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红安:扶贫队长与妻子演绎现代版“男将打仗 女将做饭”

发布时间:2020-03-0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小小黄安,人人好汉,男将打仗,女将送饭”这首黄麻起义时期的红安民谣在今年这场特殊的抗疫战斗中,演绎出了一个更加温馨浪漫的感人故事。

一对恩爱夫妻,丈夫是驻红安县高桥镇何家湾村扶贫工作队的队长,也是红安县气象局的局长,他来自邻县麻城。作为交流干部,他的家在麻城,本来在麻城过春节,只是因为疫情无声的命令,周局长放心不下何家湾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在麻城封城之前赶到了红安。跟他同行的还有他的妻子郑亚华,郑亚华担心丈夫忙于工作顾不上饭吃,就把女儿托付给家人,她和周武一起来了何家湾村。起先是为周武洗衣做饭,后来跟队员做饭,再后来也拿着喇叭当宣传员,到附近路卡点当执勤员,当众配送物资的志愿者,俨然成了一名“编外”驻村工作队员。这一干就是一个多月。

郑大姐成了何家湾的一员,大伙儿见了她,似乎想到了93年前的那场义举,无不为她的夫妻情深红麻一家亲的精神所感动而由衷的感佩。

何家湾村是红安县高桥镇一个普通的村庄,该村有321户1272人,春节期间从武汉返乡151人,从黄冈返乡13人。除了原有的1272口人之外,该村还承担镇区1843人的疫情防控任务。疫情防控风险高,任务重。坚守一线严防死守的责任,压在了五名村委,两名扶贫工作队成员和一名镇委副书记组成的工作专班干部的身上,他们日夜坚守,舍身忘我,不顾疲劳,不敢懈怠。常常是忙的脚不点地,寝食无暇。村支书哽咽着说:郑大姐从老远来帮忙,减轻了工作队压力,解除了后顾之忧,有周局长这样的贤内助做榜样,哪个干部不勇往直前,哪个群众不自觉遵守防疫命令。”郑亚华,她就像严寒冬天的一缕春风,温暖坚定了全村抗疫的信心和毅力。

因为郑亚华这位“编外”队员特殊志愿者的加入,何家湾村的抗疫工作取得了令人宽慰的成绩,迄今,该村上报为零感染。

作者:李绍伦

上一篇:荆门市“战疫+战贫”铿锵进行时
下一篇:贫困户担当防疫一线“义务兵”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