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武当山:防疫生产两不误,春耕劳作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0-03-0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0年耕作的时节到了。然而,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攻坚期,武当山广大农村群众自然而然增加了从事农业生产劳动的困难。能不能?怎么办?物资哪里来?注意事项有哪些?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头都笼罩着一连串的问号。好雨知时节,2月27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政策:无疫情村允许农民在本村范围内下田劳作。这是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应时之举,湖北即使作为疫情最重的省份,也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农民开展农业生产。

武当山特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安排部署,在春季农业生产非常特殊时期,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两手抓,两手硬。

农资配送人员正在将一袋袋肥料装运到各家农户手中

一是规范农资配送。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下,武当山特区开展农资订单服务,坚决避免人员流动造成疫情防控风险点。当前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为了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春耕备耕,特区农业部门及时了解生产农资需求情况,主动配送各种农资,直接送到农户手中,确保农户春耕备耕农资需求,从而达到防疫春耕两不误。特区农业部门根据特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工作的要求,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特区各项农资由三家农资店进行配送,保障农资超市、经营网点和仓库储备的各种农资货源全面充足,由特定农资配送人员装运到各家农户的手中。截止目前,特区共配送化肥9.5吨、各类种子240斤、农膜220斤。特区农业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做好农资调运、物资储备、农机检修等相关工作,及时掌握各类农资余缺情况,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生产所需的农资,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群众在安全防护中进行农业劳动

二是加强群众防护。

农耕正当时,安全是前提。在农耕过程中,武当山特区加强群众防护,确保抗击疫情不松手,春耕生产抓在手。特区通过广大驻村干部、村组干部等基层党员,利用宣传车、大广播、小喇叭、锣鼓等工具,每天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带头引导群众开展农业劳动时一直戴着口罩,无论在乡村道路上或田间地头里相互间都保持一定安全距离,确保不聚集到一起。特区各村驻村干部和村组干部深入村庄,走进田间地头,宣传如何科学防控、怎样科学生产,及时引导和驱散群众不扎堆、不聚集,及时向群众讲解居家隔离和在外劳动的相关要求。特区各村在主要交通路口设置卡点,对进行田间生产的农户加强教育引导,严禁以耕种为借口外出办其他事,扰乱防控工作。各村组织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不定时巡逻,防止群众扎堆集聚。

党员干部帮助群众销售农产品

三是促进产品销售。

受疫情影响,道路封闭,村民不出村不出户,武当山特区部分群众农产品滞销在家,成为一块“心病”。为一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积极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特区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收集整理农产品滞销信息,积极促进产品流通销售。特区各村驻村干部和村组干部通过微信群、朋友圈、QQ群等平台广泛宣传,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联系配送,积极号召单位干部职工认购滞销农产品,为农产品找销路,帮助群众渡过难关。据统计,截至2月28日,特区驻村干部已帮助贫困户销售蔬菜3844斤、鸡548只、鸡蛋2220枚。(作者:陈利文)

上一篇:古驿镇:驻守在贫困村的“大学生”
下一篇:荆州市委办、市烟草局驻村工作队:投身疫情防控 争做战疫尖兵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