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荆州市扶贫办:社区战“疫” 尽责尽力

发布时间:2020-03-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州区西城街道西门社区面积大、范围广,城乡结合部、拆迁户多,“三无”小区多,社区疫情防控压力大。2月27日,荆州市扶贫办成立对口联系服务西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下沉社区一线,全流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社区防线。

树起“一面旗” 建强堡垒抗疫情

为夯实社区防疫工作,市扶贫办工作组下沉后,迅速将29个小区楼栋、16个“三无”小区划分为9个责任片区,加上社区疫情防控组、物资配送组、社区巡逻组,建立了12个临时党支部,成立了临时党委,市扶贫办工作组组长聂祖林任第一书记。

工作组明确临时党委和临时党支部职责任务要求,建立工作台账,落实日报告制度。社区防控和保障工作统一在临时党委和临时党支部领导下开展,及时研究部署制度再完善、值守再加强、居民再排查等重点工作,切实发挥红色堡垒和旗帜引领作用。

工作组认真落实“外防输出、内防扩散”要求,整合防控力量,健全完善防控网络。工作组对120名社区下沉党员干部进行整合,合理分配到各责任片区参与值守和包保,优化配置各片区、各值守卡口值守人员和包保人员,加强各片区居民体温检测,卡口进出人员登记。

针对西门社区特点,工作组提出管控建议,不惜成本,对9处人员通道进行了封闭,实现24小时封闭管理,做到防控无缝隙、无盲区。

打好“一组拳” 持续用力抓防控

“慎终如始,绝不松劲!卡口是社区防疫的最重要关口,大家一定要尽好责、把好关。”聂祖林在巡查值守卡口时说,要严格落实值守、包保责任,加强管控,确保疫情排查不留死角。

工作组每天对各片区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刻现场指导解决。

3月2日,工作组在巡查中发现,市妇幼保健院门前的荆中路,医院职工和病人家属停放的车辆较为密集,存在发生疫情风险的隐患,当即与市妇幼保健院联系协调。3月3日,市妇幼保健院积极配合,挂出提示牌,免费开放了医院西门停车场,有效疏导临街停靠的车辆。

在西门外繁荣街拆迁废墟上,流浪人员刘某宾长期滞留,西门社区干部多次劝导安置未果。3日3日上午,工作组通过扶贫信息管理系统了解到刘某宾是洪湖市大沙湖农场新垸6分场农民,并与分场书记取得联系。在分场书记的劝说下,刘某宾愿意到收容站隔离。当天下午,社区人员为刘某宾换了干净外衣,陪同他到医院体检,然后将其送到荆州区收容站。

当好“知心人” 温情关怀送到家

“要想群众在家待得放心,必须要填满居民的‘菜篮子’和‘米袋子’。”工作组加强物资保障工作督导,强化社区与指定商店和配送公司的沟通协调,努力满足辖区居民生活物资需要。

社区居民通过微信群点单,商户将物资发往各小区值守卡口,由志愿者或值守人员分送到户,截至3月9日,社区共配送物资4559单。

对受捐物资发放,由专人负责收发登记,尽量保证当天收到当天发放。3月6日下午5时,政府免费蔬菜包送达社区,社区临时党委迅速组织社区干部和各片区抽调人员30余人加夜班分装蔬菜包,工作组3名成员全程参与。

“蔬菜发放绝不能漏掉一户,要把好事办好,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每户居民家里。”在工作组的带领下,3月6日晚上,部分片区连夜上门将政府免费蔬菜包分发到户。3月7日上午,各片区完成共1505户蔬菜包分发,同时进行居民信息核对,确保了蔬菜发放不遗漏一户。

工作组还重点关照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员等困难群体,了解他们的实际需要,专人上门帮助,用温情冲散“疫”云,将暖心关怀送到家中。

上一篇:荆州广电:搭建服务平台 助力扶贫复工
下一篇:荆州市荆州实验小学驻村工作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