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襄州区黄龙镇:防控扶贫两不误 困难群众关爱足

发布时间:2020-03-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黄龙镇党委、政府不等不靠,在主动出击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同时,积极主动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结合实际科学施策,确保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生产有方法,增收有途经。

一、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参与防控。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之初,黄龙镇通过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村村响、小喇叭等宣传方式,确保宣传全覆盖,让全镇贫困户2298户6580人知晓防控知识,配合防控工作。同时,部分贫困户在了解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后,主动找到村、镇,要求当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疫情期间,全镇共有100名贫困群众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

二、检测体温,遍访贫困不漏一人。贫困群众有需求,党员干部有担当。结合全民检测体温工作,镇党委要求全镇党员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宣传扶贫政策,遍访贫困户。时刻把精准扶贫户的冷暖放在心头,生活放在手中,带着遍访本,每到一个村积极与贫困户见面,询问参与体温检测情况,了解他们疫情期间所遇到的困难,搜集他们疫情期间所盼所想所需,一一记录在册,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制定帮扶措施和解决办法,让贫困群众疫情期间不为生产生活愁。全镇共为贫困户发放体温计2000多根。积极主动落实贫困户务工需求和产业需求,全镇计划外出务工467人,发展产业需求1815户,(其中发展种植业687户,发展养殖业519户,其它产业需求609户)。

三、关心关爱,帮扶措施保障有力。针对困难群众的需求专人统计、专人整理、专人购买、专人配发,并采取“定点采购+超市配送+网络定购”等方式,确保困难群众各项需求能够得到及时解决。

(一)城镇低保定时发。从2月10日开始为110个城镇低保户,每隔五天发放一次生活物资。目前,人均已发放鸭蛋15个、鸡蛋30个、猪肉1.7斤、米30斤、面条5斤、红薯8斤、白菜萝卜等蔬菜若干。

(二)捐赠钱物配送发。全镇接受社会各界捐赠钱物价值14万元。由民政办工作人员把捐赠物资整理后,按各村贫困户实际情况,进行详细分配。截止目前,黄龙镇已为626户贫困户采购配送大米6960斤、面粉4660斤、面条985斤、鸭蛋1650个、鸡蛋6000个、猪肉187斤、油444壶。

(三)春耕生产农技管。开通“春耕物资配送绿色通道”,由农技服务中心牵头成立了春耕生产物资配送专班,对群众所需要的春耕物资进行专班配送;对达标农资经营户签定质量承诺书,定制农资经营户和农户满意的“春耕生产物资套餐”,精准服务,直达贫困户;通过“微”课堂、电话教、分时下地、错峰下地和无人机喷洒农药等方式,科学有序推指导贫困群众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兴办“农作物春季托管服务中心”,解决无劳力或人不在家农作物春季田管问题。截至目前,全镇组织农技人员和种植能手50余人负责技术服务,投入各类机械100多台,已完成10万亩小麦病虫害防治。

(四)多措并举促增收。疫情严防严控,贫困群众宅在家里为增收发愁,本镇6家加工企业、70多家合作社、80多户种养大户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就近就业、家门口就业。丁湾琪扬苗木种植专业合社从2月初聘请30多人到合作社务工,其中贫困群众达10多人,可在该社务工两个月,人平收入可达6000元。明湾村一组贫困户熊树英开心地说:“疫情虽然限制了我出门打工,但本地老板就近请工,让我既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更不为出门有风险担心,挺好的,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贫困户提供家门口就业平台。”同时,镇村党员干部积极为贫困户农副产品找销路,通过遍访贫困户,把贫困户有供需要求的分类整理,根据贫困户需要销售的农副产品,向相关部门发布,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副产品增收。

四、温暖行动,贫困群众感恩回报。随着疫情期间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辛苦付出和一系列惠农措施的实施,不少贫困户、低保户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全镇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奋战疫情一线、保护群众安全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也积极捐钱捐物,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宋咀村贫困户杨先兵捐赠500元;罗岗村低保户朱运华捐赠200元......贫困户爱心涌现温暖群众心。全镇接收贫困户捐款5880元共计59人。

上一篇:荆州市委常委、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调研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工作
下一篇:枣阳市:筑牢易迁点疫情防控线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