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疫情防控 精准扶贫 同时在线——公安县教育局驻魏家洲精准扶贫工作队

发布时间:2020-03-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县扶贫办的命令,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2月6日,县教育局驻村工作队,当日进入驻点村积极主动的与村两委制定了详细的防控方案,做到了“精准施策,防控有力”。

 

 

不存一丝侥幸,全面强化宣传。充分发挥舆论力量,营造抗击疫情的安全氛围。工作队在回村工作的第二天,对全村56户贫困户,通过上门和电话方式,详细的询问生活身体状况,通告疫情形势,宣讲防控政策,做了全面的了解和告之。工作队还协同村委会,经常走村入巷,利用村广播、巡防宣传车、微信群、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严密监测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筑起一道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的钢铁长城。

 

 

不漏一个死角,全面拉网排查。疫情期间,扶贫干部协同村干部,开展全面排查、体温监测。全村共排查505户,普查人口1850人,其中包括武汉返乡人员96人,外省回乡人员186人。真正做到了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严防疫情蔓延。扶贫干部利用两个晚上的时间录入电脑,按要求准时上交。实打实的一手数据为上级部门做出全面、准确的决策判断提供可靠依据。

 

 

不松一处关口,全面严防死守。为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扶贫干部带领一只志愿者组成巡逻队,每天定点定时巡查,劝导驱散扎堆人群,很好的管控人员聚集和流动,减少病毒传播。几乎每天早上参与卡口执勤,管控人员的出入,保证物质运输的畅通。

 

 

不落一户村民,全面做好帮扶。急村民所急,想村民所想。由于疫情突然,群众基本生活物质存量不足,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经与村委会商议,为避免人员集中,采用电话微信登记,集中代购,送货上门的方案。扶贫干部和村干部分两条线用两台车运输,近20天时间,累计代购物质药品4万多元,帮助约400家村民解决基本生活物资短缺问题,并赢得了群众的肯定。扶贫干部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不忘关心关爱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为贫困户送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热心解决生产生活物资问题外,还上门统计56户贫困户产业帮扶需求、22户122人外出就业需求,多渠道为贫困户寻找合适的岗位,减少就业困难,切实做好帮扶工作。进一步拉近了与贫困户之间的距离,增进了感情,收获了信任,也为不断巩固帮扶对象脱贫攻坚成效和打赢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贫困户刘安平儿子张冬子患有精神分裂症,常年靠药物控制。在工作队2月8日入户时反映备药不足。由于属于精神类药品,管控严格,村里代购员刘春娥副书记在埠河镇多家药店询问,均无此药,工作队立刻跟村书记向全心同志反映,村书记委托卫生室帮忙想办法解决。2月14日,卫生室经通过沙市医药公司经销商帮忙代购运送过来,问题得到解决。2月21日,刘安平又找到扶贫干部,因购买的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儿子身体出现异常,情绪不稳定,按以往出现这种情况,需要到荆州精神病中心复诊,请村里开证明让父子两骑自行车通行。正值管控升级,出县通行非常困难,按上级要求村委又不具备开据通行证明权力。得知情况,父子显得十分焦急,儿子情绪有点激动。扶贫干部立刻向镇负责交通的夏镇长求助,夏镇长高度重视,非常关心,经多方咨询后,立刻回复。解决了出县通行的困难,但是交通工具又是一个问题。当天下雨,气温低,按照刘安平的计划,打算骑车到沙市,路途远,骑行时间长。扶贫干部考虑到下雨骑车不方便也不安全,还可能错过医院就诊时间。扶贫干部主动要送父子到荆州复诊,父子两一再推脱,坚持要骑自行车过去。经过扶贫干部的一再坚持和反复劝说,缓解刘安平父子的心理负担,将其送到荆州完成复诊。其父子万分感激,感谢党和政府好的政策,感谢驻村工作队和村委的热心帮助。

县教育局驻村工作队,扶贫在一线,抗击疫情更是冲锋在前,成了村里抗击疫情的“主心骨”。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做好基层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谱写一曲众志成城的防控疫情赞歌。

上一篇:南河镇汉峰村 “疫”次别样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驻村干部解难题、“战疫”“战贫”两不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