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致富快车道 柴岗青花椒 --—记沙洋县沈集镇柴岗村花椒产业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而产业是决胜这场战役的最佳武器。沈集镇柴岗村本着“致富脱贫,产业先行”的理念,大力发展花椒种植产业,现已成为集镇产业发展的一颗明珠,是沈集镇脱贫致富的一面旗帜。

一、因地制宜研开发。柴岗村位于沈集镇的北方1公里处,荆潜路依村而过,交通十分便捷。全村总面积4.1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750亩,辖区有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43户1045人,其中贫困户37户110人。2019年3月,包联单位沙洋县烟草专卖局与柴岗村两委经过多次研究,结合本村实际,决定开发瘠薄山地、邱陵,种植早熟九叶青花椒,并成立了“沙洋县柴绿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由此迈出了柴岗村花椒产业发展的第一步!

二、全力帮扶促发展。产业发展是脱贫致富的关键,而资金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柴绿花椒合作社之所以能快速运转,离不开源源不断的帮扶资金。合作社成立初期,包联单位烟草专卖局便投入了22.5万元,用于合作社基础建设和流转土地租金支付。2020年,为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实现花椒种植、管理及产品加工一体化,烟草专卖局再投入帮扶资金70万元用于建设仓储加工设施。同时镇委、镇政府大力支持花椒产业,为其申报扶贫项目资金10万元,经过测量,今年花椒种植规模可达到250亩。

三、精益求精强技术。花椒种植不可随心所欲,需要细致耐心和精益求精的技术。为顺利推进花椒种植产业发展,降低风险,柴绿花椒合作社特邀请了一位花椒种植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指导员胡光海参与到合作社。胡光海原籍为四川人,后搬迁至沈集镇柴岗村,在四川仍然经营着千亩花椒基地。从育苗、施肥、整枝到治虫,皆不可有一丝懈怠。为此胡光海每天都会到产业基地进行查看,手把手教给合作社社员管理花椒的技术,及时消除可能发生的病虫害风险。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花椒长势喜人,每棵树青花椒平均产量6斤,总产量18万斤,每斤单价可达12元,预计今年年底总收入216万元。

四、尽心竭力帮致富。柴绿花椒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就秉持着“壮产业发展,促脱贫增收”的信念,尽心竭力为本村贫困户创造就业机会、提供就业岗位。合作社流转贫困户土地85亩,每年支付贫困户租金5.6万元。同时合作社务工人员优先考虑有劳力的贫困户,2020年在合作社务工贫困户达18户34人,按每人每天100元的劳务报酬发放工资,年末再按利润分红,贫困户年收入可增1万元。柴绿花椒合作社真正做到了让贫困户走的进来,荷包鼓的起来!

上一篇:情系家乡贫困户 真情帮扶促脱贫 ——记沙洋县五里铺镇草场社区凯悦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
下一篇:沙洋:纪山镇四措并举 助力脱贫攻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