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战疫情 · 湖北省厉兵秣马备战脱贫攻坚普查

发布时间:2020-03-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脱贫攻坚普查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性工作。为确保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掌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获得帮扶情况以及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等,党中央、国务院决定2020年在全国开展脱贫攻坚普查。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普查工作。新成立的湖北省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和国家统计局、国务院扶贫办有关工作部署积极行动,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任务,一手积极备战全省脱贫攻坚普查,“两手抓、两不误”,扎实有序推进全省脱贫攻坚普查工作。

湖北省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万勇副省长多次听取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湖北省扶贫办的工作汇报,对普查工作及时作出安排部署。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湖北省扶贫办作为双牵头单位,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谋划普查工作。在全省抗击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积极承担对口支援武汉市武昌区杨园街建设新村社区、汉阳江堤街汉博佳园社区疫情防控任务,湖北省扶贫办及时下沉到武汉市武昌区黄鹤楼街读书社区、汉口花楼水塔街花楼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湖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刘顺国和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胡超文高度重视全省普查工作,各自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和专题会议,认真研究疫情对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的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挑选精兵强将,联合设立湖北省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湖北省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名单及职责分工》,并分设综合协调组、普查业务组、普查宣传组、质量监督与执法检查组等4个工作组,明确每个工作组的职责分工,为下一步全面启动脱贫攻坚普查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湖北省扶贫办都将脱贫攻坚普查列为本系统2020年工作重点来抓,确保了全省脱贫攻坚普查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目前,湖北省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省负总责、市州主导、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狠抓全省国定贫困县贫困户、村、乡镇有关资料整理、普查经费落实等工作,已起草完成《关于做好全省脱贫攻坚普查准备工作的通知》、《湖北省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湖北省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征求意见稿)。普查培训实施方案起草和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普查引导员、数据审核验收人员“四员”选调方案等工作也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市(州)县也相继成立脱贫攻坚普查机构并着手筹备普查有关工作。

下一步,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省将指导各地加快普查机构的设立和完善,做好人员、经费等保障,筹划普查培训,为普查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条件,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打赢脱贫攻坚普查这场硬仗。

上一篇:13部委打出“组合拳”,25项政策措施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下一篇:四大货车土豆玉米从河北送达武汉建设者手中:你帮我脱贫,我助你抗疫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