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战“疫”前线的勇士风采——洪湖市教育系统驻村工作队员战“疫”记

发布时间:2020-03-0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面对突如其来疫情,洪湖市教育系统14支工作队37名工作队员严格按照洪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要求,迅速到驻村开展防控工作。

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正东第一时间部署扶贫工作队驻村防控工作,副局长刘忠云及时督查到村到岗、哨卡管理、进组入户等排查工作,一支扶贫工作队随即转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由此奏响了洪湖市教育系统驻村工作队员大战疫情的序曲。

舍小家,为大家。洪湖市教育扶贫工作队员召之即来,来之即战。他们克服重重困难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大战场中。洪湖一中工作队员刘运忠,老当益壮,接到指令,冲锋在前,浑然不顾驻村吃住困难,刚到村口,就叮嘱把守哨卡人员一定要严守关口、尽职尽责。洪湖市招办工作队队长曾令红,巾帼不让须眉,教育系统扶贫队中的“铁娘子”,听到集结号响,不顾家中70多岁老母亲和刚手术出院的丈夫,她毅然奔赴一线。洪湖贺龙中学工作队员高作军从万全镇徒步15公里到驻地。洪湖市教育技术装备站工作队员尹江发、鲁粤毫不迟疑,逆风而行,按时、按要求到驻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洪湖市教研室工作队、实验中学工作队、装备站工作队在驻村生活未解决情况下,背着方便面赶赴驻地……他们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弃一隅之安,只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尽一份责、出一份力、献一份爱。

担责任,展风采。洪湖市教育系统扶贫工作队员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令,积极主动协助驻村“两委”干部开展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守。守住关口,严格管理行政村人员出入;守住重点对象,确保隔离期不接触其他人员。二是测。配合村“两委”干部入户测量体温,做好人员登记。三是巡。每天不间断巡村,防止村民聚集、串门,提醒村民戴口罩。四是问。询问重点对象身体状况和生活物资情况。扶贫队员还到贫困户家中了解生活状况,及时为贫困户采购急需物资、联系就医等,切实为贫困户解决困难。洪湖市教育技术装备站按照上级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订防控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值班值守与突发情况上报制度。站长任道明每天利用微信线上办公,及时向全站职工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转发疫情防控知识与温馨提醒,引导全站职工科学防疫,不断增强职工防护意识和能力,并为驻村工作队员当好“后勤部长”;科长李再武按照洪湖市扶贫办关于疫期扶贫工作要求,在工作群传达指示精神,督促扶贫组迅速行动,电话联系各自负责的扶贫对象,关心其生活状况,劝导少外出、不聚集,注意防寒保暖,加强个人卫生,科学防疫,已形成两天一联系、一反馈的工作常态。

冲在前,献爱心。洪湖市教育系统扶贫队员就是一面旗帜,冲锋在前,不惧疫情,勇挑重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扶贫队员。自驻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们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尽职尽责尽力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队员们每天天没亮就开始逐户摸排所辖村村民健康状况,上门测量体温,询问去向,叮嘱村民不出家、不聚集、不串门,临时出门必须戴口罩、加强个人卫生。同时关心村民和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及时解决他们的生活难点问题。当驻村缺乏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时,洪湖市教育局急民众之所急,解民众之所忧,统一采购驻村防疫物资与城区联防物资,在第一时间配发到位,极大地缓解了驻村扶贫工作队防疫物资缺乏现状。市职教中心(园林中学)工作队张文煜为村民捐赠口罩300个、消毒液50斤;新堤中学为新河村捐赠口罩500个、75度医用酒精50斤;市教育局机关为赵八沟村捐赠口罩500个、75度医用酒精10斤、一次性雨衣30件;市招生办工作队员曾令红带头为防疫工作捐款500元、另捐贫困户慰问金500元,还帮助贫困户采购生活物资、药物、农作物种子等,把教育人和教育系统驻村工作队员的浓厚爱心献给驻村的村民们和贫困户。

守村口,抓服务。洪湖市教育系统扶贫工作队员不仅要做防疫战场的“勇士”,还要积极抓好群众的服务工作。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市境内实施严格交通管制,他们严格守住村口,不让人随意出入。市教育装备站工作队员尹江发驻万全镇河咀村,该村紧邻峰口镇街道,位于两镇之地,人员复杂,哨卡管理压力大,他每天天未亮就穿着雨衣、戴着口罩和手套,站在驻守哨卡口,严像一位钢铁战士,为把守河咀村的“北大门”守好哨卡口,杜绝疫情传播。洪湖一中工作队员刘运忠在摸排中得知贫困户所需药品已断供5天,立即从开发区徒步几公里到石码头医院为其购买药品;市文泉中学工作队员王剑与村支部书记张明强一同入户,耐心细致地做独居老人的思想工作,动之情,晓之以理,终于将独居老人从危房接出送到其子女家居住;洪湖二中工作队员甘为光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每天入户了解贫困户生活状况,嘱咐他们注意防寒保暖;市实验中学工作队员何静涛协助村干部严守哨卡,并帮助村民集中采购所需物资还送到村民家中。贫困户皮绍军因病需每月透析一次,因市血防医院被征用,其他医院无床位,透析已推迟了10天,身体已严重不适,情况紧急,急需入院。市教育局机关工作队得知后立即向市扶贫办汇报,同时联系洪湖市中医医院,经过多方努力,皮绍军已在中医院住院,进行了手术治疗。洪湖市教育系统扶贫工作队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心全意为村民和贫困户服务,受到了所有驻村的村民们和贫困户的一致点赞。

作者:肖微

上一篇: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下一篇:荆州区八岭山镇:防疫、备耕、脱贫“齐步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