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党旗飘扬抗疫一线】麻城干部董敢进奋战社区防疫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2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我是党员,我报名。”

“我是党员,我先上。”

2月14日上午,在龙池桥西畈社区温馨家园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上,一个个响亮的口号让人热血沸腾。

经过现场13名党员公推直选,麻城市住建局国有房屋管理所党支部委员、副所长董敢进被推选为西畈社区温馨家园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麻城市民政局1党员颜朝蓬、小区住户代表党员涂喜潮被推选为党支部副书记。为了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到职责明晰,责任到人,临时党支部成立后,迅速进行了内部分工,支部书记董敢进负责全面协商,侧重居民后勤生活保障;支部副书记颜朝蓬负责下沉党员和小区党员志愿者的日常管理,侧重值班值守安排,支部副书记涂喜朝负责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侧重宣传发动和收集居民诉求。大家紧密团结如一人,共同担负起整个小区的疫情防控重任。

董敢进向麻城市房管所所长祝平汇报小区管理情况

董敢进向西畈社区党委书记谈大能介绍小区疫情防控现状,现场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麻城市住建局副局长彭向东到温馨家园小区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每天上午董敢进都提前到小区出入口安排督导工作

温馨家园小区隶属于麻城市国有房屋管理所,共有公租房795套,实际签约入住781户,常住登记人口1985人。由于春节期间封城和部分居民回农村老家过节,截止到2月17日,温馨家园小区实际居住394户,共计798人,其中孤寡老人、有重大疾病和低保户的共计76户,外出未回或春节回老家的387户。经过登记摸排,发现该小区在春节前有27户、33人系从武汉返回的重点防控对象。

每天深夜支部书记董敢进还在统计汇总居民生活物资采购需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有效整合防控力量,有效发挥居民主观能动性,提升居民自治自救水平,在临时党支部成立之初,麻城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向东、麻城市国有房屋管理所所长祝平、龙池桥街道办事处党委委员娄长弟、西畈社区副书记李景州要求临时党支部要充分发动小区志愿者的力量,以弥补小区任务重战斗力不足的问题。临时党支部书记董敢进和副书记颜朝蓬、涂喜潮商量后,决定打破单位和身份界限,将市委政法委安排的5名下沉党员干部、3名房管所职工、4名物业公司员工和15名主动要求参战的小区党员、退伍军人和志愿者共27人成立温馨小区疫情防控管理委员会,所有参战人员在临时党支部的统一调度下开展工作。为了方便工作,提升工作效率,党支部建立了温馨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统一指挥协调小区的人员进出管控、生活物资保障和医疗救助等工作。

温馨家园小区召开临时党支部选举大会,董敢进当选为书记,颜朝蓬、涂喜朝为副书记

温馨家园小区低保户白血病患者熊改能领取湖南捐赠的爱心大米等物资

民以食为天,保障小区居民一日三餐有饭吃是疫情防控期间天大的事。鉴于小区目前没有发现一例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因此保证小区居民基本的生活物资和井然有序的生活秩序便是摆在临时党支部面前的头等大事。

很多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温馨小区居住着近394户居民,不准他们出门,还要保证这么多人的吃喝拉撒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虽然知道后勤保障是一个“尖斗篓”,但正如他和小区党员志愿者安排工作时说的,“既然大家选了我当书记,为难的事我不干谁干?如果都是容易事,还要我们这些党员干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董敢进1992年参军入伍,1997年入党,2003年转业分配到麻城住建局房管所,一直工作到现在没有挪过窝。作为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退役军人,他认为,抓好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居民生活质量,是保障居民不出门的重要前提。“这件事不仅要管,还必须要管好。”温馨家园小区是2010年建成投入使用的,董敢进自2014年开始分管这个小区的工作。之所以敢挑起后勤保障的这个重任,是因为他已经和这里的居民都成了好朋友,居民有啥事也喜欢直接找他解决。他与居民之间建立了充分的信任。

董敢进和同事曾军上门为残疾老人刘维瑶送蔬菜

董敢进每天安排对小区居民采购蔬菜清点分拣后再组织送菜上门

“大疫当前,宅在家里是最安全的。但是事总得要人做啊!”在董敢进的鼓动和劝说下,一批德高望重、身体健康、责任心强的居民自愿站了出来,分别担任楼栋长,负责协助小区管委会落实好各自楼栋居民的物资采购和后勤保障工作。每天下午由楼栋长负责收集各家各户的采购需求,晚上支部书记董敢进分门别类进行汇总统计,提交给麻城市政府批准的定点商超,第二天上午采购的米面油蛋以及各类蔬菜到位后,他又及时组织楼栋长和志愿者进行清点分拣,然后一家一家的送到门口,让居民不用出门就能得到满意的生活保障。”对于小区内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孤寡老人,他带领志愿者上门服务,并想方设法联系到政府指定的蔬菜批发部采购一批,再亲自送菜上门。

温馨家园组织发放爱心捐赠蔬菜和红薯

为了保障每一位居民都能吃上可口的饭菜,他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虽然他的家就在附近,但却从来没有办法准点吃一顿热饭,实在饿得不行,就在办公室里泡一桶方便面,随便应付一下接着干。当每天上午看到居民的生活物资送到小区的时候,他瞬间觉得自己所有的辛劳付出都是值得的,熬夜加班的疲惫也一扫而空。

按照支部分工,支部副书记颜朝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仅每天坚持准时准点下沉到温馨家园小区参与值班值守工作,带头到各楼栋督办检查居民管控工作,还负责督促落实好每天两名党员干部从早上7:30到晚上10:00的值守工作,在小区门口协助保安严格控制人员外出,同时物业聘请的两名保安实行24小时大门值守制度。在消毒物资紧缺的危急关头,他紧急向民政局主要领导汇报后协调到一批消毒水,保证了小区的正常消杀工作,目前小区安排专人坚持每天在公共部位和人口密集场所全面消毒一次。

每天深夜支部书记董敢进还在统计汇总居民生活物资采购需求

支部副书记涂喜潮除了配合完成支部书记交办的工作外,每天负责带领两名管理人员定时在小区内徒步巡查,使用大喇叭宣传疫情期间封闭管理要求,及时劝退居民下楼外出。对于武汉返乡人员采取跟踪服务管理,逐户上门做好重点防控工作,将社区免费赠送的体温计、口罩和消毒水送给他们,建微信群提醒督促他们每日上报体温。

相对于普通的日常生活物资供应来说,一些特殊人群的特殊需求就相对要难解决得多。

遵照指挥部的规定,董敢进带头值班值守,劝导居民不要出门

小区12栋3单元403室的范凤霞是家中独生子女,目前离异带着孩子在小区生活,其母亲已经过世,而其80岁的父亲患食道癌在医院住院无人陪护照料,但由于封闭管理的需要,她没有办法出门。得知这一情况后,党支部书记董敢进急他人之所急,迅速逐级向西畈社区和龙池街道办事处领导汇报,在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后,及时为范凤霞办理了出入证明,以方便她能到医院照料病重的父亲尽人之孝道。

温馨家园小区低保户范凤霞领取湖南捐赠的爱心大米等物资

为了确保居民不出门,董敢进坚持每天带领同事上门为居民送菜

家住11栋2单元102室的邹忠诚老人已经62岁,由于小时候烫伤导致左腿截肢,前几年患淋巴癌做了手术,目前孤身一人生活极端困难。支部书记董敢进在了解邹忠诚老人的特殊情况后,指定专人负责每天上门观察病情,帮助购买生活必需品。与此同时,他还专门联系西畈社区卫生室医生,请其帮忙诊断,并为老人代购药品。2月21日上午,他和同事曾军再次赶到老人家中探望时,发现他身体极度虚弱,董敢进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将情况向西畈社区书记谈大能汇报,同时通过多种渠道联系到其亲弟弟邹书成。在120急救医生的帮助下,大家共同协助将其送往医院救治,目前邹忠诚正在麻城市人民医院肿瘤科治疗中。

疫情防控期间,董敢进坚持每天上门看望患病的残疾孤寡老人邹忠诚

董敢进联系120急救车将需要到医院看病的居民送往医院

由于疫情的进一步发展,麻城市当地的管控措施也逐步升级,所有的社区和小区一律封闭,居民不得外出。而一些患病居民需要购买专用药物也成了一件比较棘手的事情,家住8栋2单元401室的熊改能患白血病多年,家住11栋1单元103室的徐保华和10栋2单元501室的陈业喜两位老人都是患糖尿病多年,都需要专用治疗药品。临时党支部书记董敢进专门安排小区代购员找遍了附近的全部药店,仍然未能购买到三位老人所需的药品。这都是一些救命药,每天都要按时服用,一旦断药,后果不堪设想。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每一个老人都不能放弃。临时党支部书记董敢进和副书记颜朝蓬把老人当父母、视患者如亲人,组织支部党员紧急发动全部人脉资源,在领导、同事、战友和同学的帮助下,想尽千方百计联系了城区多家药店、麻城市人民医院、麻城市中医院才将他们所要的药品配齐,而白血病患者熊改能的药物更是联系武汉一家医院通过邮政快递才托运到麻城,并及时将全部药物送到老人们手中。

温馨家园小区低保户白血病患者熊改能领取湖南捐赠的爱心大米等物资

一忙起来就顾不上吃饭,往往盒饭成了冷饭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在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西畈温馨家园小区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做到了品种齐全,价格公道,保障到位,居民人心安定,自觉实施居家隔离,小区基本看不到居民闲逛。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全体居民在麻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实现小区零感染的目标,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上一篇:荆州市审计局:驻村干部来帮忙 市场配送销大米
下一篇:咸宁奋力夺取“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双胜利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