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不负绿水青山 方得金山银山——巴东推进生态补偿脱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6-0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特约记者 张应喜

巴东是一个集“老少边穷库山”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森林资源丰富,山林是贫困户的主要生产资料。曾经,资源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贫困户的经济发展。如何扬长避短利用丰富的生态资源,让绿水青山成为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成为全县50万人民的共同期盼。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精准施策,咬定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总目标,巴东县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面落实生态补偿政策,因地制宜组织实施生态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效。

既要绿水青山 也要金山银山

全面打响生态脱贫攻坚战,让全县人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需要硬措施、硬举措。

仅2019年,全县共发放贫困户生态补偿资金4988万元,惠及全县12个乡镇320个村37746户贫困户126880口贫困人口,全县7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到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政策红利。

“生态林区保护好,枯枝碎叶不能烧;只要提腿上山走,不带火种要记牢……”这是官渡口镇大坪村生态护林员向仕元每每走在护林小道上,时常开怀吼唱的一首山歌。他每天带着一把柴刀、一包干粮、一个水壶,悉心“护航”林海的身影,是全县千名护林大军的一个最美缩影。

因户施策,让一批生态护林员转岗脱贫。全县累计选聘续聘生态护林员1490名,已发放生态护林员管护工资692万元。2019年来,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新增计划430名,遵照“县建、乡聘、站管、村用”的原则,按林地面积、资源分布状况、管护任务、管护难易程度、贫困人口状况和农民意愿等实际情况,合理划分管护责任区域,就近择优选定149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把全县湿地和375万亩林地全部纳入森林管护范围,将森林管护责任全面落实到山头地块,消除了管护盲区,实现了森林管护全覆盖,使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同时,组织开展生态护林员森林管护和产业脱贫技能培训。2019年,共培训生态护林员1490人次,向仕元等多名生态护林员被评为2019年全县“脱贫致富榜样”,充分发挥了生态护林员扶贫带动作用。

啃硬骨头,生态扶贫硬账硬结。2019年是全县生态扶贫任务最重的一年,全县163.2万亩生态公益林和2014年-2018年的16.31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均需要进行复查验收。为此,全县上下通过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统筹安排时间,仅用10个月时间就提前完成年度生态扶贫任务,10294万元生态补偿资金全部兑现到户,为贫困户送去了脱贫“及时雨”。

发展绿色产业 绿了青山富了民

“现在有了脱贫产业,收入稳定,心里就特别踏实。”清太坪镇思阳坪村七组贫困户雷爱云脱贫后的日子美美的,他退耕还林,栽植葡萄3亩,2017年挂果,2019年收入8万元。

贫困户脱贫的关键靠产业。为此,巴东优先贫困户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壮大木本特色产业。全县发放贫困户退耕还林补助资金3126万元,惠及14115户49580口贫困人口。积极发动贫困户发展银杏、核桃、木瓜、小水果、林下经济等生态产业,注重技术培训,培养了一批活跃在贫困人口身边“看得见、问得着、留得住”的乡土专家和技术能手,出台核桃产业奖补政策,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扶持生态旅游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累计发动贫困户建设核桃基地1.5万亩,银杏基地4.5万亩,组织技术培训3100人次,让更多的贫困户发展的木本特色产业开始受益。

“龙头”领林业兴。培育省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家,林业专业合作社46家,采取“企业+农户”的方式,由企业组织发动5000余户贫困户发展银杏、核桃等生态产业。组织企业参加2019年中国森林旅游节,并在展会上取得了较好业绩,涌现了一批市场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生态产业的典型。湖北西谷核桃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了核桃面、核桃油、核桃食品深加工生产线,解决了贫困户核桃销售后顾之忧,并在省林业科技推广中心支持下,在野三关镇庙坪村建设示范基地200亩,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果,县内许多贫困户到基地参观学习先进的管护技术,坚定了贫困户发展核桃的信心,提高了贫困户的管理积极性,州内外部分兄弟县市也组织贫困户来学习取经。湖北西谷核桃股份有限公司成长为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9年9月19日,该公司董事长田高勇获得“全国绿化奖章”。

不负绿水青山,终得金山银山。如今,按下疫后“快进键”的巴东,森林花海静待花开、神农溪一叶扁舟斗险滩无限精彩、巫峡口景区俯瞰江波涌来...... 生态补偿发力下的八百里巴东山水,正向世人发出“我在巴东等你”的盛情邀请!

上一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县扶贫办在深度贫困村开展消费扶贫活动
下一篇:巴东:大学生辞国企工作回乡种香菇带动数百乡亲脱贫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