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担当如铁,对战疫情——来自石首扶贫一线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3-0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从扶贫一线到战“疫”一线、从脱贫攻坚战到疫情阻击战,有这样一批“守护者”,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神坚守在抗“疫”一线,守护着我们的家园。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我不会退缩”

接到市防控指挥部驻村防控通知后,石首一中驻高陵镇茅草街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赵新民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打算前往驻点村参加防控工作。就在出发前,赵新民却接到了劝返电话,原因是他家对面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而且茅草街村也有一例疑似病例,对于前不久才做完心脏支架手术,身体还处于恢复期的他,无疑是易感人群,只有居家隔离才最安全。

听到此消息的赵新民一夜辗转未眠,思量再三,第二天一大早他就简单收拾了行李毅然冒雨前往茅草街村。和赵新民一样心系驻村村民的还有石首一中电教中心主任张光艳,当听说有驻村工作队员被隔离在外县市,不能及时回来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毫不犹豫地赶到了茅草街村,投入到村级疫情防控工作中。“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当前,使命在肩,我不会退缩!”张光艳如是说。

“公而忘私,顾全大局,我无怨无悔”

疫情袭来,防控就是责任。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和村两委确定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原则,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措施与应急预案。驻村时间长、工作经验较丰富的赵新民和张光艳主动承担了任务较重的卡口值守和

街道人员劝导工作。每天七点不到,两位同志就早早赶到了卡口值守。

由于村民防护意识薄弱,一开始很多人外出不戴口罩,一会儿有出门散步溜达的,一会儿有上街购买日用品的,还有硬闯卡口的……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工作队都会一边耐心劝导,一边当起疫情防控宣导员,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工作队还将防疫知识和政策提炼成“白话”,让村民们听得清、听得进。经过不懈努力,茅草街村民们的态度从一开始的抱怨、不理解,慢慢转变到主动配合、安静居家不窜动,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卡口值守工作时间长,天气冷,生活不方便,吃冷饭、吃方便面都是常事,但赵新民、张光艳两位同志克服重重困难,一直默默坚守岗位,没有一丝抱怨。

“抗疫攻坚,扶贫维稳,我两不耽误”

为了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赵新民、张光艳在结束卡口值守夜班工作之后,还没来得及休息的他们又开始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摸排疫情期间贫困户生活情况、就业意向,给他们配送口罩等紧缺物资……三天时间步行近五十公里走访完全村所有贫困户,及时摸清了贫困户家庭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受到村民一致好评。独居老人邬祖清、患有帕金森病的杨大树,特困户许吉义、黄后云…对这些特殊困难群体,工作队每隔2天都会去看看,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在了解到许吉义家粮米短缺后,工作队马上来回步行近10公里为他送去了生活物资。每天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很多,尽管战“疫”、战“贫”任务艰巨、工作艰辛,工作队却始终不忘初心,时刻践行着一名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上一篇:荆州区八岭山镇:脱贫不忘“党恩”,贫困户变身“疫”线“好战士”
下一篇:京山市贫困村村支书“抖音带货”滞销农产品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