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武陵深山播洒助学阳光——建始县人武部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孩子们在“春苗”图书室读书。

崔晓龙(右)给庆庆送图书。

梁邦初(右)到帮扶的孩子家中了解其学习情况。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通讯员 何武涛 刘海伦 宋文轩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恩施军分区建始县人武部政委崔晓龙寻思着,要进山里去看一下贫困女童庆庆(化名)。庆庆今年12岁,上小学六年级,她的学习生活情况让崔晓龙十分牵挂。

5月20日一大早,崔晓龙带着几本新书及学习用品,捎上上海爱心人士杨潇寄过来的几件新衣服,出发了。

山峦起伏,山路弯弯,春天的武陵大山满目苍翠。经过3个多小时的跋涉,崔晓龙一行抵达花坪镇陶家荒村四组。

庆庆早早地迎候在门口,看到崔晓龙,远远地飞奔过来,高兴地喊着“崔叔叔”。

崔晓龙不禁心头一热,庆庆的这个举动让他有些意外,以前每次来看她时,庆庆总是显得很腼腆,对崔晓龙从未如此亲昵。

“孩子长高了,变得乐观、大方、开朗了。”这一幕让崔晓龙感到十分欣慰。

一个是县人武部政委,一个是大山深处的贫困孩子,一根爱心红线情牵两端,温暖的助学阳光在大山深处播洒。

结对帮扶,一根爱心红线牵进深山

来到建始县人武部担任政委之前,家在上海的崔晓龙是海军某登陆舰某大队副政委兼纪委书记。从1994年底入伍成为一名海军战士,到2017年底成为人武部干部,其间23年里他的工作生活从未离开过大海。

从大海到深山,从沿海大都市到鄂西南国家级重点贫困县,从海军到国防动员系统,无论是气候、饮食习惯还是工作环境,崔晓龙都面临着极大挑战,但军人的坚定意志和顽强作风,让他选择了坚守。

来到建始,正赶上国家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第一年,崔晓龙兼任花坪镇和茅田乡两个乡镇扶贫副指挥长。第一次到教学点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第一次到贫困户家中走访,看到孩子们艰苦的生活环境、学习条件,他内心受到极大触动。

2018年初,在省军区的指导下,恩施军分区党委确定“既要打好当前脱贫攻坚战,又要未雨绸缪、着眼长远,主动探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措施手段”的扶贫工作思路,以建始县人武部为试点,研究探索“协调爱心人士,助力革命老区贫困儿童教育”的可行性做法。

“习主席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和地域延续的关键举措,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役。”崔晓龙决定,发挥自己在海军部队服役20多年积累的战友和沿海社会资源优势,探索一条教育扶贫的新路径。

3月中旬,崔晓龙建立了一个以战友、家乡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为主体的微信群,以微信群为联络平台,协调军地资源,助力老区教育扶贫,发起“阳光助学联盟”。通过联系发动,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微信群中来。同时,与县教育局、扶贫办及各乡镇基层扶贫干部对接,推荐帮扶对象。

2018年3月,花坪镇陶家荒村尖刀班驻村第一书记熊翠芝向崔晓龙推荐了一名孩子,这个孩子就是庆庆,这也是“阳光助学联盟”发起以来,一对一帮扶的第一个对象。

7年前,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庆庆,家里发生一系列的变故:爸爸在外打工时摔伤,造成股骨头坏死,几近瘫痪。妈妈从此离家出走,音讯杳然。从那时起,孩子本该有的天真灿烂的笑容就从她脸上消失了,家庭的贫困和亲情的缺失,让她变得性格十分内向。每天,她要在年迈爷爷的接送下,步行近两个小时山路上下学。

3月20日,在对庆庆的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进行实地走访核实后,崔晓龙将庆庆的相关情况发到了“阳光助学联盟”爱心微信群里,由爱心人士进行认领帮扶。很快,上海爱心人士杨潇就在微信群里回复说:“我来帮扶这个孩子。”

4月3日,受杨潇委托,崔晓龙再次赶到花坪镇陶家荒村,和庆庆签订一对一帮扶协议:由杨潇每月捐助200元,全年共2400元,帮助庆庆解决学习生活困难,直至高中毕业。

“为什么全年的捐助款不一次性打给孩子?一方面是为了确保捐助款用于孩子的学习生活帮扶,另一方面是为了在爱心人士和孩子之间建立一种经常联系的情感纽带,让孩子持续感受到好心人的关心关爱、社会的温暖,从而改变贫困和情感缺失给他们幼小心灵带来的负面影响。”崔晓龙介绍说,“为了保证帮扶质量,我们为每一个孩子都建立了帮扶档案。孩子如果将来考上大学,帮扶将继续进行。”

“既开展生活帮扶,更注重情感帮扶。”省军区办公室副主任曾凡笋说,建始县人武部阳光助学计划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对孩子的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帮扶。

2019年1月26日,春节前夕,人武部官兵捎上杨潇给孩子买的书籍和新衣服、新鞋子,赶到庆庆家里,将庆庆带到集镇上,买来蛋糕,为她过了第一次生日。“那天,孩子显得特别开心,许下生日愿望,把第一块生日蛋糕给了奶奶。这个小小的举动,让我们每一个在场的官兵都很感动,短短一年,孩子变得懂事了,懂得了感恩。”崔晓龙说。

今年5月22日,记者来到庆庆家采访时,问及上次生日许的什么愿望,庆庆大大方方又略带调皮地回答:“我许愿冲进班级前15名,这个愿望现在已经实现了。”采访中,庆庆还告诉记者:“这两年来,解放军崔叔叔和上海杨叔叔对我的帮助,让我变得快乐、阳光、自信,他们就像我的亲人一样。我要好好读书,以后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微光成炬,温暖山村38个贫困孩子

5月22日一早,人武部官兵驱车一个多小时,赶到长梁镇二台子村春春、贵贵(化名)兄妹俩家中走访。

春春在建始一中上高一,妹妹贵贵在长梁初中读初二。4天前,他们的母亲刘平英患胃癌刚刚去世,为了照顾兄妹俩和两位80多岁的老人,这个家庭唯一的劳动力、57岁的父亲胡家明没有外出打工。一家人靠种植沙田柚维持基本生活,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去年刘平英患病后,这个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走进这个贫寒之家,墙上贴满的奖状,让人武部官兵更加坚定了帮扶这对兄妹的决心。情况核实清楚后,崔晓龙召开现场会,确定将兄妹俩一同纳入“阳光助学联盟”一对一帮扶计划,由建始县人武部干部职工集体帮扶。

5月27日,建始县人武部部长梁邦初和崔晓龙将春春、贵贵兄妹俩接到县人武部,给兄妹俩买来新衣服和学习用品,带着兄妹俩参观了官店镇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并签订了帮扶协议。兄妹俩是建始县人武部发起“阳光助学联盟”两年多来,帮扶的第37、38名对象。

从数据上看,帮扶的人数并不算多,但每一个帮扶对象背后,留下的都是建始县人武部官兵坚实的脚印,这温暖的脚印不断向大山深处延伸,将助学的阳光,播撒进每一个孩子的心里。

“阳光助学联盟发起以来,我们特别注重帮扶质量。从帮扶对象的确定,到一对一签订帮扶协议,我们都有严格的程序,确保每个孩子的家庭情况、个人学习情况真实准确,为每个孩子建立单独的帮扶档案。对每个月的资助额度、帮扶资金的使用情况也有严格规定。除了经济上的资助,我们特别注意对孩子进行情感上的关心和学业上的辅导,跟踪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陪孩子过生日、过节日,并将孩子的成长情况适时反馈给资助人。”崔晓龙说,“我们想通过帮扶一个孩子,点亮一个家庭对未来的希望。这也是教育扶贫的核心要义所在。”

这些孩子大多生活在偏远的山村。“我们资助的孩子,最近的开车去一趟都得花近一个小时,最远的一个来回需要一整天。因此,每帮扶一个孩子,都需要我们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只要符合帮扶条件,路再远再难行,我们也要尽最大努力去帮扶。”建始县人武部部长梁邦初介绍。

说起阳光助学联盟帮扶孩子的经历,崔晓龙有讲不完的故事。2018年8月,崔晓龙在去上海的火车上,突犯牙疼。在看牙过程中,他结识了上海北站医院牙科主任陆女士。两人闲聊时,崔晓龙谈到自己正在推进的阳光助学联盟。得知崔晓龙是一位现役军人后,陆女士立即表示,自己也想为山区的孩子做点事情。

回到建始县后不久,漆竂村驻村第一书记、县地税局副局长黄辉便向他推荐了该村贫困孩子晶晶:晶晶(化名)今年上六年级,她有一个姐姐。12年前,晶晶刚出生不久,父母便离婚了。由于家庭贫困,考上恩施师范专科学校的姐姐欲放弃学业。

听完黄辉的介绍,崔晓龙立即驱车赶往晶晶家进行实地走访。走访了解到的情况比想像的还要糟糕:这个家不仅一贫如洗,而且由于父亲跟爷爷长期不和,家庭气氛异常压抑。生活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晶晶的性格十分内向、怯懦。

就在人武部官兵对晶晶姐妹俩实施帮扶的过程中,这个家庭再次发生大变故,晶晶的爷爷和父亲先后离世,姐妹俩一下子变得无依无靠。崔晓龙一边鼓励姐姐坚持学业,一边对接上海的陆女士,对晶晶实施帮扶和心理疏导。

当年8月16日,陆女士委托崔晓龙与晶晶签订帮扶协议。这年“双11”,陆女士在网上给姐妹俩买了10多件新衣服,寄到人武部。同年12月24日,崔晓龙利用扶贫间隙,带着书籍、学习用品和陆女士寄来的衣服,赶到花坪镇大石板小学,代表陆女士看望了晶晶。在阳光助学联盟的帮扶下,如今,久违的笑容又出现在姐妹俩的脸上。

一份帮扶行程记录显示,两年多来,人武部官兵跋山涉水,风雪无阻,足迹踏遍全县10个乡镇400多个村组,帮扶、看望贫困孩子,给他们送图书、学习生活用品,与孩子们结下了亲人般的情谊。

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黄明村告诉记者,国防和军队调整改革以来,一大批师团职干部从各军种部队交流到省军区系统任职,他们当中很多都来自经济发达地区。发挥交流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协调优质资源帮扶革命老区和山区的贫困学生,可在脱贫攻坚中起到很大作用。这种帮扶模式值得推广。

2018年12月,建始县人武部对接天津景华公益基金会,一次性集中帮扶孤儿、贫困儿童22人,援建了花坪镇金盆荣程希望小学,捐赠了电脑、体育器材、智能教学设备等大量教学设施设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建始县人武部积极协调全国红军小学和天津景华基金会,为官店镇民族希望小学捐赠2000个医用口罩、5个额温枪和60套校服。

爱,播撒下阳光;爱,带来了雨露。上海退休职工邬爱萍结对帮扶贫困女生妍妍,不仅给予经济上的资助、物质上的帮助,还通过微信经常鼓励这名单亲家庭的女孩,让性格内向的妍妍变得活泼开朗起来。“我帮扶的君婕又考了第一名”“我帮扶的思怡演讲很棒”“我帮扶的冰冰英语进步很快”……来自上海、苏州、山东等地的爱心人士纷纷在阳光助学联盟爱心微信群里晒“成绩单”。

点点爱心、丝丝微光,通过阳光助学联盟涓滴成河、汇聚成炬,滋润和温暖着大山深处贫困孩子的心灵。

春苗筑梦,教育扶贫点亮大山希望

今年4月28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刚刚好转,梁邦初便带着500册图书和文具用品,赶到龙坪乡小学为“春苗”图书室挂牌。这是建始县人武部协调军地资源,实施教育扶贫援建的第9个春苗图书室。

书籍,是大山里的孩子了解山外世界的一扇窗口。在教育扶贫走访调研过程中,崔晓龙发现,绝大多数山区小学没有图书室或图书室建设落后,适合孩子们阅读的图书不仅数量极少,而且品种单一。崔晓龙萌生了为每一所乡镇捐建一个图书室的想法。

2018年底,建始县人武部向社会发出为山区学校创建“春苗图书室”的倡议,并采取人武部购买、企事业单位援建、爱心人士捐赠“三位一体”的模式,推进实施春苗图书室计划。

倡议发出后,引来全国各地爱心人士广泛响应。广东的张女士把孩子从幼儿园到初中的数百册课外读物找出来,整理后装了满满一大箱子,寄到了建始县人武部;崔晓龙在海军部队的战友、转业军人王亚洲,专门买了全套的中国历史图书寄过来;江苏雅亮建筑公司负责人梅兰彬专门成立春苗服务队,先后援建了3个春苗图书室;建始县文旅局副局长黄秀娟看到倡议后,发动建始县实验小学全体师生,每人捐一本,全校共捐赠图书3000册,装了整整一卡车,送到业州镇金银店小学;上海市荷花池世博幼儿园小朋友们通过组织“吾爱传递,情暖童心”爱心义卖活动,筹集2万余元善款,在当当网上购买2300余册图书,捐赠给了建始县火龙小学……

同年12月20日,第一个春苗图书室落户红岩寺镇崔家坡教学点。此后,春苗图书室如雨后春笋,在各乡镇小学次第开花。截至目前,春苗图书室已覆盖该县10个乡镇11所小学,共捐赠图书2万余册。

建始县官店镇红军小学校长谌令杰说,建始县人武部多次到学校调研,先后为学校建起了春苗图书室和科技实验室,极大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激发了他们的阅读兴趣。

推进速度之快、援建过程之顺利,出乎意料。“春苗图书室计划在建始县的成功试点,说明这一模式是可复制、可推广的。目前,我们拟将春苗图书室计划向恩施州其他县市扩展,我们的目标是让春苗图书室覆盖全州8个县市所有乡镇山区学校。”崔晓龙说。

目前,参与到阳光助学联盟的爱心人士队伍不断壮大,助学阳光正在越来越多地播撒到武陵深山。

恩施州委常委、恩施军分区党委书记、政委唐志信说,建始县人武部阳光助学联盟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教育扶贫工作队,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可推广的教育扶贫新路径。下一步,在省军区的指导下,将向全州推广建始县人武部教育扶贫试点模式和经验,让更多的贫困孩子沐浴爱的阳光、健康快乐成长。

上一篇:电力扶贫,为3.9万贫困人口点亮未来
下一篇:烟田改“药”拓宽小康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