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脱贫户桃园套种西瓜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通讯员 宋定坤 王飞

“老陈,我来看看上个月栽的西瓜苗怎么样了。”5月20日,枣阳市熊集镇李湾村驻村第一书记赵玉琪来到村民陈光铎的桃园。“劳赵书记挂心,西瓜苗长势还不错。”陈光铎一边给西瓜苗浇水,一边笑呵呵地说。

李湾村的人都知道,陈光铎家因病致贫。2012年,其妻钱声英因患尿毒症丧失劳动能力,每周都要做两次透析,家里经济压力很大。就在这年冬天,驻村工作队与村桃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联系,吸收陈光铎为专业合作社社员。合作社以最低的成本价供给陈光铎25亩桃树苗,赊销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给他,并负责各个技术环节的指导培训,产出的桃子实行包销。同时,合作社还出资修通了直达陈光铎果园的600米水泥路。种下的桃树3年后才能挂果,但老陈心里充满了期待,他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一直精心打理着这片果园。

2014年,陈光铎家被认定为贫困户,村里根据政策为其妻办理了贫困户大病医保,老陈一家经济压力大减。2015年,陈光铎的桃子首次挂果,当年获得纯收入1.94万元。

2019年,陈光铎的果园树龄已达7年,过了丰产期,长出来的桃子个头小、虫害多、品相差,难以卖出好价钱,从长远考虑,必须对果树进行更新。2019年冬,为防止已经脱贫的陈光铎返贫,驻村工作队和专业合作社帮助他更新老果园,重新栽种了30亩“光钻3号”优质桃。由于新栽的桃树3年后才能见收益,在驻村工作队和专业合作社的建议下,陈光铎在桃园里套种西瓜、花生等经济作物。今年4月下旬,西瓜苗种下之后,赵玉琪十分牵挂西瓜苗的长势,经常过来看一看,指导生产。

“套种西瓜、花生,弥补了桃园果树改良空档期的收入,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陈光铎信心满满地说。

上一篇:烟田改“药”拓宽小康路
下一篇:湖北建成5229个扶贫光伏电站 收益设置公益岗位7.73万个 吸纳75112名贫困户就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