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真情付出,为贫困户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记汉川市里潭乡新集村扶贫工作队长刘光豪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作为青年干部,他牢记初心使命,扎根基层,用青春表达真情,时刻准备着为群众服务、为贫困户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他就是汉川市里潭乡新集村扶贫工作队长刘光豪。

2018年,在汉川市委组织部工作的刘光豪接到组织的安排,通知他担任里潭乡新集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全面负责新集村的扶贫帮扶工作。想到有机会到农村去锻炼,收到消息的刘光豪激动又高兴。

时间紧,任务重,刘光豪显得非常着急。但他深知工作还得一件接着一件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与村两委班子交心谈心时,他提出了自己对扶贫工作的看法,一番内心告白,也引起了大家的思想共鸣。

全新的环境,全新的挑战,对于刘光豪来说,由于在机关工作时间较长,平时和百姓打交道少,如何更好的了解情况,和村民们打成一片成了一个关口。每次走访贫困户,他会主动和村民唠家常,了解他们的情况,对一些白天在外务工的村民,他利用晚上的时间走访,对一些留守老人,他会定期去看望,朴实的语言,诚恳的态度,慢慢地拉近了与村民们的距离。

“我来之后首先是对村里所有的贫困户上门走访了解情况,我们村里贫困户致贫的情况各有不同,其中因病的比较多,因残的也有一部分。每次看到因病的人患有大病而不能得到及时救助,又因为资金问题耽误治疗,心中实在是过意不去,我要更真真切切的为他们做些实事,这样对上级有交代,对群众有交代,对我心中的信仰更是一种交代。”刘光豪告诉记者。

村里的黄志雄是一名聋哑人,妻子因意外去世,两个孩子都在上学的年纪,家里十分困难。

由于改造资金有限,黄志雄家只能从原来的砖瓦房改造成水泥毛坯房,刘光豪看到他家的情况内心十分触动,于是向他承诺,一定想办法再帮他把房子整一整,让两个孩子能有个明亮舒适的家。针对这个情况,刘光豪向各帮扶单位汇报,最终拿到了整合资金14000元,对黄志雄整个家重新进行了装修。

村民们得知这个事情后,对刘光豪也开始逐渐信任,有了大事小事也愿意找他倾诉帮忙。村民王佳伟今年32岁,妻子在2018年6月患心脏病,看病吃药做手术让原本不太富裕的家庭迅速陷入了困境。

同年7月,被纳入精准扶贫户后,王佳伟的生活有了一定保障,刘光豪在走访中得知,王佳伟妻子看病花费21万余万,均没有走报销流程,于是他帮王佳伟去跑这个流程。从合作医疗,大病救助,保险报销,刘光豪一步步的跑,报销款项也是一步步到位,最终报销比例达到了90百分之以上,王佳伟妻子看病欠债的大头全部帮他跑回来了。

“政府帮我们把医疗开支都报销了,让我看到了希望,我特别激动,要是让我自己去跑流程还是特别困难的,都是工作队帮我一手办的,特别感谢他们。”王佳伟感激地说。

考虑到王佳伟比较年轻,头脑也比较灵活,刘光豪积极对他宣传产业扶贫相关政策,也经常对他说,你不要怕,只要你有想法,遇到什么问题我们都会尽量帮助你的。渐渐地王佳伟业萌生了养小龙虾的想法,经过资料收集和申报及村里的多方筹措,2019年,王佳伟的虾池建起来了,刘光豪还积极为他争取了1万元的奖补资金。

“养了40亩小龙虾,去年卖了十几万,感觉还可以,可以维持家里开销,还能有点余款,让我感觉特别有信心,我要继续好好加油干。”王佳伟说。

如今,刘光豪已经驻村两年多了,他说来了新集村的这段日子自己收获非常多,在人生中是浓墨重彩的一笔画,为了对得起这份经历,一定会继续努力,走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看到我们这几年的工作给村里带来了一定改变,人民生活越来越好,我从内心感到十分欣慰,觉得我的付出是有意义的,我的价值得到了体现,在未来工作中,我们一定团结一心,更好的为村民服务,为村集体服务,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实现小康。”刘光豪如是说。

上一篇:洪湖市下新河村:做大茭白产业 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
下一篇:真情实意去扶贫的好书记 --记荆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川店镇应市村“第一书记”彭晓军事迹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