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沙洋:纪山镇四措并举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沙洋县纪山镇国土面积100.53平方公里,下辖12个村、1个社区,总人口2.7万人,其中贫困户803户2778人。近年来,纪山镇聚焦产业结构调整、苗木产业扩张、特色品牌引领、经营主体带动,四措并举激活自身“造血干细胞”强筋壮骨,增强稳定脱贫的内生动力。

一、聚力转型,以结构调整促扶贫

肖场村共有385户1679人,其中贫困户190户737人,贫困发生率43.9%,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耕地面积和水域面积较大,水源充足,但肖场村习惯于开展单一的水稻种植或龙虾养殖,经济收益较少。

为了让群众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产业结构调整的经济效益,2017年,镇政府联合驻村工作队组织贫困户外出观摩学习,并4次聘请市水产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循序渐进的引导群众变单一水稻种植为稻虾连作产业,争获“双倍”收益。经过2年产业结构调整,农户每亩增收1000元。2018年当年肖场村脱贫51户202人,剩余贫困人口14户2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5%,肖场村整村出列,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二、重点培育,以苗木产业促扶贫

纪山村共有305户1370人,其中贫困户35户123人。全村现有苗木种植面积3900亩,苗木精品示范园6个。是全镇花卉苗木产业的核心村。纪山村以苗木产业为发展重点,走出了一条产业带动扶贫的路子。

在镇政府指导下,纪山村支部领办的专业合作社联合楚森源、绿天等17家苗木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的发展,实现了苗木产业信息共享和标准化打包运输管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引导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对入社的贫困户给予技术指导和苗木销售扶持,每亩增收2000多元。全村苗木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带动了近十只苗木起运队伍的成立,吸收了贫困户务工人员87人,每人每年增收2万元以上。2020年,纪山村已脱贫贫困户33户120人,剩余贫困人口2户3人,贫困发生率0.22%。纪山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苗木村”,也是全镇的“富裕村”

三、发挥特色,以村级品牌促扶贫

更新村共有348户1659人,其中贫困户141户538人,是沙洋县四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耕地面积广、水稻种植面积大,但长期单一的优质稻种植收成薄、用时多。

为更好的推动再生稻种植,实施产业带动扶贫。经驻村工作队、村集体、党员群众大会集体商议,更新村确定其主导产业为再生稻产业,更新村党支部也带头成立富贫种养专业合作社,注册产品商标“富贫稻香米”。2019年全村种植再生稻面积900亩,销售优质再生稻米16万斤,54户贫困户年平均增收2000元,村集体收益20000元,13户贫困户分红8000元。2019年,更新村整村脱贫,摆脱了“深度贫困村”的称号。

四、一村一特,以经营主体促扶贫

纪山镇郭店村共有416户1476人,其中贫困户40户99人。郭店村按照“农户全搬迁、耕地全流转、农民全务工”的思路,打造了郭店村特色扶贫。

2015年郭店村完成新农村建设并配套完善了水、电、路等设施,410户1427人搬迁入住新农村。同年,引进湖北水云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农户及村集体土地6000亩(贫困户土地219.93亩),每年每亩获得1000元流转费用。土地流转将贫困户从繁重的劳作中解放出来,为解决务工需求,村“两委”采取了村群发布招工广告、组织人员参加招聘会、开发公益性岗位三项措施,2020年4月贫困户镇外务工42人,镇内务工11人,村级公益性岗位10人。土地流转费用和务工工资双收入,让贫困户对郭店村扶贫工作“点赞”。

上一篇:致富快车道 柴岗青花椒 --—记沙洋县沈集镇柴岗村花椒产业
下一篇:奉献在“第二故乡” ----记荆门市行政审批局驻沙洋县五里铺镇左冢村扶贫工作队员彭赛华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