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烟田改“药”拓宽小康路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通讯员 苏勇 罗欧阳

“加工厂可得抓紧了。”5月28日一大早,五峰县傅家堰乡大龙坪驻村第一书记余生权踏进建设工地,叮嘱施工进度。

“您就放心吧!我打包票,最多一个月。”应声的赵江林是五峰县巴蜀道地中药材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当地有名的中药材大户。眼下小满已过,田里药材长势正旺,赵江林正抢进度建设加工厂,待药材成熟就可加工。

“相比卖原药,初加工每户能多卖千把块呢!”说起心底的小算盘,赵江林忍不住咧嘴笑了起来。

平均海拔1020米的大龙坪村,属典型的高山盆地。前些年,大龙坪村主要发展烟叶,但自2013年起,烟叶种植计划逐年下调,烟农纷纷“失业”。

转型迫在眉睫。2015年,经过走访摸底,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觉得发展道地中药材大有前途——五峰全县进行产业布局,配套出台了中药材产业扶持与奖补等系列扶贫政策。况且,大龙坪村高山药草历史悠久,村里本就有个“小打小闹”的中药材合作社。

2015年,合作社负责人赵江林从贵州拉回了第一批药材种,种下200亩玄参。第二年,他又带上25个村民到恩施考察,回来又种下420余亩银杏苗,套种淫羊藿等低矮药材,当年亩综合产值3000多元。2017年,玄参亩收入达4000多元,银杏也实现丰收,亩综合产值稳定在5000元以上。

驻村工作队也牵线搭桥找资金、找项目,帮助合作社规范管理。赵江林接连成功申报了“大黄百亩连片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和“盐碱地治理项目”,合作社还获得“宜昌市农民合作社示范户”称号。

三组村民李传元早年丧偶,艰难地拉扯着两个女儿长大。看着邻居都在种药材,李传元也跟着发展了一亩银杏和两亩大黄。“种子和肥料都是合作社给的,我只负责种植和管理,一年收入1万多元。”尝到甜头的李传元喜不自禁。

有了领头羊,凭借独特的地形和气候优势,全村近七成村民种上了中药材,涵盖贝母、五倍子、白芨、大黄、银杏、玄参等多个品种,总面积达4500余亩。

2019年,合作社实现产值480多万元。中药材产业发展日益红火,加工厂建设也如火如荼。现今,大龙坪村企联合,谋划进一步优化中药材产业“种、管、收、存、销”各环节,形成产业链,辐射带动全乡更多村民奔小康。

上一篇:武陵深山播洒助学阳光——建始县人武部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下一篇:脱贫户桃园套种西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