疫情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不小影响,为了让脱贫农户不因疫情而返贫,公安县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发动党员干部购买消费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帮助贫困户发布产品信息寻求市场对接,组织协调人员和车辆上门收购农产品,全力减少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闸口镇红安寺村贫困户张可平,因为疫情无法将鱼塘里养的鱼带到市场上自行销售,2000多斤鱼滞销让其非常揪心。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积极想办法,向社会发布扶贫信息寻求市场对接。最终在单位内部职工和县个体医生协会的帮助下,对他所有滞销的鱼全部认购,解决他的后顾之忧。县蓝丝带协会积极发动志愿者,联系鑫盛农贸市场,开通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到商场超市的直通车。通过广大党员干部、爱心人士、爱心组织的帮助,消费购买来自的贫困户农副产品,切实防止了贫困户农副产品积压而造成的返贫风险。

五、切实开展帮扶需求信息摸排,促进创业就业脱贫。结合疫情防控入户,利用电话、微信等信息化等手段,切实开展贫困户和边缘户就业帮扶需求和产业帮扶需求信息摸排,掌握贫困户具体需求信息,为开展技能培训、就近就业、外出务工、自主创业实施精准帮扶措施,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的就业创业能力,加强劳务服务,引导有序复工复产,通过就地就近就业、外出务工或自主创业实现稳定脱贫。

上一篇:党中央的决心有多大?看习近平这10段话!
下一篇:公安县实验初级中学扎实开展驻村疫情防控工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