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日报报评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3-0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评论员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疫情严重的地区,在重点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可以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在3月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湖北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当前,湖北和武汉的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繁重,疫情防控仍是我省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两者不可偏废、缺一不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丝也不能放松,脱贫攻坚一天也不能耽搁。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湖北是全国疫情最重的省份,疫情带来的影响更大、挑战更大。我们一方面要头脑清醒、保持定力、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不断巩固拓展向好态势,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另一方面,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创造条件帮助贫困地区恢复生产,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我们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既不能以疫情防控为理由对脱贫攻坚工作松劲懈怠,也不能因为脱贫攻坚出现疫情防控漏洞。

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来说既是拦路虎,也是试金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既是能力考验,也是作风考验。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都是必须打赢的硬仗。两者越是要统筹推进,越要创新工作方式,一切从实际出发,在科学和精准上下功夫;疫情防控越是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要绷紧弦、铆足劲,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新冠肺炎疫情又给实现这一目标增加了难度。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我们就一定能在打好疫情防控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同时,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上一篇:马涛赴麻城调研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下一篇:红安:与时间赛跑,打赢硬核抗疫与春耕复工总体战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