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用行动点亮希望——石首市文化和旅游局驻村工作队抗“疫”战贫记

发布时间:2020-03-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驻村工作队与志愿者在梅田湖社区卡口值岗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危难时刻,有这样一群勇敢的逆行者,她们舍小家为大家,用行动点亮了春的希望。

2月8日,石首市文化和旅游局驻村工作队接到返村通知后,第一时间到久合垸乡獾皮湖村报到,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刚到村时,工作队负责配合退休老党员焦裕科对梅田湖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对68户居民进行逐一核查,建立摸排台账。因村级防控物资紧缺,工作队带头捐款,为獾皮湖村疫情防控工作尽心尽力。

经与村委商议,驻村工作队队长肖毅主动包保了11组,41户175人;队员赵雅琪包保了15组,35户109人。第一时间组建了村组微信群,随时掌握群众生活状态和需求。走访包保户、核实人口、测量体温,分发防疫口罩、统计村民生活和务工需求......是她们每日的“必修课”。

原本这些工作已经让她们应接不暇,但是看到村里人手短缺,工作队又主动承担了原潭子口村165户村民的物资配送工作。物资配送看似简单,但在乡村却有着极大的实际困难。光是老人群体的慢性药品的采购,往往都要跑好几家药店,乡里没有还得往市里跑,市里也是这家几种,那家几种,预计半天的采购和配送工作经常要忙到晚上八九点还顾不上吃饭。

来自异乡的卜某独居在远离村民的池塘边看守鱼塘,平日里少与人接触,疫情发生后他家的物资配送成了难题,车开不进去,工作队只能骑着小电动车艰难前行。

村里的贫困户虽说脱了贫,但依旧是工作队们最牵挂的人,特别是那些失去劳动能力的老人和残疾人。当村里收到了外来捐赠的物资时,队长肖毅首先与村委商议,村里的困难户和贫困户家里有没有更需要的。同时,积极开展贫困户外出务工和产业发展需求摸底调查,对有意向在市里就业的,通过推荐市“春风行动网上就业”渠道,让他们有更多的择业机会。

工作队员里,有的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由于防控工作需要,她们已经很久没有回过家,只能每日通过电话跟家人短暂“团聚”,报平安。工作虽然辛苦,不过让她们最为感动的是,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有许许多多的贫困户也加入到了志愿者行列,同她们一起并肩战斗。脱贫的钟学军带头加入了物资配送小组,连车带人,跟着扶贫工作组一起,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毫无怨言,还带头参与疫情捐款。余送来,一个腿有残疾的五保户,因自己不能为疫情防控守岗巡逻,出不了力,坚持捐款500元,帮助村里共渡难关。贫困户黎旦智、肖国忠、周瑞红、黄明祥、赵永久等人也加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守卡口、巡街道,把村集体的荣辱当成自己的事,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有人说扶贫工作队给村里带来了春的希望,肖毅却说:“我眼里的春色是这些自立自强的贫困户,正是他们暖了我们工作队的心窝。他们的微笑和信任,就是扶贫工作队最大的收获!”

上一篇:湖北黄冈:疫情重灾区的双战之局
下一篇:驻村抗疫 践行初心——李埠镇金双村驻村队员罗敬恒工作纪实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