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石首市横沟市镇:五个“从严”,规范推进扶贫项目

发布时间:2020-03-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刘书记,现在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尽管项目复工了,但是施工人员必须做好防护,监管也要进一步加强。”3月13日,全市项目复工第一天,石首市横沟市镇扶贫办负责人到沙包洲村泵站维修扶贫项目现场督导时对该村支部书记刘建彬说到。

2020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该镇科学调度、合理安排、严格程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2020年财政扶贫资金项目有序推进,开局良好。

从严论证,系好第一颗纽扣。严格项目论证,提高立项质量,迈好第一步。充分发挥扶贫项目建设行业指挥部的职能,组织经发、电力、水利、公路、财政等部门召开立项论证会,听取行业部门专业意见。组织拟立项目现场查勘,多点位比较,完善备选项目库。适时组织业主单位外出学习,现场考察兄弟单位项目,取长补短,少走弯路。   

从严评议,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把握立项程序,提高立项群众知晓度与参与度。按照村、工作队酝酿,党员群众民主评议,公示公告的程序做好立项的各项工作。党员群众民主评议时,要求每个村民小组须派2名以上代表参加,且贫困户代表不得少于总参会人的三分之一,充分表达基层群众意见,反映贫困户诉求。村级公示同时在村部与各村民小组同时进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镇村两级指定专人受理意见,耐心解释政策、及时化解矛盾,寻求最大公约数。

从严预算,节约每一分扶贫资金。严格依规依法编制预算,弄清楚钱要花在哪里,发挥扶贫资金最大效益。对所有项目进项统一打包,聘请专业机构编制项目预算,节约预算费用。加强预算编制的参与,定期举行会商恳谈,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降低预算价格。吸收预算编制机构意见,适当调整项目组合,优化项目结构,节约建设成本,用好用活用足扶贫资金。

从严招标,确保公平公正。严格落实“三资”管理规定,规范招投标。对于限上(30万元以上)资金项目,全部委托第三方机构代理机构在市级平台公开招投标,充分尊重代理机构意见,配合落实预算编制、政府采购申报、网上公示等相关手续,全程保持中立客观。限下(30万以下)资金项目,在规范完成立项、预算编制等前期工作后,交由镇项目办按镇级政策公开招投标,严格痕迹管理,招标结果镇村两级公示,规范资料档案,确保公平公正。

从严监管,规范实施流程。严格项目全过程监管,让项目在阳光下推进。准确定位扶贫办职能,充分发挥监管作用。项目资金文件下达后,镇扶贫办组织业主单位、驻村工作队,财政所召开项目推进动员会,制发会议纪要,明确扶贫项目的政策和要求。制定完善项目台账,严格落实台账化管理。编发专题简报,及时向镇指挥部汇报项目实施进度。落实项目包保,指定扶贫办专人对口联系项目,全程做好指导。将项目推进纳入日常重点督导对象,实行经常化督查指导。

2020年横沟市镇申报财政扶贫项目资金610.85万元,共涉及到7个村,1家镇直单位。截止目前,共完成项目立项10个,其中2个项目已完工,2个项目即将招标,其余项目正在编制预算,预计本月25日之前可完成招投标,所有项目预计在6月中旬完成施工验收与报账审计。

作者:季 诚

上一篇:战“疫”中显担当 扶贫中现真情——记江陵县驻先进村扶贫工作组成员许红亮
下一篇:石首市调关镇帮扶贫困户进企就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