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荆州市荆州实验小学驻村工作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

发布时间:2020-03-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州市荆州实验小学现有教职工230人,有一帮一结对帮扶教师154人,其中荆州区弥市镇天保村结对帮扶贫困户100户306人,弥市镇苏家铺村结对帮扶贫困户54户189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荆州实小党委书记校长唐军、驻村第一书记队长副校长陈经尧,多次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荆州实小驻村工作队率领全体帮扶教师,想贫困户之所想,急贫困户之所急,解贫困户之所需,开展了一场电话网络扶贫帮扶行动。

一、精心谋划,全面统筹,强化学习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荆州实小有100多名老师滞留外地不能回荆,学校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先后研究制定了《荆州实验小学防控新冠肺炎工作实施方案》《荆州实验小学2020年扶贫工作要点》《荆州实小关于做好贫困户疫情防护及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和《荆州实小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帮扶工作的通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帮扶教师帮扶职责和工作纪律。

帮扶教师持续保持与贫困户和驻村工作队的紧密联系,做好贫困户疫情防控宣传、防护情况反馈、生活保障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及务工意愿调查等工作。驻村工作队校办负责人赵爱华每天督促帮扶教师与贫困户电话联系,驻村队员张兵第一时间将帮扶教师反馈的贫困户生活困难和需求,向村支部反映,并主动联系贫困户进行协调,力所能及解决实际困难。

荆州实小校长办公室第一时间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原文、应勇书记等领导讲话内容发工作群,安排全体教职工开展网上自学,并做好笔记,校领导要求完成学习心得一篇。

二、主动对接,关注过程,注重落实

疫情发生以来,贫困户的一切时刻牵动着帮扶教师的心。实小帮扶教师每天与贫困户通过电话、微信或短信进行交心谈心,时刻掌握贫困家庭生活保障、疫情防护、产业发展、农产品滞销及务工需求等情况,并联系驻村工作队进行帮扶解决。

帮扶教师刘亚玲了解到天保村四组贫困户李炳国生病在床的消息,通知了驻村队员张兵,张兵又联系到卫生室医生王正松,上门送诊,免费送药。后来刘老师反映他家缺少生活物资和防护物资,驻村队员又免费送了20斤米10斤油和口罩上门。

熊翠平老师了解到天保村二组贫困户贺克刚一家滞留在荆州区白龙社区,生活保障有困难,驻村队员主动与白龙社区联系,并开据低保贫困户证明,为贺克刚一家争取到免费生活物资,以解燃眉之急。

毕雨露老师了解到天保村十组贫困户马旺玉现一人居住在双马村,因出行不便,买药存在问题,驻村队员主动与她联系,由天保村物资保障小组进行代购买回。

谭海英老师了解到贫困户王勇家存在农产品滞销问题,反馈到村,驻村队员与村里商量,由王勇的父亲每天将新采摘的莴苣、芹菜送到村部,再由村部集中代购配送。

实小校长唐军了解到贫困户张永兰一家基本医疗保险购买不齐的问题,主动与对方沟通,宣传基本医疗保险、意外保险和补充大病慢病医疗保险政策,落实985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并通过驻村队员督促购买到位。

此外还有田晓红、徐莎莎、杨娟、代爱新、成琳、杨晓芳、邹艳、邓依璇等老师,都随时保持与贫困户的联系,贫困户电话号码更换或没有接通,老师们就非常担心,并通过驻村队员,及时与贫困户取得联系。只有电话畅通,他们才放心。

三、突出细节,解决需求,润心无声

疫情防控期间,扶贫更多的是扶心,要让贫困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给予的温暖,感受到帮扶人给予的关心,让贫困户没有后顾之忧。

1.主动对接贫困户务工需求,适时掌握返岗复工情况。

荆州实小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将贫困户务工摸排信息及对接情况统计表发工作群,督促帮扶教师完成电话联系,落实有劳动能力的务工贫困对象原务工地务工单位及工种、已经返岗、等待返岗、计划外出务工人员姓名岗位需求地点、交通需求等信息,并集中汇总上报给扶贫办。由扶贫办落实相关帮扶措施。同时驻村队员将荆州中心城区(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用工信息打印张贴在村公示栏,帮扶教师将用工信息发给有需求的贫困户,鼓励贫困人口就近务工。

天保村2019年有贫困户102户313人,现有101户311人。其中2019年有劳动能力的184人,2020年丧失劳动能力15人,现有有劳动能力的169人。169人中,在家务农44人,有意向务工人员125人。其中在外地务工未回乡24人,务工回乡滞留在家80人,2020年有意向外出务工人员21人。经过近期摸排,滞留在家有意向外出务工人员86人,还有15人准备就近就业。86人中,已经返岗复工4人,已经对接岗位计划返岗52人,对接成功45人,7人待工厂复产后复工返岗。有30人计划疫情结束后外出找工作。从摸排计划外出务工人员交通需求统计来看,有自驾7人,公交24人,补贴24人,运送12人。目前天保村市场主体天神保蔬菜有限公司、仁盛木业扶贫工厂已复产,张为山、刘德华、张开文等贫困人口已正式上班,收入得到保障。

2.紧密联系贫困户和帮扶教师,全力以赴完成抗疫和脱贫攻坚工作。

2月3日(正月初十),荆州实小驻天保村扶贫工作队员张兵到村报到上班,一个多月时间吃住在村里,没有休息日,也不能回家。交通值守、物资供应、入户排查、宣传劝导、配送口罩、分发通告、入户送药、资料录入、村部消毒,他既参与村级疫情防控,又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有老年人没有微信支付,他就代为支付;有教师反馈贫困户电话联系不上,他就主动上门问询;有免费药品发放,他就主动为贫困户王路、王勇、肖引菊争取到每人500元药品;有复工复产务工信息,他就要确保有务工需求的贫困户都收到信息;有免费米面油等物资,他总关心还有哪户贫困户没发到;疫情期间,他还与民政妇联干部一道,主动上门关爱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孕期妇女,并送上慰问物资;飓风来袭,他就通过帮扶教师及时发出预警并统计房屋受损情况;当有群众未戴口罩、聚集,他总是耐心细致地劝导;......

疫情期间,天保村市场主体天神保蔬菜有限公司蔬菜滞销,部分贫困户蔬菜也卖不出去,长期在天神保打工的十来户贫困人口面临失业。当得知这一情况,驻村工作队和村支部书记李军一起向镇主要领导反映,特事特办,在保障务工人员安全的前提下,1.5万斤蔬菜销售一空。部分贫困户和群众的农产品,也通过扶贫市场主体销售到荆州区内外。

扶贫工作无小事。荆州实小驻村工作队牢记习总书记脱贫攻坚嘱托,把贫困对象当亲人,时刻为贫困户稳定脱贫而奔走呐喊。

上一篇:荆州市扶贫办:社区战“疫” 尽责尽力
下一篇:洪湖市港航局驻汊河镇西池村工作队:“四个一”举措帮助贫困户战疫情找工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