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奉献在“第二故乡” ----记荆门市行政审批局驻沙洋县五里铺镇左冢村扶贫工作队员彭赛华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彭赛华在走访贫困户)

 

彭赛华,男 ,1977年9月出生,党员, 2018年2月,根据“选硬人、硬选人”的原则,他被荆门市行政审批局选派到左冢村从事驻村扶贫工作。从此,他把左冢村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一、从生疏到默契。

根据职责分工,扶贫工作由村里负主导责任,工作队负帮扶责任,但是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又是一体的,荣辱与共、目标一致。工作队进驻后,由彭赛华同志担任驻村联络员,为了配合“村两委”开展扶贫工作,他主动与“村两委”协调联系、积极参与村级各项事务。从项目争取到项目引进、从人员动态调整到项目招投标、从基层党建到支部改选、从危房改造到低保评定、从设立公益岗位到发放分红、从厕所革命到安全用水、从各项迎检到各项整改、从防范非洲猪瘟到防范新冠肺炎、从脱贫验收到全村出列······,他和他的队友们全身心的融入到村委工作,与“村两委”的同志们达成了默契,获得了他们的一致肯定。

二、从业余到专业。

扶贫工作比较繁琐,千头万绪,为了能尽快打破僵局进入工作状态,他和队友们积极向村里分管扶贫的干部请教沟通,决定从完善规范档案资料着手。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他和队友们分工合作,将历年来的资料重新梳理了一遍,重新完善了“三包一览表”和扶贫手册,对“一户一档”进行了查漏补缺,然后根据修订后的内容重新修正了扶贫系统相关内容。梳理的过程既是一个完善的过程,又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工作完成后,他们立马从一名什么都不懂的业余新兵转变成为了一名专业老兵,扶贫档案的准确性和规范性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三、从陌生到熟悉。

工作队刚来的时候两眼一抹黑不知东南西北,为了了解户情,他和队友们积极走访贫困户,不知道位置就采取画地图的方式进行标记,时时进行比照,仅仅用了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就对户情做到了乱熟于胸。扶贫政策对新的工作队员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为了尽快掌握扶贫政策,他和队友们做到了“打铁先得自身硬”,他们主动上门向相关部门请教学习, “打破砂锅问到底”,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做到了知其所以然,克服了本领恐慌。

四、从质疑到感激。

通过走访工作队员发现很多贫困户对扶贫政策要么一知半解、要么曲解其意,充满了质疑。为了更好地让贫困户了解扶贫政策,为他们答疑解惑,他们通过入户走访、电话、短信、微信、QQ、村村通广播站、会议、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全天候、全方位宣传扶贫政策,大大提升了全村的扶贫政策知晓率和获得感。6组贫困户黄伦书因患癌症住院享受了医疗扶贫政策,他的爱人感激的说“感谢党的医疗扶贫政策,否则他的坟头都长草了”;1组贫困户刘大成依靠扶贫贷发展了稻蛙共养产业;5组贫困户郑长寿评上了低保······,2018-2019年,全村共有13户35人脱贫,扶贫政策做到了应享尽享,贫困发生率降至0.7%,较好的完成了脱贫任务,实现了整村出列的目标。

五、从扶贫到防疫。

2020年2月9日,市扶贫办一声令下,他和队友们义无反顾的返回了扶贫村,扶贫工作队就地转为防疫工作队参与包联村的疫情防控。疫情期间,工作队服从“村两委”的统一指挥和安排,克服各种困难,不折不扣的完成了疫情宣传、入户摸排、高速卡口防控、生活物资采购、春耕准备等各项防疫任务。他们对群众的需求有求必应,确保了村民的日常生产和生活要求。由于群防群控措施到位,全村没有发生一起确诊病例。他们既是防疫工作队又是扶贫工作队, 为了防止群众因疫返贫,他们认真摸排,及时发现问题、积极帮助解决问题,将群众的损失降到最小。2组村民刘春玲因受疫情影响,近千只土鸡滞销、每天亏损,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包联单位和爱心企业帮助销售,仅仅几天就解决了土鸡滞销的问题。防疫几个月,他和队友们没有节假日、一心扑在防疫一线,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六、从路人到亲人。

多年来的相处,他与当地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村民们有什么事首先想到的都是扶贫工作队。4组村民李翠菊因患癌症导致闲赋在家、情绪不稳。他和队员们经常上门帮她疏导情绪,不但帮助她申请了低保,还帮助她学习了浅显的电脑制表知识,李翠菊心情开朗了,也重新返回了她热爱的工作岗位。3组村民叶清平的儿子已经上小学5年级了,由于长期没人辅导,导致学习成绩下降,孩子主动找到了他寻求帮助,他热心的帮助孩子讲解难题,几次之后孩子的学习成绩得到了稳步提升。6组贫困户陈传华因患眼疾导致生活困难,他用私车将他送到市一医接受检查。农村信息闭塞,有很多绿色食材不能及时贩卖出去导致了很多产品滞销,于是他和队友们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来相助,帮助村民销售绿色大米、鸡、鸭、鹅等农副产品,群众累计增收近万元,获得了双赢······,工作队和村民们打成了一片,不分你我,相互之间也都是有事说一声,相处融洽,其乐融融。

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几年来,他和队友们把左冢村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克服自身困难、严守驻村纪律,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把这里的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来看, 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严明的工作纪律,获得了群众的信赖,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供稿/郑金洋)

上一篇:沙洋:纪山镇四措并举 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篇:我的驻村扶贫故事-《老唐家的那些事》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