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夷陵:扶贫干部“战疫”不减力 “战贫”不停步

发布时间:2020-03-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通讯员袁平)从疫情“阻击战”到乡村脱贫“攻坚战”,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230名驻村扶贫干部进村入户,“战疫”不减力,“战贫”不停步,构筑了一道亮丽的乡村“战疫战贫”风景线。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周维平(右一)指导村民安装使用“宜健通”,实施体温监测。(通讯员 李宜锋 摄)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周维平(左一)带队在村卡口值守。(通讯员 李宜锋 摄)

我是党员,关键时刻我必须上!

“各位村民请聆听,冠状病毒危害人。高度重视别松劲,严防严控要进行。佩戴口罩常洗淋……”太平溪镇落佛村村广播循环播放着防疫顺口溜。

这是由夷陵区发改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周维平与村干部一起编写的顺口溜,通过村广播宣传,既强化了村民的疫情防控意识,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村民的恐慌情绪。

农村点多、线长、面广、人员分散,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重点区域。周维平与村两委班子并肩作战,采用“抓、查、控、管”四字工作法(抓宣传引导、查重点人群、控流动卡口、管聚集活动),锁紧锁死传播途径,外防输入,内控扩散,及时消除潜在隐患,筑牢扶贫村疫情防控线。疫情防控以来,他既是卡口值守员、防疫宣传员,又是信息采集员、物资采购员。只要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

“我是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必须上!坚决和同志们一起,守住乡村这道关键防线。”周维平说。

截至目前,该村共设置交通卡点7处,防控外地返乡人员86户145人,取消红白喜事8起,劝散人员扎堆、聚集闲聊、互相串门等行为近300人次,看望独居老人、生病贫困户并送上生活物资、购买药品53人次,村里无一起确诊病例。

驻村第一书记易程(右一)协调镇农技中心对接农资供应商送种子下乡。(通讯员 胡高章 摄)

驻村第一书记易程(前二)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去看望独居老人。(通讯员 柳刚 摄)

“有困难,找易书记!”

“易书记,我家没有猪饲料了,春耕生产种子化肥也没有,又不能出村,可怎么办啊,急得我觉都睡不着。”前不久,乐天溪镇莲沱村七组村民朱应香向驻村第一书记易程打电话诉苦。

“别急,有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易程一边轻声安慰,一边在心里谋划。

朱应香家里养了14个猪仔,1头母猪,全家刚靠生猪养殖脱了贫。扳指一算,全村像她这样的养殖户就有5户以上,搞不好,今年整村脱贫增收有大问题。

易程与村两委班子商议后,决定由村里党员中心户通过电话点对点联系,掌握全村养殖户饲料短缺情况,同时了解全村农户种子化肥需求情况,驻村工作队安排专人负责统计反馈信息。易程负责协调镇指挥部联系镇上的农资经销户,帮忙养殖户代购猪饲料,同时协调镇农技中心,对接农资销售网点送农资下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种子化肥,有效确保村内各项农资及时供应。

“感谢易书记,第二天就帮忙联系经销商把饲料送上门,今天又带了一车种子下来”,朱应香笑呵呵地说,“易书记办法真多,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

“有困难,找易书记!”驻村两年来,村民有啥难处,到易程这里都能迎刃而解。

驻村第一书记邱元华(左)在农户家查看中蜂养殖情况。(通讯员 张晓婧 摄)

邱元华在农户家查看中蜂养殖情况。(通讯员 张晓婧 摄)

发展“甜蜜产业”,群众的生活甜如蜜

3月10日上午,夷陵区黄花镇张家口村第一书记邱元华,踏着春光又去巡村了。

张家口村是省级贫困村,曾是个产业空心村。作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的扶贫第一书记,邱元华最希望的就是通过以中蜂养殖为主导的“一主多元”产业发展模式,让村民们过上甜蜜的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邱元华1月28号就赶回村里,坚守在防控一线。近几天,他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着手实施中蜂养殖户的技术培训和贝贝乐蔬菜公司的复工复产。

正走着,邱元华的电话响了,是三组村民郭昌龙打来的:“邱书记,我按照你发的培训视频,已经把蜂箱整理好了,我打算今年多养10群,你可要继续帮我啊!”

“放心,你有问题随时找我!”邱元华爽快地回答。邱元华和合作社社长张长慧录制了中蜂养殖技术培训视频,通过微信发送给养殖户,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掌握蜂箱整理、蜂种繁殖、蜂群采蜜等技术。

2018年,邱元华发动年轻党员带领贫困户成立了优蜜堂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2019年,全村中蜂养殖保有量达300群,年收入30多万元。郭昌龙仅此一项就增收5000多元。

挂断电话,邱元华又来到了回乡能人创办的贝贝乐农业公司。该公司2018年建成城郊蔬菜基地100亩,当年带动农户84户,其中贫困户14户。眼下,村民们正在公司帮忙采挖早熟土豆,整理土地,准备种植甜玉米、黄瓜等蔬菜。邱元华还不时叮嘱大家分时分区错峰工作。

“今年,我们还要再加把劲,让蜂蜜事业‘火’起来,把蔬菜、魔芋、小水果、食用菌等农产品卖上好价钱。”望着一片片整理好的农田,邱元华信心十足。

上一篇:真心服务战“疫”又战“贫”——记石首市委政法委驻久合垸乡殷家洲村驻村工作队
下一篇:关键时刻显担当——记公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夹竹园镇花基台村第一书记宁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