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江陵县:精心织就健康网,着力破解看病难

发布时间:2020-06-0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江陵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654人,其中,病残致贫率高达73.24%。我县创新构建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1+5”健康扶贫体系,为全县贫困群众织起一道健康保护网。

创新机制,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

一是落实贫困人口参保政策。2020年,县政府出资773.08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每人每年200元标准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保险;出资969.84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照每人每年200-300元的标准购买大病补充医疗保险。

二是加强医疗服务行为监管。对各级医疗机构落实贫困人口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式结算”,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对各级医疗机构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合理收费的监督检查,严格控制贫困人口住院目录范围外医疗费用比例,超出部分由经治医疗机构承担。

三是严格执行“985”政策。2020年以来,全县享受健康扶贫待遇3848人次,发生医疗总费用1554.16万元,政策范围内费用1501.9万元,报销金额1365.51万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90.92%,政策范围内门诊慢性病费用实际报销比90.9%。

集中攻坚,让贫困群众“看得好病”

开展大病集中救治。出台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确定县人民医院为全县大病救治定点医院;抽调技术骨干组成大病专项救治专家团队,明确临床路径,建立集中救治台账。同时,依托《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按照患者的患病情况制定适宜的诊疗方案,规范救治流程。全县累计救治30种大病患者2101人,救治率为100%。

推进医共体建设。成立以县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各乡镇卫生院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医共体。县人民医院对医共体每个成员单位每周安排4名专家进行带教查房,门诊坐诊等;医共体各成员单位定期安排医务人员到县人民医院进修、短期培训等;对于新招聘人员,先到县人民医院培训后再上岗。

加强远程医疗建设。县政府出资500万元,对全县12家医共体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进行了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全县远程会诊、远程B超、远程心电、远程影像等远程医疗服务已建设完成,形成了“基层检查+县人民医院诊断”的服务模式,截止2020年3月底,开展远程心电服务2822次,开展远程B超服务109次,开展远程影像服务1201次,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正逐步得到实现。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出台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制度,全县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91个,推进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10655户,签约率99.9%。在此基础上,对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分类管理,重点签约并管理慢性病重症患者4564人,签约家庭医生团队定期上门随访和体检,解决只签约不服务或重签约轻服务的问题。

提升能力,让贫困群众“看得了病”

打造“县级强”。加强县级医疗机构建设,积极推动县人民医院补齐薄弱专科,强化核心专科,打造优势专科,积极开展新业务、新技术28项,提升大病救治能力;积极推动县妇幼保健院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建设,2018年被省卫健委评为“湖北省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

打造“乡级活”。认真开展示范创建,共创建国家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2家,湖北省“四化”乡镇卫生院4家,省级示范国医堂2家;乡镇卫生院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为乡镇贫困群众看病就医提供更便捷优质的服务。

打造“村级稳”。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县省级“百镇千村示范村卫生室”共有17个,“五化”村卫生室共有84个;实施乡村医生委托培养工程,共免费定向培养43名乡村医生,已毕业25名村医到村卫生室服务;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严格按照“六统一、两独立”要求,加大对村卫生室的指导、管理、监督力度。

上一篇:“蜂”起秦巴山:中华小蜜蜂飞入深山贫困家
下一篇:驻村帮扶激发贫困村发展动能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