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松滋市斯家场镇:争做“油”老大,脱贫有规划

发布时间:2020-06-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近日,在松滋市斯家场镇青竹湾村油茶产业基地里,数十名贫困户正围着技术员学习剪枝、病虫防治,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斯家场镇国土面积98.92平方公里,林地面积4846.83公顷,森林覆盖率48.4%,林木绿化率53.19%。据了解,该镇油茶种植历史悠久,为充分挖掘油茶市场潜力,该镇积极探索油茶产业连片、专业合作社运营和带动、品牌化经营、林下综合种养等助推油茶产业发展,通过扩大种植面积、提高管护水平、科学采收、加工技术精进以及产业链延伸等多项举措,该镇现有油茶种植面积达10250亩,其中连片基地5000亩,零散油茶5250亩,已经挂果4000亩,仍在抚育期内的幼林面积4925亩。

据悉,该镇正着力对成片200亩以上的油茶基地进行抚育试点,有序组建了一批专业化油茶抚育队伍,与农户签订抚育和技术指导协议,重点做好油茶基地除草、打药和剪枝,提升油茶基地抚育水平,提高油茶抗病虫害的能力。通过免费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林农。规划引领,致富有方。“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油茶成了该镇林农手里的“金元宝”,脱贫致富干劲足,精气旺。

下一步,该镇将充分挖掘和保护油茶产业特色和生态文化底蕴,着力打造建设油茶特色小镇。规划建立1个油茶生态文化园,面积2000㎡左右,实现加工集成化,以“多彩冬季”为主题,开展冬季旅游观光,与该镇崇文重教博士文化有机结合,开发研学旅游,助推第三产业蓬勃发展。

上一篇:果蔬产业助省级贫困村脱贫
下一篇:高山蓝莓园游客采摘乐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