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江陵县黄林村:扎实助推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20-06-0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近年来,黄林村紧盯产业发展,以切实带动贫困群体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目标,不断强化产业扶持力度,逐步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小蚯蚓推动致富大增收

每天清晨,黄林村七组贫困户侯著仁正骑着电动三轮车缓缓地驶向村委会旁的“鲜鲜正”农产品有限公司大门,车上的小塑料桶里装满了“土特产”--蚯蚓,足足有三四十斤,每斤5元,可以卖近200元,这便是侯著仁夫妇一早上的成果。

每年4月到6月份秧苗栽种的时间段,是“鲜鲜正”收购蚯蚓的最佳时间,和侯著仁一样在鲜鲜正卖蚯蚓的村民每天可多达200人次,日成交量达6-7万斤,黄林及周边村民日收入可达24万元。

据统计,2019年“鲜鲜正”通过收购蚯蚓带动黄林村民96户,共计带动增收11.52万元,带动周边蚯蚓收购约1800户。

绿菜薹再添脱贫新保障

每年10月,贫困户开始种植菜薹,“鲜鲜正”为贫困户提供菜薹种子和肥料,同时承诺保价收购。2019年,鲜鲜正与55户农户签订菜薹种植合同(其中贫困户24户),亩均增收约达3000--4000元。

“刚好在农闲时节,只要勤快,贫困户就能多一笔收入了。今年我们将继续与村民签订种植合同,力争达到80户,为群众增收脱贫再添一份保障。”,“鲜鲜正”公司负责人说。

此外,鲜鲜正企业还兼营收购半夏、龙虾等农副产品,“鲜鲜正”通过流转土地,建立稻虾、蔬菜等基地,将贫困户从繁杂的农事中解脱出来,进而有时间有精力再度务工就业。

小龙虾产销两旺促就业

黄林村小龙虾速冻项目,以村内原小学作为厂区,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于今年4月由阳湖水产专业合作社运营。

阳湖水产专业合作社主要是对小龙虾进行收购、加工和销售,实行日产日销,每日加工量约20万斤,通过劳务用工带动周边农户250人,日均增收80-100元。今年疫情爆发后,部分贫困户外出务工受阻,在该合作社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方便照顾家庭的同时也增加了收入。

上一篇:藕池镇:抓好“1234”,提升排查整改实效
下一篇:爱心助力贫困学子 ,公安县住建局关工委在行动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