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保持军人本色 当好战“疫”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0-03-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在村里,他是人人夸赞的好书记。

在疫情防控一线,他积极作为,勇于担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农村也成为防范新冠肺炎扩散的重要战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湖北文理学院扶贫工作队坚决贯彻疫情防控要求,服从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驻村工作队就地转身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队,密切关注并帮助扶贫村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防控宣传、冲锋在前

谢华涛,1979年生,是一名转业军人,也是湖北文理学院定点扶贫村合作村驻村“第一书记”。面对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他始终牵挂着学校扶贫村的疫情防控情况,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在疫情爆发初期,及时通过电话、村微信工作群与扶贫村村“两委”沟通交流,制定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先后对村组织推送省市疫情信息及防护知识40余条,加大防控宣传力度,时刻与村镇保持电话联系,掌握村镇疫情防控情况,掌握务工返乡人员尤其是从疫区武汉返回人员的动态;建立返乡人员备案备查制度,准确掌握返乡人员基本信息及健康动态;建立日报告制度,每天下午六时前向学校疫情指挥部报告扶贫村疫情实时状况等。尽最大的努力、按最严的措施、以最快的速度,全面落实防控措施。

谢华涛每天通过微信群密切关注村疫情防控情况,并协助合作村成立疫情防控护村队,做好防疫抗疫工作。通过微信群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举措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一位村干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谢华涛同志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后,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积极参加社区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主动与社区联系,参加本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小区网格员、物业公司做好本小区疫情宣传、人员劝返、人员登记及购买物品消毒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生动诠释了他爱岗敬业的高尚情操和使命担当。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他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舍小家、顾大家,展现驻村第一书记无私风范。在疫情面前践初心,危难时刻展担当。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由于保康县歇马镇合作村,地处保康县西南,与宜昌兴山交界,地理位置十分偏远,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即要内防输出,又要外防输入,原本物资就十分紧缺,现在特殊时期,防控物资更成了稀有的东西。特别是防护口罩,1月25日村支部书记在镇卫生院只协调了10个医用一次性口罩。在火烧眉毛之际,谢华涛在得知镇村干部在入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镇村干部每天要反复使用,但防护口罩紧缺,学校扶贫办通过多种渠道迅速购置2000只一次性防护口罩。口罩虽然买到,但怎么运送又成问题。谢华涛立即电话联系歇马镇张仕进镇长,“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规定,‘没有紧急情况,所有人员车辆禁止外出’,所以我们没有办法亲自来送口罩。”“感谢你!感谢文理学院!我们最短缺就是口罩,我来想办法。”29日,在襄阳地区道路运输实行严格管控的情况下,张镇长安排歇马镇派出所所长用警车到襄阳市隆中高速路口与学校扶贫办工作人员对接领取口罩,顺利将口罩运回歇马政府,解决了当地政府的燃眉之急。

履职尽责、精准施策

农村是疫情防控最薄弱的地方,凡事都要“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在疫情最为紧要时刻,稍有厌战情绪、麻痹思想都会功亏一篑。面对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学校党委、行政在认真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牵挂着学校扶贫村的疫情防控情况,要求扶贫办和工作队员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统一指挥下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2月5日晚,谢华涛通过微信又联系了歇马镇张仕进镇长,“湖北文理学院校友捐赠了一批过氧化氢消毒液,学校打算分配给扶贫村和歇马镇2吨”。“感谢你们的爱心,我马上请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谢谢你们对我们的帮助。”“来回近8个小时路程,你们也辛苦了,路上一定注意安全。”简单的对话,简单的交接。6日下午4时,保康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携带专车将学校赠送给镇村的2吨过氧化氢消毒液从襄阳运回。

3月4日,在疫情不断向好发展,也是疫情最为紧要、最为麻痹松懈的时候,湖北文理学院扶贫办通过多种渠道,多方筹措防控物质,在襄阳地区道路运输实行严格管控的情况下,利用邮路,第三次把学校为扶贫村准备的防控物资送到村中。其中包括:护目镜10个、防护服50件,84消毒液200斤,医用口罩200个等防控疫情物资。这是继1月29日和2月6日疫情大爆发时分别送去2000个医用口罩和2吨过氧化氢消毒液后,又一次送去防控物资。代表着湖北文理学院对扶贫村父老乡亲的牵挂和拳拳之心,这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送去的最珍贵的礼物,是为全面打赢抗疫阻击战奠定的一定基础。

在全村共同努力下,在村干部党员带领下,在老百姓的积极配合下,合作村武汉返乡46人,无一例确诊和感染疑似新冠肺炎病例。

作为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不仅仅要为群众脱贫倾尽全力,也要在一切工作中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

上一篇:枣阳“两手抓”“两不误”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有序进行
下一篇:枣阳市扶贫办高站位抓好“双报到”工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