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公安县牧牛村工作队:克服疫情影响 凝心聚力战扶贫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给人们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脱贫攻坚工作也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公安县甘厂乡牧牛村驻村工作队心系甘厂、情牵群众,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凝心聚力,奋战脱贫攻坚。

(一)火速到位,稳定人心战疫情

牧牛村总人数接近3050人,耕地面积6368亩,面广人多且分散,村民大多又以外出务工为主,防疫形势十分严峻。尽管身患心梗,且家中情况复杂,一家五口仨警察,女儿女婿均在抗疫前线,牧牛村“第一书记”朱玉胜深知疫情就是命令,撇下了老伴独自在家带着年仅一岁半的外孙女,火速赶回驻村工作队参加抗疫工作。

村里的防疫工作在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已全面铺开,但是疫情如火,村里的干部们也怕被感染,防控工作以前都没干过,既畏惧又无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驻村“第一书记”朱玉胜马上与村“两委”召开紧急会议,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共商防疫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

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防控的关键是做好返乡人员排查隔离。为此,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采取分片管理方式,进村入户,对辖区村民进行地毯式排查,重点关注武汉返乡人员,列表造册,明确观察时间,确定陪守人员,并在其家门口进行明显标识。为体现对此类特殊人员的关心,村委还安排定期将生活物资送至其家门口,解决其生活后顾之忧。

(二)党建引领,身先士卒严把关

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村委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引导党员和群众广泛参与防疫工作。在镇党委的统一指导下,设立四个疫情防控检查点,并对检查点24小时不间断排查,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对异常情况及时拦截并上报。在值守点,有的没有桌子、没有凳子,依然每天搞普查,量体温,严防守,没有换班人员就只能饿肚子,被狗袭扰是常事,身处路口只能被风吹被雨淋,雪中也只能忍着再忍着...驻村工作队队员文章深知路口查岗是防疫工作重要环节,尽管有风险,但关键时刻正是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发挥带头作用的时候,他主动向村书记要求路口查岗执勤上夜班,尽管膝盖已多年伤痛,灾难面前,在瑟瑟寒风中他依然坚守在卡口,协助做好各项工作。

在镇、村干部和驻村队等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也迅速提高了防疫认识,卡口管控逐渐深入人心,防控措施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大力支持,牧牛村的防疫工作逐步步入常态化管理,全村未发生一起疫情事件。

(三)关怀备至,危急时刻显真情

疫情发生后,特别是附近村出现确诊病例后,危机导致的心理压力明显增大。牧牛村村民的防疫措施做得怎样?生活状态、心理状态如何?这些紧紧牵动着公安县甘厂乡牧牛村驻村工作队的心。

在队长朱玉胜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入户进行排查宣传,联防联控,宣传防控要点,督促村民发现外来可疑人员及发热人员要及时向村委报告。同时,在村微信群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向村民宣传防疫政策、防疫办法、通报情况,做到家喻户晓,稳定人心。工作队还协助村干部在村主要路口,干道张挂宣传横幅,以通俗易懂方式宣传防控要点。群众生病,他们请来医生,自费买来医药;村口封路,他们送来米、油、菜;病毒防疫,他们请来专业人员全面消杀。

在了解到村民家庭困难,手中“口罩、消毒品”等防疫物资缺少的情况后,“第一书记”朱玉胜心急如焚。2月1日,朱玉胜向扶贫点困难群众捐款2000元,同时向法院全体干部职工、亲友、战友、朋友、同学等发出向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倡议书,引起强烈反响,短短几天,共募集善款30600元,口罩3000个,电子温度计9个,红外线体温计7个,普通温度计60个,消毒品一批等爱心物资。目前,这批爱心物资已经分别送到扶贫点甘家厂牧牛村、贫困群众手中。

(四)“两手抓”脱贫攻坚不懈怠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安排部署,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稳脱贫、防返贫,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长期以来,牧牛村集体经济薄弱,自主发展意识及动力不足。县法院定点帮扶后,针对牧牛村实际情况,促进经济发展。在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一是积极发展旅游业,鼓励村民开建生态农庄等;二是引进种植技术并提供技术指导,如:防冻、整枝、催肥等。目前已成功试点种植,种植桔园规模也逐步扩大。疫情发生以后,工作队担心对种植的桔园产生影响,多次联系种植基地桔苗情况,村民们表示:此次疫情对生活工作有一定影响,50亩桔园桔苗无法栽培,生态农庄、三禾庄园旅游接待中心也无工人、人员施工,损失颇重。对此,驻村工作队火速行动,通过多方渠道联系人员,并指导其发展生产。

牧牛村现有121户404贫困人口,村民大多还是以外出务工为主,少部分在家发展种养。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公安县甘厂乡牧牛村驻村工作队还高度关注疫情对村民外出务工影响。驻村工作队认真摸排贫困人口返岗务工情况,保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按照县乡人员流动政策,在保证不是管控四类重点对象(确诊患者、疑似对象、发热对象、密切接触对象)及身体健康情况下,落实贫困人口办理交通出行证明资料,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罗承霞同志帮助返岗务工人员591人。同时发布市、县两级招工信息、政府确定的公益性岗位等,多方面多渠道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不产生新的返贫致贫现象。五保户贫困户杨志杰老人表示:“现在国家这么重视防疫工作,政府防控工作做的这么好,相信很快就可以控制住,感谢工作队对他们脱贫的大力支持”。老雷是村一位普通贫困户,家中只有父子两人,工作队罗承霞同志积极给其儿子出主意,帮助其解决就业问题,增加全家收入来源。

目前,驻村工作队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协助扶贫户返岗务工,并根据今年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制度针对性帮扶计划,巩固脱贫成效,减轻疫情对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影响,坚决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上一篇:杭州市携手恩施州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
下一篇:战“疫”当前农时不误,破“疫”在即学习不松——记荆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驻石首市久合垸乡宜兴场村驻村工作队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