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安全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全省2万多个服务组织“代管代耕”

发布时间:2020-03-0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琼瑶、通讯员朱雅靓)3月5日,惊蛰。监利县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育秧大棚一片忙碌,几名社员戴着口罩和手套在配置育秧用的营养土,合作社理事长毕丽霞介绍,育秧基地能为1万亩水稻提供秧苗。

监利是全国水稻第一县,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节,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收集农民订秧需求,统一育秧插秧,合作社今年接到的育秧订单比往年增加20%。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封村封路措施的实施,对今年农民春耕备耕造成一定影响。3月3日,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要求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挥优势,做好抗疫保春耕。

据省农村经营管理局初步统计,我省从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达2万多个,在疫情发生期间,为农民提供深耕深松、秸秆还田、施用有机肥、工厂化育供苗、病虫害专业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环节,提高了农业效率,减少了人员聚集。

眼下正是小麦、油菜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施肥、打药难以请到工人。石首市农业农村局牵线搭桥,让社会化服务组织主动对接农户。石首康星果蔬专业合作社1200多亩小麦和油菜田里,来自石首市及时雨飞防公司的三台无人机在进行飞防撒药作业。“这么大一片小麦田,平时需要几十名劳力干三四天,现在无人机撒药,不到两天就完成了。”康星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建军说。

钟祥春源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由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联合组成,今年初,合作社与2000多户农户签订了协议,代办育秧插秧、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事宜。京山市石龙镇杜湾村种粮大户张俊林种植水稻30余亩,与春源合作社合作多年,疫情发生以来,张俊林便接到合作社电话,约定待疫情减轻后上门服务,给张俊林吃下了“定心丸”。

专业组织不仅能够代耕代管,让农民种田不下田,还可以集中采购农业生产资料,降低农业物化成本。公安县甘家厂乡多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加入代购微信群,开通“服务专线”,实施种子、肥料等春耕物资运输和配送,满足农民耕种所需。

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引领小农户跟上现代化。自2018年起,我省培育多种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健全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促进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全省主要农作物托管服务面积超过1800万亩。

蔡甸区完成早春播栽七万亩

湖北日报讯 (记者吴纯新、通讯员孙克亮)“各位老乡,请上报需求,我们马上组织送货上门。”3月4日上午,武汉蔡甸区农资经营户王黎明在微信群里发出信息,化肥4袋、甜瓜种子2斤、农药1瓶……村民们回应迅速。王黎明照单全收,随即打包装车,准备送货。

农资点对点配送,农户不用出村,经销商送货到家。“28家农资商店恢复经营,全部线上联系、线下送货。”蔡甸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肖建平介绍,该区已备好各类种子16万斤、化肥3000吨、农药50吨,确保疫情防控、生产保供两不误。

蔡甸全区春播作物面积计划50万亩,其中早春播15万亩。截至目前,完成早春播栽面积7.78万亩,包括蔬菜2.58万亩、甜玉米1.8万亩、西甜瓜3.4万亩等。

抢播抢收保供应,蔡甸区政府配套补贴200万元,激励抢播快生菜2万亩,目前已完成1.46万亩。“预计本月中旬,可以供应蔬菜9000吨左右。”蔡甸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刘立军算了一笔账。

连日来,该区组织农业专家210多人次,走进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种植户,科学进行藜蒿西甜瓜套种,增加藜蒿采收茬次,并印发疫情期间蔬菜田间技术指导意见,发放给农户。

五峰春茶如期开采 首日助农增收百万

纵横交错的茶行间,五峰茶农采摘今春第一芽。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彤 通讯员 陈丹平 杨威 彭玉洁

排队、测体温、登记、叫号……3月5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采花乡春茶开园采摘。当天,2000余户茶农共采摘茶鲜叶1.2万余斤,预计增收约100万元。

五峰是“中国名茶之乡”,茶园种植面积约21.9万亩,茶叶是当地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

“没想到茶园不但如期开采,还卖了个好价!”在湖北采花茶业有限公司长茂司村收购点,刚刚卖完鲜叶的茶农王金芳激动不已。因她家鲜叶采摘质量好、匀整度高,公司给出每斤120元的收购价。

采花乡农办主任李祥友说,今年春暖雨水足且气温稳定,五峰春茶鲜叶品质较往年更好。

茶农忙采茶,企业忙加工。当晚8时,采花茶业公司加工厂车间内,机声隆隆。

分时下地分散干活 抗疫春耕两不误

湖北日报讯 (记者周寿江、通讯员邹德祥、陈寒)3月2日上午,罗田县匡河镇,天晴,农人们抢抓农时,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力争做到抗疫春耕两不误。

在该镇石桥铺村荣辉家庭农场,工人进蔬菜大棚前,先消毒、测体温,再戴手套进棚劳作。

在姚家塆种植合作社,通过轮流上岗、分区作业务工模式,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和扎堆。几天来,移栽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蔬菜苗20多亩。合作社负责人马旺生说:“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必须加快进度,抢季节,把现有的辣椒苗、西红柿、黄瓜苗、豇豆等,该移栽的移栽,该定植的定植,该播种的播种。”

当地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主任何志军介绍,该中心4名“土专家”“田博士”,利用手机微信等,为种植户免费视频培训、传授育秧育苗新技术及指导病虫害防治等。

匡河镇党委书记闻静说,各村以组为单位,安排各家各户错峰分上午、下午两个时段外出生产。同时,加强外出生产人员监督,杜绝借劳动之名跨村流动。对居家隔离人员有耕种需要的,请当地农机手等代耕代种。

据了解,全镇还确定了4个农资供应点,由村组确定的代购员帮农民代购生产资料。

3月1日,麻城市三河口镇黄土咀村,塆塆组组,山山洼洼,不时可见三三两两分散在田间地头栽种油茶的农人。

针对当前当地返乡务工人员滞留较多情况,摸清返乡人员本地创业就业需求,鼓励大家参与当地生产劳动,就地消化富余劳动力;同时,积极宣传当地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动员引导群众在家乡大力发展油茶、野菊花、食用菌等种植产业。当地农业服务中心设置了3个农资配送点,定时定点给群众配送种子、化肥、农膜等生产资料;新设野菊花育苗基地30亩,可满足众多农户野菊花种苗需求。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三河口镇已有1000多户人家栽种油茶1200亩,自主改造低产林油茶3000亩。

上一篇:捐赠手机助贫困学生上网课
下一篇:“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930万贫困人口乔迁新居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