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四个一批”化解贫困户就业难题——看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驻村工作队的做法

发布时间:2020-03-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驻武显庙村工作队坚持抗疫、扶贫工作两不误,克服封村封户困难,按照市扶贫办要求,2月14日迅速进村开展工作,为打通2020年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早准备、早规划、早起步。2月22日,在接到市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六条意见”后,驻村工作队更加坚定信心,细化工作措施,把任务落实到人,把指标细化到人,组织工作队员和部分村干部合力攻坚,在就业扶贫上,有效做到帮助就近就地务工解决一批、提供公益岗位安排一批、实施职业技术培训落实一批、动员本村能人带走一批。 

经过市长江河道管理局驻武显庙村工作队的精准施策,截止3月9日,在武显庙村贫困对象有劳动能力的126人中,就业务工已在岗27人;计划外地务工52人,其中湖北(荆州市外)9人、湖南4人、广东21人、其余省市18人;新增就业务工16人,新增就业培训5人,边缘户新增就业务工2人。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深入访问贫困户,摸清底数,制定巩固提升计划

通过入户走访、贫困户微信群和电话交谈,驻村工作队收集整理了大量的扶贫工作信息。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系统完成了常年在外(荆州市外)就业务工信息统计,就近就地(荆州市内)就业务工意向信息统计,计划参加职业培训信息统计。全面收集整理了小龙虾养殖(本村主要产业)备耕需求信息,农产品销售需求信息以及有关“两不愁三保障”的贫困户诉求48条。

疫情防控期间,大量常年在外务工群众宅在家里,为驻村工作队准确收集信息创造了有利条件。驻村工作队抓住贫困户家庭大量宅在家中这一有利条件,积极推动工作队与贫困户、贫困户家庭成员之间的信息交流,情感沟通,激发内生动力,以务工就业、特色产业发展为重点,讨论制定巩固提升计划。目前该项工作收获很大,为今年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开展春风行动,攻克就业帮扶难关

帮助贫困户群众找到一份满意肯干的工作,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驻村工作队迅速统一思想,强调高质量开展就业帮扶提高扶贫成效的关键举措。开展春风行动,“摸清底数”、“解剖麻雀”、“象栽树一样,培兜、浇定根水、保活”,扎实打好就业帮扶的攻坚战。

入户排查,摸清底数。2019年贫困户劳动力务工就业78人,其中毕业就业2人,回乡务农6人,两后生1人。今年有务工意愿86人,其中有意向外地务工68人,有意向就地就近务工18人,要求参加职业培训4人。截止2月29日,务工意向不明有5人。

提供招工信息,供贫困户选择。通过贫困户微信群,开展针对性入户访问,向困难群众提供大量招工信息,包括荆州市扶贫办提供的98条信息,石首招商引资企业的招工信息5条和驻村工作队收集的招工信息。驻村工作队提供咨询服务,企业信誉、工资报酬、劳动保险、生活住宿安排、工作休息时间安排、政府态度等等,事无巨细,一一解答,直到困难群众满意,同意务工为止。

针对参加就业技术培训的困难群众反映,镇外培训,生活问题无法解决,驻村工作队承诺向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初期交通、食宿等方面资金帮扶,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的后顾之忧。

以残疾人为重点,帮助弱劳动力寻找务工增收门路。驻村工作队掌握了石首市招商引资企业定向招收贫困残疾人务工信息,贫困户残疾人卢建华有务工意愿,但人员已满。驻村工作队迅速向石首市扶贫办汇报。在石首市扶贫办主要领导的关心下,用工企业负责人当天直接给贫困户卢建华打来电话,通知卢建华疫情结束后来企业工作。工作队与村两委充分协商,利用光伏资金,新增村公益岗位,动员困难群众积极参加武显庙村乡村环境整治管理。

驻村工作队考虑外地省份对湖北疫情的恐惧,担心困难群众外出务工难以落脚。本着尊重个人意愿,动员本村在外地工作的能人,关爱帮助困难群众,把要求去外地务工困难群众带出去、安排好。部分企业主支持驻村工作队的工作,以实际行动关爱家乡,关心困难群众。该项工作目前仍在积极推进中。

扎实推动武显庙村特色产业起好步、开好头

武显庙村农田面积2998亩,其中2698亩实现了稻虾连作。特色产业小龙虾养殖是在家务农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春节过后,村民普遍认为,抗疫防控期间小龙虾没法卖,疫情解除没人买。大量村民存在严重的发展特色产业的悲观情绪。为扭转这一不利局面,力促特色产业生产不滑坡,驻村工作队组织专门力量,强力推动武显庙村特色产业生产起好步、开好头。

广泛宣传,唤醒贫困户群众养殖小龙虾的积极性。迅速统一干部思想,鼓励农户在疫情管控期间,不聚集的条件下开展田间管理、小龙虾养殖及其他生产活动。编辑发布短信、微信,在贫困户微信群动员贫困户适度开展小龙虾养殖活动,传递疫情控制期间小龙虾养殖管理技术。

与石首市刘勇稻虾连作专业合作社合作,购进虾饲料11吨。工作队与合作社组织专班,通过送饲料上门、送信息上门、送技术上门,鼓励贫困户积极开展小龙虾养殖活动。

动员贫困户党员带头,请养殖大户(贫困户)示范。经过逐户排查,2020年全村71户贫困户中共有42户开展稻虾连作,除李良清因配偶心脏病在医院陪护,李良洪在调关镇居住暂未返回武显庙村,郭传兵3月6日刚从岳阳返回居家隔离中,这3户未正常开展备耕外,其余39户开展了田间管理、药物除杂、虾田上水、投喂饲料等相关生产活动,为疫情解除后小龙虾上市争取时间。

鼓励贫困户增加土鸡养殖数量。由于产业奖补政策引导,去年贫困户土鸡养殖获得丰收。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鸡苗短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驻村工作队统计了鸡苗需求数量,决定利用年度帮扶资金,待疫情解除统一购买,免费发放。同时告知贫困户,疫情防控期自家孵化的鸡苗,将按产业奖补数据每只额外补助5元。为了解除贫困户土鸡养殖的后顾之忧,驻村工作队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联系调关镇食堂及有关单位食堂,通过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帮扶干部微信群,帮助贫困户推销土鸡蛋3852枚,解决了贫困户土特产积压的问题。

上一篇:饮水思源 心怀感恩——一名贫困大学生的感谢信
下一篇:沙市区应对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九条措施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