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公安县毛家港镇新剅村主任曾兵:战“疫”关头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2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农村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带来了新的考验和冲击,疫情发生后,公安县毛家港镇新剅村主任曾兵挺身而出,带领新剅村的干部群众,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战“疫”关头 不敢回家上楼的村主任

新剅村一共9个村民小组,518户,2018人,贫困户50户129人。为尽量减少感染风险,曾兵带领3名村干部和卫生室医生,分两组在一天时间里完成全村逐户上门排查,从武汉返乡人员有98名,其它返乡人员64名。

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曾兵立即组建“新剅村武汉返乡人员”微信群,随时传达最新政策,了解返乡村民最新情况。随即又组织人员对全部村民开展一次“拉网式”体温普查并做好记载。

每一次上门都是与武汉返乡人员“最近距离的接触”,每一次入户都可能是在跟病毒“握手”。排查中,曾兵发现有两户村民与邻村确诊病例有过接触史,当即在第一时间上报镇指挥部并要求该两户村民进行居家隔离,及时排除传播隐患,避免其他村民产生疫情恐慌。

曾兵是个1米8的大块头,白天带领村干部走在抗疫一线敢冲敢上,从不说苦言惧。而夜里回去却只敢悄悄在楼下偏房休息。谈起这个,曾兵有点不好意思的说:“楼上睡着爸妈、老婆和俩孩子,一家老的老小的小,我很怕把病毒带给他们,心里忐忑着呢!但是想想咱们村两千个村民的安危,我心里又觉得很值得。”

战“疫”关头 不安份躲灾的妻子

“乡亲们,乡亲们,我们躲过了初一,也躲过了十五,但是就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有的人却松懈下来了……”

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打响,这样接地气的“土味”通告音频陆续“出炉”,在走街串巷的电三轮上循环播放着,响彻新剅村的农田、渔场。那个骑电三轮的人不是别人,是曾兵的妻子郑定芬。

“说来不怕大家笑话,我和曾兵是一家子,从疫情开始这二十多天来,我们都很少见面了。”原来,自从曾兵加入战疫一线成了战斗员,每天清晨出门,半夜回家,有时候通宵都不回家。家里60亩的虾田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去管理过了。有时候饭都来不及回去吃上一口。看着丈夫如此辛苦,郑定芬满心地担忧却又十分理解,因为只有村子安全,家才能安全。于是,本应在家守住大后方的郑定芬决定不再置身事外,在安顿好一家老小之后,毅然走出家门骑着电动三轮车担任起村里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村民们都说:“这个宣传法咱们更容易懂,听着听着就记住了。小郑时刻都在提醒我们别放松警惕,做好疫情防控,我们得为她点赞!”

战“疫”关头 不可摧毁的桥头堡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为断绝病源传播,村委在全村设立了7个卡口,阻断了村与村,组与组之间的道路。曾兵把守的湖口闸卡口是新剅村与外界联通的唯一通道,关系着全村百姓的生命安全、生活稳定。

曾兵白天要检查车辆、排查人员,劝返非本村人员,夜晚还要为公安、医疗、殡葬等特种车辆随时开道,二十四小时不能离岗。

2月15日,寒潮来袭,突发大风雨雪灾害,最大风力达到10级。狂风将值守的帐篷刮到了六十米外的尹新河中。先前设置的宣传牌、路障都被吹得没影了。曾兵心里想着:“设施毁了,岗位还在;帐篷没了,守护两千村民生命健康的使命还在!越是这种时刻我越不能退缩。”于是,曾兵的车变成了值守岗亭,他就这么在狂风大雪中继续坚守着,不给病毒潜入留有一丝可乘之机。寒潮过后,天气稍有回暖,立马组织9名志愿者合力将帐篷从河中捞起加固。

村民们看着湖口闸上的堡垒又立了起来,纷纷夸道:“有曾兵在,真叫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这气候灾害毁得了卡口,可毁不了守护新剅村的这座‘桥头堡’啊!”

战“疫”关头 不可阻挡的乡亲乡情

“曾主任,我们想把地里1万斤大白菜捐给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村民池昌文和张军在电话里说道,“现在这会路都给封了,我自己也没办法把这些菜送出去。看到你们村干部从年前忙到现在就没停下来过,我也想帮上点忙,让战斗在最前线的医生护士们不缺菜吃,也算是我这小菜农的一点心意……”曾兵握着手机,耳边是乡亲诚恳质朴的话语,心头涌动着如潮的感激,他答应下来,立即向镇指挥部联系捐赠单位,同时在新剅村村民微信群里发布该村民的捐赠消息,号召村民们参与到采摘工作中来。刚通知完,大家纷纷报名想要出份力。考虑到要最大限度的避免村里因人员流动导致感染,曾兵选了本组的6位村民帮忙采摘装车。

菜地里,几个人干得热火朝天,大家快速又有序,曾兵将这些都看在了眼里,感谢的话没有多说,而是带头出力,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能快一点就更快一点。半天功夫,采摘、装车、发车全部工作就都结束了。休息下来,曾兵这才认真地跟乡亲们拱手道谢,来帮忙的几位村民却打趣的说:“这段日子你为了咱们村疫情防控,起五更睡半夜的更辛苦,我们干这点活哪用得着谢,倒是你别累坏了,自己要做好防护啊!”

战“疫”关头 困难群众不掉队

乍暖还寒时候正值疫情吃劲期,家家都关门闭户居家隔离,曾兵心中一面对村民们的高度配合感到欣慰,一面又替村里的50户贫困户担心起来:其中11户是“五保户”本就年纪大,身边又没个年轻人照应,如今严格要求居家隔离,邻里都不方便上门看护,家里断粮了或者碰上要买药之类的,那可为难了。

一想到这,曾兵就坐不住了,疫情防控现在是头等大事,但“两不愁,三保障”可不能因为疫情中断。在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后商议后,曾兵和扶贫工作人员开始一家家电话询问,在了解困难群众的情况后,逐个告知目前疫情形势,告诫不能串门、聚集。接着又对五保户、独居老人一家家上门,为他们送上大米、药品等物资,前前后后忙活着。多年独居的蔡月兰在曾兵第二回上门送米的时候感激地说:“物资这么紧张的时候,你们还给我送进门来,比亲姑娘都关心我,我都不知道怎么谢你们了!”曾兵抖了抖身上的雨水,爽朗地笑道:“跟自家儿子还客气什么,您这阵子千万别出门就是在感谢我啦!再有什么需要的,您随时打我电话!”

隔离隔的是距离,隔不开对困难群众的关心。越是特殊时期,困难群众越需要周全地照顾,越是能够看出扶贫工作平时下的“功夫”够不够扎实。

在疫情面前,总有一些人的坚守牵动你我,总有一些朴实的感动直击人心。

上一篇:石首市扶贫办:三大专班共战疫情
下一篇:公安县脱贫户贡献“抗疫”力量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