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荆门市“战疫+战贫”铿锵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03-0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工作难度。荆门市制定了战疫情、稳保供、抓生产、强帮扶、帮销售、排隐患的“六项措施”,迅速组织全市扶贫部门和各级驻村工作队行动起来,当好“五员”,投身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对峙疫魔的“守门员”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请大家不要出门、不要出门、不要出门……”,在东宝区石桥驿镇上,每天都能听到东宝生态环境分局驻村工作队员张军这样的“硬核”喊话。

从 2月9日起到现在,无论风雪、不分昼夜,市县两级1049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宣传疫情防控的声音响彻全市乡村,身影遍布数千个卡口。

鸡毛蒜皮的“配送员”

“张妈,您买的东西到了,麻烦开门取一下。”受疫情影响,交通不便,沙洋曾集镇重点关注贫困人口的生活状况,积极为他们提供代购物资等服务。镇、村、驻村工作队干部对全镇2206户贫困户,通过见面、微信、电话等方式实行走访全覆盖。对于贫困群众反映的物资短缺问题,驻村工作队和26位村级“代小二”,为1326户贫困户采购物资,为215户贫困户采购慢性病药品。在郭店村,驻村工作队为17户贫困户、低保户和独居老人贴心服务,帮助村民领取快递300余件、代购物资300余户。

扶贫干部在特殊困难时期集体变身为“配送员”,送物品上门、送关心上门,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生活需求。

图为曾巷村防疫工作队给贫困户罗执学送代购药品

牵线搭桥的“销售员”

“樱桃苑小区莲藕40份,香菇20份,锦绣天城小区莲藕42份,香菇35份……”,这些物资的供应都将由屈家岭管理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基地提供。

屈家岭管理区扶贫办对疫情期间贫困户滞销农产品的种类、数量、品质进行了全面统计,建立起销售信息台帐,同时在各社区平台、小区微信群发布农产品销售信息,代购员收集居民购买信息后,由扶贫部门汇总后反馈至办事处,再通知贫困户按订单份数准备物资。截至目前,该区收集贫困群众待销农产品信息80条,促成购销对接500多次,销售金额共计12万元。

图为屈家岭管理区扶贫办工作人员把贫困户销售的蔬菜送到小区

同样在摸信息的,还有市发改委驻福星村工作队。2月20日,他们接到该村贫困户参股的合作社“鲜香菇2000余斤急需外销”的微信求助后,马上通过工作群等平台“求问销路”。部门一把手主动联系大型超市销货,积极解决交通问题,最终促成2875斤香菇顺利售出,并与香菇合作社商谈成功,进一步建立了长期购货渠道。

只有对贫困户的滞销信息做到“胸中有本帐”,才能更加快捷顺畅地调配这些信息,帮助群众“画”出增收之路。

春天路上的“运输员”

春季农业生产是给贫困户带来一年新希望的重头戏。荆门市要求全体驻村工作队帮助村两委摸清贫困户春耕耕物资的准备情况,协助村“两委”组织做好种苗、农资供应,同时摸清疫情期间贫困户生产、生活和就业、产业发展需求信息。

2月29日,春寒料峭,荆门漳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驻村队早早与仙女村合作社荆门市硕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协商,以合作社为龙头搞好春耕种苗配送工作,为全村贫困户、低保户免费提供果冻橙苗280棵,每户免费提供10-20棵种苗,分送到户,确保村民不出村,防疫春耕两不误。

掇刀区官堰村9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龚俊杰,去年养殖小龙虾增收约12000元,尝到甜头后,计划今年继续养殖小龙虾。疫情期间农资门市都不开门,正在发愁虾饲料怎么购买,村里和驻村工作队随即协调本村4组龙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其供应了5亩虾田的虾苗。

图为贫困户龚俊杰在接收驻村工作队联系供应的虾苗

此外,全市7个县市区都已紧锣密鼓地组织对贫困户外出务工意愿、务工地点以及产业发展需求等进行了摸排,为疫情结束后贫困群众复工复产踏上新的致富征程,提前做好了准备。

疫后重生的“参谋员”

春来早,钟祥农机局驻长滩镇先锋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正在忙着制定本村2020年脱贫产业规划。大家一笔一笔盘算:工巩固虾稻养殖面积80亩,扩大淀粉红薯基地100亩,渔业产业孵化基地养殖50亩,加强扶贫基地采摘园建设管理,疫情结束后就可以迎接游客。还要支持稳定贫困户1户发展农家乐,鼓励贫困户新开1家农家乐,加强优质稻种植培训、跟踪服务……

疫魔正在溃退,在荆门扶贫人的辛勤付出下,脱贫致富新的希望正从人们心中缓缓升起。(庞芙蓉  赵明洲  简彬彬 朱丰 王星星 周大胜)

上一篇:抗疫路上的红色娘子军——记公安县妇联、团县委驻杨家厂镇长江村工作组
下一篇:红安:扶贫队长与妻子演绎现代版“男将打仗 女将做饭”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