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驻村帮扶激发贫困村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0-06-0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走进沙市区观音垱镇铁剅村,只见庄稼茂盛,绿树葱郁,鲜花盛开,芳草碧绿……俨然一帧花红叶茂的水墨长卷绵延于六月的天地之间。

铁剅村共有村民385户1806人,村民小组8个,国土面积8.3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400.5亩,水域面积200亩。2014年确定为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104人。其中因病致贫25户,占80.6%;因残致贫11户,占35.5%;

“刚到铁剅村铁楼开展驻村帮扶时,了解到村里大部分贫困户都是因病因残致贫,很多贫困户家里既有得大病的,又有残疾人,很多贫困户都因为给家人治病要花不少钱,从而导致贫困加剧。一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苦于没有技能,找不到致富门路,生活也是极其困顿。驻村工作队当时和村两委一边了解贫困户实际情况,一边会同结对帮扶干部为贫困户一对一“量身定做”脱贫方案。做这么多工作就是为了让贫困户困难少一些,收入高一些,生活好一些!但当时村里有那么多贫困户需要帮扶,村集体经济也很是薄弱,没得任何形成规模较大的产业,当时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压力还是不小啊!”驻村工作队员陈行臻对刚来村里搞扶贫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铁剅村扶贫项目——陈湖泵站

压力也是动力!困难面前不能退缩。铁剅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都深知精准扶贫工作是重中之重,必须以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为目标,推动各项扶贫工作落实落地。

两不愁三保障是基础,政策落实是关键。近年来,铁剅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驻村帮扶,让全村的贫困群众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如2019年,全村31户贫困户中,享受医疗扶贫政策的有31户(其中10人住院均按政策报销);享受养老扶贫政策31户;享受低保、五保扶贫政策14户38人;享受助残扶贫政策9人;享受教育扶贫政策9人;享受产业奖补政策23户;享受金融扶贫政策18户;完成危房改造3户;完成安全饮水4户。

政策兜底确实让贫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但要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只有政策兜底远远不够。

铁剅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深刻认识到: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支撑,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同时,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根本出路和有效手段,对于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和巩固脱贫成果至关重要。

怀着对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渴望和对扶贫工作满腔热忱,铁剅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依靠自身的资源禀赋,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效益良好的产业发展之路,产业扶贫果实累累:目前,铁剅村确立了虾稻连作为主导产业,规模面积达450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48%,主导产业年产值约1200万元,主导产业约占本村村民总收入60%,户均增收达1.3万元以上,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9万元。铁剅村现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2个(荆州市鼎晟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黑斑蛙养殖合作社),流转贫困户土地6户37.37亩,吸纳贫困户用工11人,本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率100%。有劳动能力的25户贫困户全部参与发展特色产业,虾稻连作户数23户241.034亩,流转大户及种植香瓜1户38.8亩,种植水生蔬菜1户6.83亩,本村贫困户主导产业带动率100%。

铁剅村扶贫项目——四湖渠道路硬化已完工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铁剅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着力推进扶贫项目,改善生产基础设施。

2019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功争取陈湖泵站和四湖渠道路硬化2个扶贫项目,两个项目共投入约260万元。铁剅村陈湖泵站项目已于2019年10月底竣工,泵站建成后,为铁剅村5200亩农田每年每亩增收200-300元左右,直接受惠贫困户20户。彻底解决铁剅村因地势原因造成排涝不及时导致的内涝,提高了村民种、养殖生产能力。铁剅村四湖渠道路硬化项目也已完工,解决了铁剅村大型农用机械及车辆无法进出农田的现状,同时为村民的生活生产出行提供了便利。

工作队与村两委还克服困难筹措资金大力实施清洁家园活动,改善铁剅村宜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提升村民幸福感。近年来,铁剅村投资17万元为全村主干道架设路灯147盏,打造铁剅亮化工程;全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多次组织村民开展全村清洁大扫除,投入1.6万元为12户贫困户共780平方米面积的房屋进行了外墙粉刷;为提升村民出行安全意识,在本村2公里的主干道上安装减速带9条;对沙公高速铁剅村段两边进行了绿化,植树4000多颗;为全村改建卫生厕所120户......。

“一户一策”常抓不懈,产业扶贫方兴未艾,扶贫项目落地见效,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一系列的扶贫举措大大激发了铁剅村的发展动能,让昔日的贫困村焕发新颜!铁剅村于2017年整村脱贫出列,全村现有的31户10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全部脱贫摘帽。

上一篇:江陵县:精心织就健康网,着力破解看病难
下一篇:藕池镇:抓好“1234”,提升排查整改实效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