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荆州市纪委监委:勇担驻村防疫责任

发布时间:2020-02-2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石首市调关镇斑竹岭村是荆州市纪委监委驻点帮扶贫困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斑竹岭每一户贫困户和村民的身体健康都牵动着纪委帮扶干部的心。

为更好的帮助斑竹岭贫困户和村民度过难关,打赢疫情狙击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专题研究、亲自部署,及时为斑竹岭协调口罩4000个,手套100双,消毒酒精10桶、84消毒液100斤,水银体温计50个,电子体温计5个,并派出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进入村组,深入一线,与斑竹岭贫困户和村民并肩战斗。在市纪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党员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斑竹岭整村未发现一例确诊病例,未发现一例疑似病例。

严防死守,齐抓共管保平安。人员流动是对防疫工作最大的危害。为确保斑竹岭“无证难进村,无事人难聚”,驻村工作队每天不定时上路,对斑竹岭4个主要道路口、6个进组入口和人员聚集性场所进行巡查,对各卡口执勤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督办,对聚集人员进行劝返。虽然鞋走坏了,衣服脏了,裤子破了,但是斑竹岭却出现了一条条“干净”的街道,真正做到不串门、不聚集,居家隔离保平安。

认真摸排,全力以赴抗疫情。疫情蔓延否能控制,人口信息是基础,为确保斑竹岭在村人员信息准确,又要避免因工作导致人员频繁流动,驻村工作队摸索出一套“电话先联系,微信再联系,入户后核查”的工作方式,先通过电话和微信对斑竹岭在村人员、回村人员、武汉回村人员等基本信息进行统计,对存在疑问的再入户核查校准,这样既减少了驻村工作队入户的频次,又缩短了驻村工作队在村民家逗留的时间,极大的减少了斑竹岭在村750名村民感染疫病的风险。

细致入微,全心全意促民生。防控疫情,物资保障是关键。为了让斑竹岭贫困户和村民生活顺心、舒心、安心,保障村民日常生活,驻村工作队主动承担起包组包户职责,选择户数最多、分布最广、路程最远3个村组作为包组包户对象,建立微信群,帮助村民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从大米、食用油、猪肉、青菜,再到卫生纸、尿不湿、电话费,驻村工作队事无巨细,每日来回,和村干部一起将物资送抵村民手中。有时,为了进村送货的小车能帮村民多带物资,减少送货人员进村频次,驻村工作队主动放弃物资采购机会,将一日三餐变为一日两餐,用实际行动与斑竹岭村民并肩战斗,共度难关。

将心比心,认真倾听强宣传。“你们家现在几口人”,“你儿子在哪里工作”,“家里还有什么困难没”驻村工作队进村拉家常也是控防措施之一。在防疫工作开展过程中,面对村民的不理解、不配合,驻村工作队并没有拿出文件,强硬劝返,而是从家人聊到收入、从收入聊到健康、再从健康聊到疫情,然后再听听村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对于不理解的,驻村工作队讲解病毒危害性;对于不明白的,驻村工作队讲解病毒感染渠道;对于有负面情绪的,驻村工作队认真倾听。经过耐心的劝导、疏导和引导,驻村工作队拉家常般的说理,最终赢得了村民的理解。

“把工作给村民解释通了,他们也就理解了;把物质保障到位了,他们也就心安了,村民理解了、心安了,我们离最后胜利也就不远了”,驻村工作队队长徐文靖如是说到。

上一篇:谷城县石花镇:驻村工作队员的心愿
下一篇:洪湖:兴业小区的三位守护“女门神”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