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老罗”的平凡坚守——洪湖市排灌总站驻村工作队长罗泽高抗疫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0-03-1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他中等身材,满脸微笑,给人一种亲切感。四年多来,每天穿梭于沙口镇乔岭村、沙口村的乡间小路上,寒来暑往,几年如一日,老百姓都亲切地称他“老罗”。他见到任何一个人,都是乐呵呵的,除了脸上写满“笑”外,内心藏着助人之“热”,因此,老百姓都说“老罗”驻村带着两件宝:“一张笑脸”+“一副热心肠”。

老百姓口中的“老罗”,名叫罗泽高,现年55岁,中共党员,洪湖市排灌总站驻村沙口村工作队长,乔岭村扶贫帮困干部。在驻村抗疫期间,他以平凡的坚守,带领所在村的老百姓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防护墙”。

舍小家,顾大局,坚守防控前线。2日12日清晨,罗泽高在电话里含着泪水对身患重病的老父亲说:“父亲,恕儿子不孝!我近段不能在身旁伺候您老人家!”年前,“老罗”的父亲已经检查为癌症晚期,医院下达了办理“后事”的通知书。本想春节假期,好好陪伴父亲最后的时光,恰逢一场疫情袭来,作为扶贫工作队长的罗泽高,此时想到是却是沙口镇沙口村、乔岭村的防控工作。2月11日,他把病重的父亲交给妻子照料,自己则搭乘市扶贫办安排最早的一趟车赶到驻村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入村之后,他迅速与村“两委”干部连夜进行巡逻,并组织党员、村组干部和志愿者成立防控小组,按“十户一联”的办法进行防控。同时摸黑将市民政局发放的救灾物资大米和食油送到贫困户及困难户家里。2月26日,他的父亲不幸去世,临终也没见到自己的独子—罗泽高。“老罗”下午回去料理父亲的后事,第二天便将父亲遗体火化,第三天就返回了村里,投入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一直战斗在测体温、查去向、守哨卡的最前线。

挑重担,昼夜战,坚守摸排数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的排查时间紧,任务重,他主动挑起5个小组的疫情防控和排查任务。他细心制定排查方案,每天连轴运转,白天入户排查,夜里收集汇总,在24时间内建起了精确的数据台账,为外防内控、跟踪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疫情防控期间,他每晚上都到所负责的组和全村进行巡查,确保有事不过夜,任务不耽搁。2月10日,乔岭村接沙口镇防疫指挥部通知,要求晚上10点上报全村的返乡人口数据。刚刚排查完回村委会的他,连饭都顾不上吃,就开始汇总,比镇要求的时间足足早了半个多小时,确保了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由于连日操劳,他头痛的老毛病又犯了,有时痛得汗珠直滴,镇包村领导和村干部多次劝他请假休息,去医院检查,他却说:“老毛病,不要紧。作为一名党员,一个工作队长,特殊时期不能退。一定要冲锋在前,与同志们并肩战斗,小病决不下火线。”他就是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责任感,一直咬牙便坚持至今没有下阵。

强宣传,勤填报,坚守服务百姓。疫情防控以来,“老罗”亲自下发宣传资料60余份,录制“村村响”宣传音频近十个,全力营造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他还主动拿起喇叭,积极入户宣传,并采取“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地指导村民在“今日洪湖”微信号上填报健康信息,后来又主动请命承担起5个小组的生活必需品的收集与采购。2月15日,沙口镇突然下起大雨,瞬时电闪雷鸣。“老罗”穿着雨衣,戴着口罩,不顾寒冷,考虑到部分贫困群众出门不易,亲自将采购物资一家一家送到贫困群众屋里。不论是卡口值守、重点人群排查管控,还是困难群众走访,流动人口登记等工作,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他常说:“在村一天,就认真负责为疫情防控出力,不让村民随意出入,不让疫情蔓延,积极主动为老百姓服务。”这就是罗泽高平凡的坚守。

作者:刘  毅

上一篇:共克时艰显担当,特殊时期争先锋——记市排灌总站驻沙口镇驻村队员疫情防控二三事
下一篇:狠抓防疫不忘春耕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