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仙桃“桃花小镇”沐春风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易赶帮 李辉

作为仙桃市低风险区之一,“桃花小镇”剅河在继续实施严格的外围封堵管控、内卡口优化管理的基础上,适度有序开展春耕春备、春播春管。清风徐来,剅河迈开恢复生产的步伐。

桃花初绽“桃事”忙

沿毛通线进入剅河,查证件、量体温、登记,逐人逐车。放眼望去,绿意葱葱,油菜花金黄,公路两旁成片的桃花初绽。

新场村路段,戴口罩的村民分散在大片桃林中,忙着剪枝。一旁,一台挖掘机挥舞臂膀,在排水沟边清障。

“10天之内,剪完枝,就不会影响黄桃的品相和产量。”桃林主人郭洪涛介绍,这片桃林是3年前盘下的,共300亩,1万多株桃树。为了张罗“桃事”,他从“无疫村”请来帮手,清障、剪枝、疏沟。

剅河正全力建设“桃花小镇”,沿毛通线成片种植3000多亩,其中“桃树大王”许先平父子有1000多亩。

“涂上‘金疮药’,剪枝创口就不会腐烂。”汪场村桃林,“小桃王”许泽坦蹲在桃林中,领着村民剪枝、涂药、除杂。30多个工人,人人戴口罩,分成4个组,轮流作业,每人间隔10米以上。

“桃树大王”许先平忙着配制果树伤口愈合剂,“现在只是桃花初绽,防疫、庄稼两不误,就能盼到心花怒放的那一天!”

虾稻基地机声隆

穿过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余脑村新开发的虾稻基地展露眼前。

两台挖掘机在田间奔忙。这片2000多亩的基地,是祥宇种养合作社新扩规的项目。

“今年虾苗行情不错!我们在全国有300多个网点,销售不是问题。”合作社负责人陈新台说。

2018年,祥宇合作社落户剅河,在张马村养殖硒稻虾2280亩。2019年,合作社扩规养殖,在余脑、范关等村流转土地4000亩,养殖硒稻虾和大闸蟹。

“多亏镇里帮我们协调挖掘机。”陈新台说,“再过几天,沟渠疏挖可完工,3月下旬就可投放虾苗了。”

疫情期间交通管制,调挖掘机,运虾苗、蟹苗等,都是陈新台的“心病”。镇政府主动帮忙调配5台挖机,协助办理通行证,并第一时间联系客户单位,他们的车一路“绿灯”到上海,运回2万多斤蟹苗。

“目前,我们已拿到很多订单,今年的收成不会差。”陈新台充满信心。

生态园里绿意浓

剅河范关,清境生态园。唐得云打开投饵机,不一会儿,成群的鱼儿游出水面,争食,嬉戏。

唐得云是生态园负责人。正月初三,回湖南老家过节的她匆匆赶回基地。

往年熙来攘往的场景没有了,生态园按春节茬口种植的有机蔬菜只得送人,或是喂鸡。

“要把损失挽回来!”唐得云安排两名工人照管鲈鱼养殖基地,把7万尾鲈鱼苗当宝贝样侍弄。

清境生态园是由剅河镇引进的台资企业,建有1万平方米澳洲小龙虾、罗氏沼虾、鲈鱼等中高端水产繁养和有机蔬菜无土栽培基地。

“你们看,刚播种的香菜苗出齐了!”大棚内,唐得云指着育苗板上的嫩苗,看见它们全都冒出芽尖,长出了叶片,一脸惊喜。

当前,剅河镇储备化肥750吨,帮助群众销售存鱼950吨、鳝鱼166.5吨、莲藕200吨,疏挖沟渠9500米,维修涵闸泵站11处。

上一篇:民政部推出5项具体措施 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下一篇:红安:患者清零 春耕不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