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贴心帮扶 慎终如始——记监利县农业农村局驻黄歇口镇宗桥村扶贫工作队员颜帮捷

发布时间:2020-03-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无论是脱贫攻坚“大战”,还是疫情防控“大考”,在监利县黄歇口镇始终活跃着他的身影——

他,五年如一日,扎根贫困村,贴心帮扶;他,疫情当前,逆行抗击一线,慎终如始。大家交口称赞他——监利县农业农村局驻黄歇口镇宗桥村扶贫工作队员颜帮捷:“党的好干部,群众的贴心人。”

1

2015年10月,颜帮捷欣然接受局党委安排,来到黄歇口镇贫困村宗桥村驻村从事精准扶贫工作(另帮扶新熊村、徐家村),一干就是近5年,从驻村的第一天起就和贫困户“绑”在一起,跟他们攀亲戚、交朋友、做老庚。他曾说:“我与贫困户多走近,可以及时掌握他们家里的情况。他们的所有难事,就是我的事,我都会尽心尽力去帮。”

2

颜帮捷关心每一个贫困户,谁家有困难,他第一个上门帮忙解决,谁对政策有疑问,他第一个上门去解释。经第三方公司鉴定贫困户李胜远的危房为C级,颜帮捷和村“两委”干部认真到现场察看并重新申报,在他的努力争取下,李胜远的危房改造标准最终确定为D级重建。贫困户宗想珍的孙子教育资助有遗漏,他积极收集资料,报送教育部门落实了补助。贫困户熊帮贵的妻子不幸去世,颜帮捷帮他在保险公司领取了5000元的理赔款。贫困户徐期义住院后,颜帮捷多次去汪桥卫生院,及时解决了医药费报销问题。贫困户高乙佴的责任田与同族人起纠纷,颜帮捷通过协调,确认了她的责任田权属,并签订土地租赁合同,保障了高乙佴的切身利益。

在颜帮捷的帮扶下,贫困户进行危房重建

3

驻村的第三年头,颜帮捷由于工作和生活环境因素影响,患上了严重的胃病、高血压等疾病,经常发生胃痛、头晕等症状,他总是说不必回家病休,在村稍加休息吃点药就好了。组织上考虑到颜帮捷身体差,想将颜帮捷调回机关工作,颜帮捷谢绝了组织上的好意,他说:“这个工作和村里的一切我都熟悉,换一个陌生人也不便开展工作,我注意一下身体就行了。”听说颜帮捷要调走,三个村的村干部都跟局领导做工作,要求将颜帮捷留下来,说“村里的工作少不得他。”

左二为颜帮捷慰问五保老人

4

2020年,发生了重大的新冠病毒疫情,人人谈“疫”色变。颜帮捷听到疫情严重,首先想到的是驻村的贫困户们,他们大都有基础病,免疫力差。正月初十,就与队友一起下村,128户贫困户逐户走访宣传防疫知识,要求贫困户不外出、不聚集、不受凉、勤洗手、勤保洁,并再三叮嘱:有什么困难,打我电话,也可直接找我,我一直住在村里。同时,颜帮捷和村“两委”干部制定了村防疫工作计划,每天和村干部一道在村里巡查、排查疫情,对每户村民进行防疫宣传,并参加卡口值班,工作一天都没有间断。经过共同努力,颜帮捷所驻守的村为无疫村。

左一为颜帮捷同村医人员排查发热病人

左一为颜帮捷在村级卡口值守

右一为颜帮捷疫情期间摸底贫困户损失

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两场硬仗,都不能松劲延误,都必须打赢打好。颜帮捷同志从春节开始,已经驻村一个多月了,一直没有回家。村干部劝他回家处理一些家事,他说:“没有什么事比当前工作更重要,以后有机会再回去处理家事也不迟!”

(作者:徐 凯)

上一篇:沙洋县纪山镇:精准帮扶 不让贫困户因“疫”返贫
下一篇:千禧果棚添新绿,贫困村里人倍忙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