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红安:患者清零 春耕不停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训前 通讯员 李绍伦

3月8日,红安县传来好消息,最后4名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该县实现确诊和疑似患者清零。

“过了惊蛰节,春耕不停歇。”进入3月,红安县精准施策,克服疫情影响,分区分级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千亩油菜基地人机双管

红安县城关镇联河村是无疫情村。3月7日,该村千亩“油菜花海”项目基地,3个小伙子利用无人机喷洒硼肥,10多个村民戴着口罩散布在田间清沟排渍。

华夏大地(红安)农业科技服务中心整体流转了联河村农业用地,兴办农场,种植无公害农产品。

“眼见油菜花开,管理在即,公司就采取人机联合管理方式恢复春耕。”企业负责人辛衷瑜介绍,他们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有序生产,排工到天到户到人到田块。用工上选择身体状况较好的村民,贫困户优先,劳动时先测体温、戴好口罩、喷酒精消毒。

“联河村60多人参与基地务工,其中贫困户20多人,日工资100元。”辛衷瑜说,去年基地务工人员平均收入1.5万元。

三个“菜篮子”村复产保供

红安县杏花乡刘世科村也是无疫情村。3月4日,红安县农业农村局及时引导该村李家畈绿色蔬菜基地复工复产。

李家畈绿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振,既当体温监测员,又当技术员,在蔬菜基地里指导整地、覆膜,定植黄瓜、番茄、茄子、辣椒等开春后的首季蔬菜。

“眼下已带动贫困户完成种植60余亩大棚蔬菜,80余亩露地蔬菜。”黄振说,“预计3月底大棚黄瓜、番茄可以上市。”

红安县刘世科村村支书李明华介绍,在县农业农村局和镇农业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全村蔬菜育苗受疫情影响较小。

城关镇胡家河社区是城区“菜篮子”之一,有近800亩蔬菜基地。疫情期间,社区保障新鲜蔬菜的供应。小组长林安乐和贫困户胡识虎联手收购蔬菜,优先收购贫困户手中蔬菜,然后搭配成平价蔬菜套餐,集中向城区输送。

“近期,胡家河社区调整生产档期,引导菜农增加速生蔬菜栽种面积。”胡家河社区党支部书记胡功森说,蔬菜基地近500万株蔬菜种苗长势良好。

湖北鹏程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城关镇李态村。3月7日下午,负责人李鹏程正在大棚里机械翻耕,突然机械缺油熄火。他联系正在县里参会的村支书李国民。1个多小时,柴油捎回来了。

鹏程公司有50个大棚,100多亩地。与李鹏程一起在大棚里劳动的,还有5名贫困户。目前,基地三分之一种上叶类蔬菜,供应村民日常需要;三分之一培育黄瓜、茄子、西红柿等菜苗;还有三分之一正在翻耕。

李态村还有350亩油茶基地,配套建有鱼池和养鸡场。李鹏程介绍,9名贫困户正在油茶基地施肥、整枝、去杂,他们的收入不受疫情影响。

上一篇:仙桃“桃花小镇”沐春风
下一篇:宣恩:扶贫山货网店复工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