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关键时刻显担当——记公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夹竹园镇花基台村第一书记宁远

发布时间:2020-03-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6日接公安县扶贫办下达的驻村防控命令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夹竹园镇花基台村第一书记宁远同志当日到岗,抱定着“抗疫不获全胜,誓不回家”的决心和勇气,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冲锋在防控战疫的第一线。

花基台村交通便利,207国道贯穿全村,人口流动性大,全村外出务工人数较多,仅去年底武汉返乡人数就达186人,疫情防控压力十分巨大。如何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守护一方平安,成为摆在宁远面前最艰巨急迫的任务。

到村当天,宁远主动请缨,与村组干部一道,挨家挨户对全村群众进行体温普查。在开展体温普查的同时,当好疫情政策的宣传员,积极为群众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和国家应急管控政策,劝导村民不串门、不聚集、不打牌,预防交叉感染。

2月8日,花基台村5组出现确诊病例,调查密切接触者刻不容缓。去疫点组摸排密切接触者,被感染的风险比体温普查更高,在其他干部心存顾虑之时,宁远第一个站了出来,主动陪同流调组到疫点组挨家挨户上门摸排,派发防控物资,作好详细体温测量记录。经过两天的努力,及时摸排出5名密切接触者,并及时上报镇指挥部,送其到集中隔离点观察,有效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到疫点组入户排查密切接触者

战“疫”期间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是驻村干部的职责所在,贫困户有困难最先想到的也是驻村干部。贫困户程建国家中缺米,宁远得到消息后,主动上门帮助其代购;曹纯平的女儿临产,宁远主动帮助办理相关手续并护送到高速入口;莫其华恢复生产急需种子、农药,宁远第一时间帮助代购并送货到家......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在关键时刻,解决了群众的大麻烦,进一步紧密了驻村干部与群众的鱼水之情。

护送孕妇至高速卡口(左), 工作组为贫困户送生活物资(右)

2月24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抗疫、生产两不误,齐心片吊瓜种植基地如何尽早、有序复工复产又纳入宁远的工作规划表。吊瓜种植基地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近年来精心培育的村级产业项目,对扭转前期石榴园亏损、盘活流转闲置土地、保障农户流转收益、解决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助推脱贫攻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早在2月15日,宁远就主动联系吊瓜种植基地负责人,就人员进场后进餐、住宿、消毒、体温检测等问题进行了协商和沟通,提前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工作;2月25日,宁远及时向镇防疫指挥部申报,帮助经营主体办理了车辆通行证、加油证;联系农户租赁民房供工人住宿,聘请炊事员为工人做饭,到镇扶贫办领取消毒液分发给工人,指导、协助经营主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千亩吊瓜项目有序复工中

自2月6日驻村开展防疫工作至今,宁远已有1个月没有回家,仍然一心扑在村里的防疫和生产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疫魔不除誓不回家”的诺言,体现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作者:刘丽)

上一篇:湖北夷陵:扶贫干部“战疫”不减力 “战贫”不停步
下一篇:抗疫时期的“菜贩子”——记公安县不动产中心驻夹竹园镇瓦池村工作队长熊晓海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