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扶贫干部程万里:一天不战胜疫情,一天不离开扶贫村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2月22日,大悟县东新乡沙河村,一大早程万里就忙着为春耕备耕的贫困户宣传户外防疫知识。这已是他在扶贫村抗疫一线连续奋战的第28天。

“请组织放心,一天不战胜疫情,一天不离开扶贫村!”1月26日,大年初二,中国银行孝感分行扶贫干部、共产党员程万里接到进驻扶贫村开展疫情防控的指令后,在微信里这样答复。他当即将年迈多病独居的80岁老母亲托付给邻居,带着从单位领取的200个口罩以及消毒水等防护物资,逆风而行。

定点扶贫村沙河村位于大悟革命老区,距孝感市区有130多公里。为了不给单位司机添麻烦,程万里申请了通行证,把自己私家车作为防控物资运输及人员进出车辆。

进村后,程万里第一时间将防控物资分配给村民。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程万里每天组织工作队成员,与村干部一起,在9.6平方公里的全村18个自然湾,对228户、810人逐一开展入户排查,进行日体温测量、广播防控宣传、发送宣传单、挂宣传横幅等工作。为保证工作成效,程万里和村干部把排查和体温检测重点放在疫情重灾区返乡人员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为严防死守、切断传播源,全村只留下唯进出一通道并设置检查点,确保村民非特殊情况“足不出户、人不出村”。

对于包保的37户贫困户98人的动态,程万里每两天上门或电话联系一次,第一时间了解掌握贫困户身体状况,解决生活需求。74岁的颜德明老人是沙河村贫困户,由于疫情突发,在外省打工的儿子没回家过年。颜德明多年来一直患有眼疾,手臂也曾受伤使不上劲,行动不便。疫情让老人心理压力陡增,身体状况随之恶化,生活已不能自理。面对这一情况,程万里每天忙完工作后,都要来老人家中帮助打扫卫生,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进行心理辅导。

自1月26日进村值守以来,程万里没有回过一次家,只是偶尔打电话给同在抗疫一线的警察弟弟询问母亲情况。在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沙河村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目前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为0。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晨曦)

上一篇:抗疫一线 一名石首扶贫队员的自述
下一篇:扶贫“兄弟”送来10万余元慰问品:你们在一线辛苦了!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