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李兆华:身残志坚蹚出脱贫路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通讯员 沈君 汪志强 全媒体记者 闵佳

近日,记者来到襄州区峪山镇陈集村四组村民李兆华家,看到他正在牛栏里忙活。记者惊奇地发现,这个朴实的农民虽然只有一只手、一条腿,却非常熟练地完成喂牛整个过程。“1993年,我在一场事故中受伤。”李兆华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他被乡亲们送进医院治疗,不仅花光家里几千元积蓄,还欠下8000元外债。出院时,一只手残废,一条腿截肢。

今后一家人怎么活?李兆华彻夜难眠,对生活失去信心。但是,看到柔弱的妻子在田里干活,两个孩子天天背着书包上学,他知道自己不能因此颓废。

他开始学养鸡。第一年还有点收入,第二年遇上禽流感,连上一年赚的钱一起亏了进去。

受到挫折的李兆华不甘心。他装上假肢,经营起一家农资商店,每天为乡亲们送农药、化肥,因为行动不便,经常摔跤。妻子为了他的安全,偷偷关掉了农资商店。

为了一家人的生活,李兆华重新回到田里劳作。

2015年,陈集村将李兆华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襄州区委办公室、襄阳农商银行襄州支行、人财保险公司襄州区分公司三支扶贫工作队进驻陈集村,根据当地农民的养殖习惯和起垄花生种植面积大、养牛饲料充足的优势,鼓励李兆华利用扶贫贷款养殖肉牛。

起初,妻子坚决不同意李兆华养牛,因为他养鸡亏过钱、有过教训;养牛劳动强度大,他手腿不利索,怕他身体吃不消。“拿救济金过日子总不是长久之计。再苦再累,我们也要丢掉穷帽子,挺直腰板生活!”李兆华说。

第二天,李兆华到襄阳农商银行襄州支行领取了5万元扶贫贷款。他用3万元盖起了牛栏,用剩余的钱买回几头牛犊,开始学习养牛。“养牛首先要解决饲料来源问题,我想了两个办法保证饲料供应,一是在自己承包的2亩地里种牧草,二是每天早晨辛苦一点,将牛粪清扫起来,无偿送到乡亲们的地里,用牛粪换乡亲们的花生秧。村里种了2000亩起垄花生,花生秧足够我喂牛了。”李兆华说。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2018年,李兆华养了15头牛,挣了5万元,年底花3万多元盖了楼房;2019年,他再贷款5万元,养了18头牛,挣了7万多元,成功脱贫摘帽。今年年初,他买回22头小牛,准备扩大规模,拓宽致富路。

李兆华心里清楚,自己能脱贫致富,靠的是大家的帮助。

2019年年初,陈集村决定成立养牛协会。村支书杜新建找到李兆华,让他担任协会负责人,带领乡亲们养牛致富。他二话没说,满口答应。

如何种草、切草、清理牛栏?怎样护理母牛、治愈病牛?在陈集村养牛协会成立大会上,李兆华详细地给乡亲们讲解。

贫困户许雪平夫妇常年患病吃药。李兆华知道他们有养牛的想法后,鼓励他们申请扶贫贷款,并帮他们买回牛犊,上门指导。2019年,许雪平夫妇养的8头牛全部出栏,有了一笔收入。“我算了一下,我们村和邻村的起垄花生秧足够喂养几百头肉牛。我如果带领乡亲们养殖200头肉牛,按现在的市场行情看,全村养殖户可挣80多万元。”对于未来的发展,李兆华信心满满。

上一篇:湖北通城 瑶媳妇摇出致富花
下一篇:湖北社科名家“调研+释理”式理论节目聚焦脱贫攻坚“巴东故事”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