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战“贫”工作队变身战“疫”先锋队——洪湖市驻新滩镇同进村战“贫”工作队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0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不是农村人,但却长期驻守农村。面对突发的疫情,他们快速反应、迅速出发,放弃休假火速返岗,将驻村战“贫”工作队变成战“疫”先锋队,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他们是洪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新滩同进村扶贫工作队。

一声令下,奔赴战“疫”一线

“根据上级安排,请各驻村工作队迅速返岗,抓好宣传引导,开展入户随访,密切监测武汉返乡人员及接触者的身体状况,切实做好驻点村疫情防控工作……”2月8日,洪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发紧急通知。

2月9日,洪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新滩同进村扶贫工作队员们不怕艰难冒雨奔赴驻点村,与全体村民共同战“疫”。“我不仅是工作队长,还是村第一书记,到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是我的本职责任。我们将同其他工作队一道,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落实好各项防控部署,守护好这一片净土。”洪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同进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吴锦斌如是说。一声令下,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怕困难,奔赴抗疫一线,诠释的是党员的责任,体现的是干部的担当。

 

 

敢于担当,坚守战“疫”阵地

驻村后,吴锦斌带领3名工作队员会同17名村组干部、志愿者走村入户,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宣传员”、“劝导员”、“战斗员”、“服务员”。

“防疫阻击战也是宣传战,宣传到位了,得到群众的配合,防疫就成功了一半。”新滩镇同进村驻村第一书记吴锦斌说。他带领全体工作队员坚持每天在微信群里不间断宣传防疫知识,在各村组张贴宣传横幅、标语,采用巡逻车全村宣传,并向全村老百姓发出倡议书,引导广大群众勤洗手、戴口罩、不串门、不聚集,起到了抚民心、止谣言的正面舆论引导作用。

“大哥,我家表哥上年纪了,我去看他老人家一下。你开个后门,让我过去吧”!“不行,这是非常时期,就是亲爹来了也不准过去”!这是洪湖市新滩镇同进村驻村第一书记吴锦斌与进村探亲村民的对话。经过努力劝阻,该村民打道回府。自战疫以来,吴锦斌作为第一书记主动扛起战疫大旗,村卡口值守、村庄巡逻、生活物资配送、村内人员排查、测体温、村内人员健康填报、人员管控,处处都有这位老党员的身影。在他的统筹安排下,全体党员干部、志愿者坚持“一律不允许进出”的铁原则、铁纪律,彻底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体温正常,在家不要外出,可以玩玩游戏、看看电视,时常保持心情愉快,有事给我打电话。”洪湖市新滩镇同进村驻村工作队员罗洪、黄巍给武汉返乡人员杨先生测完体温叮嘱道。村路难行,时有风雨,驻村队员和村“两委”干部仍坚持每天入户,摸排全村517户,2401人的健康状况,并对本村武汉返乡302人重点监测。“做为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职责的和使命。面对疫情,我们必须冲锋在前,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驻村的全体工作队员总是这样说。

受疫情影响,村民不能到超市购物,为保障村民所需物资配送工作顺畅进行,在村里周转困难之际,第一书记吴锦斌主动从平日微薄积蓄中垫付2万元用于集中购买物资,先送货,再收款。并采用驻村工作队员“分包制”,对口服务,主动当起群众的“服务员”。通过多种方式收集群众需求,组织采购,送货上门。作为后勤保障员的陈斌每天都要将群众所需物资列成一张张清单,到超市购买后按户装好,购物小票逐户分装进购物袋,方便群众查看账单。

贫困户李泽军两个儿子都患有肝病,且服用的药需要前往武汉购买,当药吃完后,老人万分焦急,工作队员在了解情况后,迅速发动人员力量,多方努力,最终联系上了峰口镇恒继丰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孝明,拜托其前往武汉送菜返程时帮忙代买药品。小小的一袋药品,背后是驻村队员的拳拳爱心。

雪中送炭,多方筹集物资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物资保障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洪湖市新滩镇同进村驻村工作队主动作为,积极联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筹集物资。先后筹集4500斤藜蒿,20000个新鲜鸭蛋,并运送至新滩镇人民政府集中分配。

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为洪湖市新滩镇疫情防控工作解了燃眉之急,极大的鼓舞了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党员干部,也使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燃起了阻击疫情赢得胜利的信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洪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村工作队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强力组织保障。“他们不仅战‘贫’的中坚力量,更是战‘疫’中的先锋战士。”洪湖市新滩镇同进村党员、干部、群众异口同声地说。

作者:周娟 许涵

 

上一篇:今日巾帼别样红——洪湖市驻村女书记—曾令红的坚守
下一篇:公安县商务局驻村工作队战“疫”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