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宜都:携手共同战“疫”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宜都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毫不放松抓好扶贫产业发展,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这几天,正是羊肚菌采摘和上市季节,在红花套镇大溪村羊肚菌基地里,技术员邹圣桥仍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了基地,翻看营养包、仔细检查即将成熟的羊肚菌,为丰收做好前期准备。

在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邹圣桥居住在大溪村的深山里,以砍毛竹、在外打零工为生,2015年,村里成立了裕农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专门种植羊肚菌,邹圣桥成了合作社里的第一批工人,通过几年的学习和摸索,他成了一名种植羊肚菌的“土专家”,并且拿到了固定工资,顺利脱贫摘帽。“现在我月薪2500元左右,一年3万元的收入,虽说我们现在已经脱贫了,但是我们思想上不能松劲,我要继续把这个产业做好,继续向美好生活奋斗。”

20亩羊肚菌每年可以为大溪村带来13万元的经济收入,带动了43家贫困户增收,为了让群众“稳得住、能致富”,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在产业发展上不断探索。

红花套镇大溪村村党总支委员方秉华说:“我们村现在羊肚菌、小水果采摘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我们要在此基础上,争取每年发展一项新的农业产业,今年我们准备发展一百户种植灵芝,不断巩固发展成效,带领二百八十户村民全力奔向小康。”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对于依靠种植小水果和养鸡脱贫的姚家店镇黄莲头村的高智勇来说,摆脱贫困只是他的“初级目标”,他要紧紧抓住精准脱贫的好政策、好机遇,争取日子越过越红火。“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要不折不扣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鼓足脱贫信心,不光是要脱贫,更要努力发展生产,全力发展好小水果和养殖产业,把产业越做越好,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疫情期间,宜都市夯实属地主体责任, 坚持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一方面切实做好贫困户基本生活保障,围绕“三落实” “三精准”“三保障”排查整改,重点关注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受疫情影响大和出现重大变故的农户,对贫困户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另一方面扎实做好因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就业贫困人口的就业创业工作,各地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准确掌握本地贫困劳动力的外出务工需求及落实情况,同时大力开发临时岗位和公益岗位,安排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加大对贫困劳动力家庭产业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返乡贫困劳动力通过政策扶持,发展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并帮助解决技术服务、政策奖补资金、扶贫贷款以及运输和销售难题。

上一篇:江陵县县财政局局长黄华调研石渊村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下一篇:杭州市携手恩施州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