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脱贫攻坚下先手棋,抗击疫情打主动战——洪湖市新滩镇扶贫办抗击疫情的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洪湖市新滩镇扶贫办一共4人,主任吴阳,干事易诗颖、董钊、石兰。这支由80后、90后组成的年轻团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善于下先手棋,打有准备之战,打有把握之战。在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4位同志不约而同,主动参战,克服封城封路的阻隔,先后奔赴到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争当“统计员”、“军需官”、“突击手”、“警卫员”,为抗击疫情发挥积极作用,奉献扶贫人的智慧与力量。

吴阳:指挥部的“统计员”。洪湖市新滩镇扶贫办主任吴阳,26岁,2017年选调生入岗,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人。疫情发生后,因交通阻隔且属于外地返乡人员,吴阳被老家所在地街道要求居家隔离14天。他每天都在关注当地管制情况,多次向领导申请要求返回洪湖市新滩镇参与防疫工作,终于在2月4日(居家隔离满14天),历经层层审核,回到了新滩镇。到新滩镇后,面对各项千头万绪的工作,他主动请缨,承担起防疫信息数据统计分析工作。他明白,现在的疫情是我们大家面临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信息及时化、数据准确化是整个抗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做好数据分析,才能更好的为防疫工作出谋划策。40多天的满负荷超强度工作,每天最后一个下班,24小时待命,通宵加班是常事,保证新滩镇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第三类人群人数、武汉返乡人数、密切接触者人数、居家隔离人数、在住人口数量等各项数据准确无误,确保人员管控到位不出错。有人问他,你做这事,累么?吴阳说:“每项工作都不容易,防疫工作大家都很累,大家只是分工不同,作为党员干部要能挑担子,敢于吃苦,我们作为年轻人更应该主动承担重任,才能更好地成长”。

易诗颖:后勤部的“军需官”。洪湖市新滩镇扶贫干事易诗颖,2019年公务员入岗,家住武汉。疫情发生后,全省各市相继封城阻断了交通。她在家隔离时间达到14天后,就立即联系单位,希望可以返岗。由于机动车不能上路,她拿着单位和社区街道办开的证明,骑着自行车来回几十公里,终于在2月11日上午办好了通行证,告别家里的父母,当天下午回到了工作岗位。

到新滩镇后,正是洪湖管控全面升级,社区、农村实行全封闭管理的最严时期。她便和同事一起担起了全镇的后勤保障工作,负责12个大村和社区3万多人的物资收集汇总和采买。每次长达三四页纸的药品清单,她都详细备注着药品的厂家和计量,为了尽快调配到一些特殊药品,经常半天时间就要接打四五十个电话。同时,她也是隔离宾馆的包保干部,宾馆里还住着每隔两天就要去市里的透析病人,更是让她觉得肩上的责任重大,时刻提醒着自己凡事要事无巨细,容不得半点马虎。负责后勤工作也已三十多天了,问她这段时间每天都要解决群众提出的各种需求会不会有抱怨,她说:“肯定不会,老百姓已经居家隔离这么久了,有情绪是可以理解的。群众提出的需求能办到的一定要想办法办成,不能的也要做出解释,群众都会理解的”。

董钊:先遣队的“突击手”。洪湖市新滩镇扶贫干事董钊,2019年公务员入岗,洪湖人,家住武汉。新冠肺炎的疫情发生后,每天关注“今日洪湖”微信公众号的疫情通报,看到新滩镇的确诊病例人数在增加,他焦急万分,多次向领导表达返回抗疫一线的决心,待单位返岗召回证明开具后,他暂别妻儿,历经层层审核,于2月10日返回新滩镇。回到新滩镇后,看到同事们忙碌的身影,他主动承担起集镇卡口车辆管控的任务。集镇上每天需要消杀、环卫、应急检修、物资采购配送的车辆需要经过卡口时,都会电话联系他来挪车,每天挪车几十次,他戏称自己是“挪车小弟”。当有抗疫物资配送到镇里时,他与同事一起搬运分发物资,早上搬中药、中午搬消毒水、下午和晚上搬医疗物资,每天衣物都湿透好几遍。2月11日,根据新滩镇防控指挥部安排,董钊承担了包保发热人员医学隔离点的任务。他不惧危险,做好相应防护措施后,主动前往隔离点与值班人员核实发热人员信息并做好台账管理,将隔离点的发热人员建立微信群,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生活物资协调,鼓励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配合医护人员做好医学隔离工作。2月底,董钊多次前往洪湖市疾控中心领取新滩镇发热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受到新滩镇防控指挥部领导的高度赞扬。当面临危险时,董钊都会主动站出来接受任务,从3月2日至今,他独自一人多次前往定点医院接回治愈病人20人,护送治愈病人复诊多人,从不叫苦喊累,别人问他怕不怕,他说:“作为年轻人,要有勇气,更要有担当精神。自己身体好,没什么好怕的”。

石兰:防疫重地的“警卫员”。石兰,洪湖市新滩镇本地人,家有2个小孩需要照顾。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当志愿者到集镇卡口执勤,刮风下雨都不能阻止她坚守岗位的决心。当遇到群众想出门上街或进出卡口的时候,她会主动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返人员回家,也许她的岗位很平凡不起眼,但她守护了一方平安。

洪湖市新滩镇扶贫办的4名工作人员,只是新滩镇众多坚守岗位人员的缩影。正是因为有了像吴阳、易诗颖、董钊、石兰这样不畏艰险、时刻坚守岗位的同志,新滩镇整体的防疫抗疫工作出现整体稳中向好的局面。他们虽然很平凡、很普通,但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平凡人的不平凡,发出了年轻人像早晨八九点钟太阳的光芒。

作者:张泽亮

上一篇:石首市调关镇帮扶贫困户进企就业
下一篇:洪湖市局驻瞿家湾镇扶贫工作队:落实“四个到位”确保防疫帮扶两不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