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荆州区菱角湖管理区双闸大队: 扎实有效"战防疫、备春耕、助扶贫"

发布时间:2020-03-0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决战新冠肺炎疫情之际,菱角湖管理区双闸大队党总支与市驻村扶贫工作队,在重点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双闸大队和扶贫工作队不忘抓春耕生产,为贫困户装运、销售农产品。目前暂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190户居家隔离贫困户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战防疫:建立6个防疫值守点

菱角湖管理区双闸大队及扶贫工作队在职党员10人、基层党员15人和11位志愿者组建成疫情防控队,分别安排在洪山桥、一支渠、四支渠、沱江寺等6个防疫值守点, 24小时轮流值班,严格管控,禁止人员、车辆流动。队与队之间采取封闭隔离措施,用6辆大货车封闭了5个生产队的交通要道,安排14人设卡值守,无论刮风、下雨、下雪都坚守岗位,严防死守,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阻断疫情扩散蔓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菱角湖管理区双闸大队安排6辆疫情巡逻宣传车,全天候在各生产队用喇叭播放疫情防控政策和管控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生产队书记和网格员坚持每天给贫困户家里消毒、测量体温,赠送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保障了190户居家隔离贫困户的基本生活。

备春耕:帮助田间管理,指导春耕生产

在重点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双闸大队和扶贫工作队不忘抓春耕生产,联系菱角湖管理区相关部门,帮助滞留在外省的贫困户加强田间管理,给田里的农作物施肥、飞防治病、治虫、除草;联系供电部门抢修供电设备;给滞留在四川的贫困户刘红军、刘仁刚两户的51亩虾稻田抽水。同时将67袋化肥、7袋复合肥分别配送到需要生产资料的贫困户家里,确保疫情期间不耽误春耕生产。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2月20日《关于做好产业、就业摸排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大队和扶贫工作队电话联系所有190户贫困户,协助采购生产资料、帮助销售农产品,了解计划外出务工人员数、未返乡返岗人员数,以便提供岗位信息及包车点到点交通,宣传防疫政策,安抚无法外出打工者的情绪。

助扶贫:为贫困户装运、销售农产品

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季林国、阮俊锋、冉以祥等近80余万斤南瓜滞销,无法外运,大队党总支及市扶贫工作队得知消息后,积极联系荆州区农业农村局、交通局及疫情防控指挥部,帮助办理运输通行证,开通绿色通道,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广西、河南、长春等外省果蔬商贩,寻找销售市场,安排党员干部帮助贫困户装运南瓜。

截至2月28日,帮助销售南瓜,季林国43万余斤、阮俊锋2.7万斤、冉以祥3.1万斤,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题。

双闸大队奋力抗击疫情,同时积极开展春耕生产与脱贫攻坚工作,确保“防疫、春耕、扶贫”三不误。至2020年2月29日,双闸大队居民共926户3214人,暂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村里秩序良好,村民生活井然有序。

上一篇:疫情防控,荆州区李埠镇扶贫驻村工作队再“亮剑”
下一篇:荆州区弥市镇:驻村工作队“三管齐下”战疫情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