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抗疫一线 一名石首扶贫队员的自述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中新网湖北新闻2月24日电 (彭超)疫情发生以来,石首市扶贫办各驻村扶贫干部立即返岗,就地转化协助驻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名扶贫队员记录下在观音庵工作期间遇到的令人感动的事和人。以下是他的自述:

主动请缨的年轻人

返村第一天,集中乘坐的汽车只能送我们到镇政府。大家扛着被子等行李下车,村支书向书记开着村里唯一可通行的应急车辆来接我们。坐上车出了小镇,便遇到第一道路卡,几个穿迷彩服、戴着口罩的路卡人员挡在车前例行检查。

向书记说,这个卡口虽然不在我们村的地界,但是是我们村按镇指挥部要求设置的,卡口上执勤的人都是我们村的年轻人,他们有的在广州打工、有的在江苏做生意,疫情发生后,他们主动请缨,要求作为志愿者在防控一线把守卡口。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才知道他们的名字,他们是:宋国富、龚爱文、潘武、陈思武,就是这样一群志愿者从正月初一至今每天“两班倒”坚守在观音庵的第一道防线,每班十二个小时,二十多天从没叫过苦,也没人要求退出。

从早忙到晚的医生

贺医生,50多岁,系观音庵村医务室村医,一身白大褂,半头显眼的白发,加上疫情期间戴的口罩,白晃晃的更加打眼。

疫情期间贺医生比平时忙了很多,他总是清早赶到村部医务室,除了给村民看病、量体温、打针、开药,还要参加几个小组的村民体温检测,发烧、咳嗽等疑似症状排查,其他几个小组在排查中遇到的一些医学方面的问题,也要打他的电话咨询。他是封村后,这个封闭区间唯一医学方面的权威,从早忙到晚也顾不上休息。

村里出现一例疑似病例后,疫情防控工作升级,全村开始封组封湾落,居民一律关门闭户,路上不准有行人。为了避免村民出门看病容易出现病毒感染和违反规定等因素,他一改传统看病方式,变坐等看病为主动上门看病,哪家有人病了,只要打个电话,他背上药箱立即前往。

在观音庵的村头,经常看到一辆白色的厢式货车来来回回的奔驰在乡间的公路上。驾驶员叫周志高,系观音庵村的龙虾养殖大户,据说他养殖龙虾近300亩,也是周边几个村的有名的龙虾买卖经纪人。

累并坚持着的乡村“能人”

疫情暴发后,周志高放下家中一切事物,主动请战参加村志愿服务队,负责全村20个村民小组的生活物资统一采购统一配送,他不知从哪里借来一辆厢式货车,出人出车出力义务为全村3384名父老乡亲配送生活物资,所有采购的物资均按购买原价配送给村民。

为村民配送生活物资相当繁琐,细节很多,而且有的村民要的很急,遇到挑剔的村民还会遭致抱怨。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会在前一天晚上挨家挨户记录各户所需,第二天赶到镇上采购点按名单购买,采购后还得按"一户一包”打包好,并在塑料袋上标注姓名,回村后一家一户送货上门,一天往往要跑好几趟。

还有勤快利索的小帅哥鲁帆 、年轻稳重的洪周……还有一群为抗击疫情在风雨来临之际仍然行进在路上的“逆行者”,他们全身裹着白色的防护服,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共同守护着这个宁静的村庄。

北风仍在呼呼的吹着,头顶的云层越来越厚、越来越低沉,又一场春雨淅淅沥沥的下了起来。(完) 

上一篇:战疫情、促增收,就业扶贫在发力
下一篇:扶贫干部程万里:一天不战胜疫情,一天不离开扶贫村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